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世文-中国教师报
韩世文-中国教师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184
  • 关注人气:1,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特别策划•基于学生的教育:减负,让学生“富”起来

(2012-06-03 18:31:49)
标签:

特别策划

基于

学生

教育

减负

富起来

分类: 专题·特别策划

主 题 词:减负活动

代表区域:北京昌平

减负,让学生“富”起来

如果说,小学生的管乐演奏、武术操、独轮车表演,并不新鲜的话,那么“大变活人”的魔术由两位10岁左右的孩子表演出来,就有些“震撼”了。这样“震撼”的场面,出现在5月24日的北京市昌平区城关小学的操场上。当天,昌平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系列活动之走进城关小学在该校举办,这是继年初北京市组织大型媒体采访团走进城关小学,该校成功举办语数英学科教学现场会后,再次举办的以体育艺术成果为主的展示会,也是昌平区以现场会形式助推学校特色发展的有效举措。

减负增质 让每一颗心都快乐

回看昌平区城关小学5年的减负之路,从明确思路、全面铺开,到课题立项、拓展延伸;从名师的教学研讨会到北京市、昌平区的减负现场会;从承担国家、市、区级课题,到出版《减负高招》、《减负案例》等专著,城关小学的减负经验,不仅成为昌平区减负工作的“形象代言人”,更在北京市甚至周边省市引起了巨大的关注。各级媒体在挖掘基层减负经验时,总是喜欢跑到这所小学校找素材……

在校长柏继明的办学理念中,“减负”从来不是简单的“减法”,而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只是目的之一,“减负增质”应该是学生全面质量的提高,减轻课业负担之后,身体素质、艺术素质、道德素养等都应该升上去。因此,城关小学率先在昌平区提出让学生“富”起来的“减负”新目标:“富”在学生身体健康,“富”学生兴趣,“富”在学生特长,“富”在学生心理。她要让城关小学的“每一颗心都快乐”。

减负增效 把时间还给学生

副校长刘忠武介绍,学校在“减负”之初,率先在学生沉重的作业负担上下工夫,明确提出“八不”要求(不变相体罚学生;不留过多无用的作业;不许拖堂;不允许随意占课等)。同时免费为学生发放了“减负”小书包、作业记录本,学生不用每天背着沉重的大书包上学了。

“八不”要求提出以后,教师们开始了“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的“增效”行动。他们开始大胆地进行学科教材整合的尝试,改革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随后,学校又将“减负”工作不断延伸,2011年初,城关小学开始真正实现“三个还给”——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兴趣爱好还给学生;把健康快乐还给学生。学校开展了“快乐星期三”兴趣班活动,坚持项目的设立由学生而来,内容的选择由学生而定,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兴趣为本。学生采取跨3-6年级同时走班上课的形式,共开设六大类25个兴趣班,包括:体育类、艺术类、科技类、动手实践、表演类、学科类。通过评选“星级学生”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学有所长。每到星期三下午的第三节课,学校还会出现“学生大迁移”的场面,学生纷纷到自己喜欢的活动教室参加活动。

这些活动充分满足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了个性特长,学校还通过评选“星级学生”和建立学生体育、艺术社团的形式,不断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艺术修养,进而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此做法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同。

事实证明,在没有任何加班、补课,保证专时专用的情况下,昌平区城关小学的学生们,真的“富”起来了。一项统计显示,近3年来,该校学生参加各类比赛28人获国家级奖项,近400人次获市级奖项,300余人获区级奖,学校团体奖45项。学生的学科成绩,呈逐年上升趋势;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显示,学生的身体健康指标在提高,身体素质明显增强。更令教师们欣慰的是,学生们的“快乐指数”也明显提高。正如刘忠武所说:“学生有了快乐的心情,他们的潜能才能得到最大发挥。学生有了潜能,祖国的明天会更有希望。”

示范引领 推动区域课改进程

昌平区教工委书记隋彦玲在观看了展示活动后评价说:“城关小学办学特色突出,为全区起到示范作用……”;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副处长张凤华也表示:“城关小学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在减负工作中发挥着引领的作用……”

城关小学的“减负增质”经验,已成为昌平区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典型代表。目前,昌平区各中小学纷纷结合实际,通过课程建设、活动创新、课堂教学改革等多种形式,探索“减负增质”的有效方法与恰当途径。涌现出了以昌平区长陵学校、实验小学、实验二小、兴寿学校、百善学校、巩华中心为代表的高效课堂典型学校,以马池口中心小学、回龙观中心小学等规范教学管理,减轻学生负担,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典型学校。据昌平区教委副主任林海波介绍,未来,昌平区将继续在构建满足学生需求和个性发展的课程体系方面,在满足学生自主、多元、个性发展的需求,提高素质教育的质量和水平方面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

记者同时了解到,北京市教委前不久针对16区县的中小学进行“减负”调研,结果发现: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学生和家长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昌平区减负现场会后的第二天,也就是5月25日,北京市教委召开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经验交流会,教委相关负责人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提高课堂效率,给学生留激发学习兴趣的“可爱作业”。

对于昌平区城关小学来说,“减负”早已过了关注“作业”的阶段,而昌平区的“减负”工作,正在典型学校的带领下,走在了前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