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怡筠
张怡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770,291
  • 关注人气:81,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调整投资风险的心理秘技

(2009-10-20 21:10:03)
标签:

理财

投资

决策

风险

财经

分类: 理财情商•专栏

调整投资风险的心理秘技

张怡筠

调整投资风险的心理秘技

 

    十一黄金周,接到了好几张喜帖,吃喜酒吃得不亦乐呼。在婚宴席间,大家不免凑在一块儿,议论起新郎新娘的状况:

 

    “新郎是现今正流行的经济适用男,收入稳定,却可惜没有婚房,听说他之前为了新房,可是努力在做理财投资呢。”

 

    “是啊,听说新郎曾经把一年的收入都赔给股市,看来他出手很大胆,喜欢高危的理财策略。”

 

    “天啊,这对新娘子可不妙,现在要养家养老婆,不知他结婚后,这方面的状况会不会有所改变,别再那么冒冒失失地投资了吧?”

 

    这是个好问题,我们的投资理财行为,是否会受到生活改变的影响,而有所不同呢?

 

    许多研究发现,投资者的性别、人格特质乃至文化因素,都会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risk prefererence)。而一篇近期的研究也发现,投资目的也会影响你我的投资决策。

 

    日常生活中,你我的投资决策往往发生于各种情境,因而投资不仅仅是单纯的投资行为,你我会为了达成特定的个人目标而进行投资决策。比如,有人投资理财的目的是为了满足“购房购车”的大宗消费;有人则是为了退休后有经济保障,或是为了积累孩子的教育费用;而有的人则为一些短期目标而投资,例如:想要休假一年去环球旅行,或是为了一年后的浪漫婚礼。

 

    英国研究人员Nick Sevdalis和Nigel Harvey在2007年的研究发现,当我们在做投资决策时,头脑中想到对自己而言非常重要的投资目的时(比如买房、结婚、退休保障),那么我们的投资会更加谨慎,寻求规避风险的稳妥策略。

 

    有明确的目标,我们反而变得小心翼翼,很有趣吧?!

 

    这个研究是这样进行的:

 

    首先,他们将受试分成了两组,对1000英镑进行为期三年固定期限的投资,参与的受试者要在以下的两个投资策略中二选一:低风险投资(将钱存入高利息存款,有250至350英镑的固定收益),和高风险投资(购买政府债券,获利的可能性在0至800英磅之间)。其中一组(目标组)在做决策的同时,需要想象在未来三年自己可能会遇到的重要事件(例如:求职、毕业、继续深造、搬家或买房、购车、成家、旅行等)。另一半的受试(控制组)则没有这个环节。

 

    结果发现,“目标组”的受试相较于“控制组”受试,更倾向于选择稳妥性的投资策略(高利息存款)。这是因为,当他们想象这些未来重要改变的同时,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当下的投资行为,会对自己的真实人生所产生的影响,也就是说这个决定不再只是金钱变多变少的游戏,而是未来生活目标能否达成的关键,这么一想,当然就分外谨慎,三思而后行了。

 

    而研究也发现,并非每一个未来的生活改变,都会影响我们的投资策略。当我们想到那些自己需要负责的生活目标时,就会特别想要避开投资风险(可不想一不小心,落得啥都没有,无法向人交代的悲惨局面)。

 

    研究人员将受试分成不同组别进行投资决策,同样的,他们必须在高风险和低风险投资策略中选择其一。“责任重大组”在决策的同时,想象两件自己需要负责任的重要事件(例如:自己独自买房,结婚等),“身轻无忧”则想象未来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但不会让自己感到压力和责任的事件。

 

    结果发现:“责任重大组”的受试更倾向于对投资风险的规避,对低风险投资有更强烈的偏好。可见,当你我感觉到对未来的责任感时,我们的投资策略选择会受到相应的影响,倾向于稳妥、低风险的标的物。

 

    因此,清晰的目标和责任感,会让你我大脑中产生警觉的反应,而变得较为在意理财得失。若你自觉是个冲动而爱冒风险的投资人,又往往在事后悔不当初,下次在做理财决策时,别忘了在大脑中勾勒未来的生活目标,并提醒自己要为未来负起责任,那么就容易帮助自己做出更为合适的理财决定了!

 

*此文为《理财周刊》“怡筠财情”专栏稿,每周一出版

 

相关阅读:

2010张博士情商冬令营最新资讯!

历届张博士情商夏令营/冬令营相关报道!

张博士“情商讲师培训”精品课程 热招中!

《张怡筠情商俱乐部》 会员火热招募中!

更多理财情商专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