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世文-中国教师报
韩世文-中国教师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184
  • 关注人气:1,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佐藤学:学校改革的辩证法

(2014-02-17 16:09:18)
标签:

转载

分类: 转帖·他山之石

佐藤学,日本著名教育学者,日本教育学会前会长,现任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作为“付诸行动的研究者”,他遍访日本各地学校,深入课堂,与教师一同研究教学,倡导创建“学习共同体”。他是日本教育界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以下为其关于学校改革的论述。

 

32年前,我开始走访各个学校,与学校老师合作进行学习共同体研究。到目前为止,我访问的学校已超过2500所。然而,我最初走访的1000多所学校,基本都没有什么收获。我常常这么说,可能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像我失败过这么多次。老师和校长都非常顽固,教育管理者更是如此,家长更不用提了,孩子也是很顽固的。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改变呢?我从经历了的失败中总结了几点经验:

第一,只有内部改革才能取得真正的改变。我年轻的时候尝试过借用行政权力进行改革,但是没有取得成功。学校必须从内部开始改革,才能真正地改变。但仅仅这样还不够,学校还需要外部支持。不管教师如何努力去改革,没有行政权力和家长的支持也很难成功,所以我说这是内与外的改革辩证法。

第二,改革不能只凭教师和校长的力量。我们常常会发现,教师非常想要改革,但是无法进行。我曾经和校长、老师们一起尝试着改革,结果失败了。这是为什么?因为缺少了学生的力量。我们改革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学生的力量。现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学生们都会坚持,会和我们一起奋斗。此外还要获得家长的支持。如果家长有疑虑,就会不放心学生来学校。为什么家长会有那么多的不满呢?这是因为他们把教育当作服务行业了。但是请各位想一下真的是这样吗?我个人是持否定意见的,我认为如果家长和教师不能共同承担责任,是不能促进教育发展的。家长和市民参与到改革中是他们应尽的责任,所以在改革中要搭建他们能够参与的平台。

第三,只进行局部的改革也不能取得成功。改革要考虑到整体性,不能只注重加强领导力,要把教学、课程、教师培训、地域联系等各个方面相结合,要灵活运用各种力量,同心协力地进行改革。

第四,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努力。我认为改革要取得成功,一两年的时间是不够的,即使改变了现状也不能维持,一次成功的改革最起码需要10年时间,所以说是漫长的革命。因此,教育改革切不能急于求成,要亦步亦趋。学校的改革是思想的改革,想改革成功,需要转变思想。学校在改革前要有明确的目标。我们经常听老师抱怨说没时间、没钱、没有人力支持,但谁都没有说到关键的问题,就是改革的愿景。不管提供了多少人力物力,如果没有明确的愿景,都没法进行改革。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让每个老师都参与其中,这就是我们改革的愿景。

在进行改革时,教师队伍质量非常重要。我认为教师的关键不在于说而在于听。我也认识当今世界很多优秀的教师,大家都认为教师的工作重心是倾听。对学生来讲同样如此,只有更好地倾听,才能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我们需要明确的是“互相学习”和“互相说”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怎样培养教师?首先是教师所站的位置很重要,必须要和学生“共呼吸”。这点做得好的老师会和学生产生连带感,也能把学生和教材连接到一起。其次教师的课程设计意识非常重要。课程设计越简单越好,如果要点过多,老师往往会专注于自己是否完成目标,而忽略了学生的反应。非常简洁的课程设计,可以帮助我们有非常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关注于学生的工作,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改变策略,所以我认为简洁就是美。           (本文节选自《人民教育》2014年第1期)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