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世文-中国教师报
韩世文-中国教师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057
  • 关注人气:1,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鸡“课”事》开栏语:苏永兴:这里的故事很精彩

(2013-10-27 20:06:49)
标签:

宝鸡

课改

故事

教师

课堂

教育

分类: 集萃·编辑天地

开栏语

这里的故事很精彩

陕西省宝鸡市教育局局长  苏永兴

2010年的夏天注定要载入中国教育的史册。以新世纪首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为标志,中国踏上了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也就在这个火热的夏季,我调任宝鸡市教育局局长,在忐忑中开始了新的事业旅程。

那时候,从何处“破题”,引领宝鸡教育抓住新的历史机遇有所作为,是我必须面对的首要问题;那时候,改革已是大势所趋,但怎样撕开惯性思维的铁幕,搅动宝鸡基础教育的“一池春水”?这些问题时刻困扰着我和我的同事们。

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让教育回归本真,让素质教育在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上开花结果——这,是我们的共识和愿景。

于是,“优化教育模式、构建高效课堂”成为宝鸡基础教育面向未来的战略性选择。我们确立了“理论支撑、专家引领、行政推动、研培跟进、以校为主、逐步推开”的教改思路和“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分类指导、梯次推进”的行动策略。

经过3年多的不懈努力,宝鸡课改已经呈现出星火燎原、区域推进的喜人态势,市、县两级项目校从最初的5所发展到500多所,超过全市中小学总数的60%,涵盖基础教育各个学段,将近一半的县区实现了整体推进……

回想推动课改的点点滴滴,我经常会在心潮澎湃中生发出万千感慨。对于课改,我们有太多的故事要讲。

于是,我们向全市课改人发出征集“宝鸡课改故事”的倡议,短短1个月时间,就收到了1800多篇稿件。这些稿件大多出自一线教师之手,他们是创新的斗士、是改革的中坚,他们在质疑中负重前行、在逆流中劈波斩浪,甚至来不及认真咀嚼和细细品味课改岁月的酸甜苦辣和五味杂陈,但他们终于在悲喜交加的泪水中、在峰回路转的喜悦中,用亲手搭建的“高效课堂”,将一棵棵原本孱弱的幼苗浇灌得枝繁叶茂、桃红李白!

伴随着“宝鸡‘课事’”栏目的开通,3年来宝鸡课改中的人物和情节,将像电影画面一样,一帧一帧地呈现在大家面前……

品读这些故事,对于我这个当过8年乡村教师的教育局长来说,无疑是幸福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