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世文-中国教师报
韩世文-中国教师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184
  • 关注人气:1,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区域教育地理-绛县教育:让幸福升起来(二)

(2012-02-14 16:29:37)
标签:

区域

教育

地理

绛县

山西

幸福

新教育

课改

局长

陈东强

分类: 区域·教育地理

 

课改新提升:校长引领,四课联动

区域课改的全面推进,使绛县教育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陈东强并不满足,他和教育局班子成员以及校长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课改的关键问题、以及重点、难点问题上,再走一步,多走一步,寻求区域教育更好更快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内涵发展之路。

陈东强发现,当前教育教学的诸多成效的取得、问题矛盾的解决,与校长、与课程、课题、课改、课堂关系密切,利弊相连。“我们感觉,校长的引领、四课的联动、课堂的十化,符合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潜力巨大。改革需要校长引领,更需四课联动。”

于是,2010年,绛县确定了新的工作主题:校长引领,四课联动,十化课堂。“一校之长,当是学校的精神领袖,是课改的学习者、实践者、引领者。校长只有充满激情地工作,教师才会充满激情地教书育人,学生才会充满激情地学习。”陈东强表示,课改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发挥校长的引领作用。

他告诉记者,四课联动,从一个角度讲,课程是基础,课堂是核心,课题是保障,课改是抓手;从另一个角度讲,课程建设是优质学校创建的载体,课堂活力是优质学校创建的核心,课题引领是优质学校创建的动力,课改是促进三课良性互动,确保其科学推进取得预期效果的抓手。

其中,课堂是课改的重中之重是“十化”:课堂模式化,模式学科化;目标具体化,过程目标化;知识问题化,问题知识化;展示探究化,能力展示化;训练科学化,当堂达标化。“十化课堂”成为绛县教育更高层次发展的新愿景。

在推动“校长引领,四课联动,十化课堂”的落实上,2010到2011学年,绛县教育局重点做了5件事:一是编印《绛县教育课堂教学改革专号》,全县教师共读一本书,继续优化环境,统一思想,增加内涵;二是从教育局长做起,引领全县各学校求真务实,深入研究,有效行动,引领校委会深入课堂,做听课、讲课、评课、研课的表率,引领教师研究、熟悉校情、学情、教情、考情;三是评估督导各中小学校建立学习型学校,做学习型教师,落实好校本教研的“五个一”制度、“三小”研究,确保教师教研有资料、有时间、有组织、有阵地,有评价。该县还开展“一帮、二听、三问、五查、六看、四议”活动,为学校把脉、诊断,帮助学校提升综合能力。四是举办课改交流展示开放周活动,召开课改专题现场会,研讨会,汇报会,为学校和教师搭建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五是走出去,请进来,参加全国各类课改研讨会议求师学习,邀请全国各类精英前来绛县传经送宝。

两年来,在四课联动上,绛县教育局特别提出要努力做到5个方面的“三有”,即综合实践课程有项目、有安排、有检点;校本课程做到有项目、有重点、有特色;教学研究做到有课题、有研究、有成果;课程改革做到有投入、有方法、有效果。十化课堂做到有执行力、凝聚力、生产力。

在十化课堂上,绛县教育局特别提出,要努力做到5句话20个字:确保底线——上不封顶,下要保底;榜样言说——发现典型,服务典型;突出重点——样样都当头不现实,一样都不行不称职;整体推进——教育是个系统工程;有效行动——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教育新发现:让课堂成为师生智慧成长的乐园

课改,让绛县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更让绛县师生获得了不一样的发展。如今,走进绛县,会有许多“想不到”,正如山西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崇善所说:没有想到运城市的课改先进典型,竟是几年前基础教育薄弱的绛县;没有想到绛县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全县集体推进,每所小学都达到了标准化水平,所有乡镇初中均突破了传统教学格局,课堂教学实现了全局开放。

记者走进绛县采访,也看到和听到了许多来自学校、师生的精彩。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在绛县横水镇初中,一场“珍爱生命,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上,学生们妙语迭出,从交通事故数据发布,“中国交通安全报”展示,到食品安全的社区和班级调查分析,再到“马路风波”等情景剧、小品、三句半的轮番上演……学生自己主持,全班学生几乎全部参与,在令人震惊的数据和案例面前,在有模有样的表演中,他们自主学习反思,实现自我教育!

在绛县县直初中,一节常规英语课,搬到了大会议室展开,全校没课的教师,几乎全部到场听课。下课铃响后,学生们退场,教师们即时围坐在一起,开始评课——这已经是该校听评课的常规动作。校长李志敏把课改作为各项工作的突破口来抓。他多次为全校教师解读教学模式,并带领校班子成员深入课堂进行行动研究;他在学校推行听评课制,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和完善模式。不断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走向深入。

西横初中之课堂:确立并坚守有效教学模式框架,确保底线;搭建并创造自主合作探究教学平台,力争高效;关注并匡正师生教学的举止言行,提升素质。西横初中之课程:以阳光体育为突破口,开启开全国家课程;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落实综合实践课程;以学生兴趣小组为突破口,建立自己的校本课程。西横初中之课题:积极参与《搭建学生自主学习行动平台研究》;围绕三课中的问题有效开展校本教研;真正的走出去请进来,在开放中提升自己。西横初中之课改:把课改作为抓手,实实在在落实校长引领、四课联动、十化课堂。西横初中之校长引领:在自我提高、深入课堂、创造环境条件上下功夫……

还有绛县东吴小学、城内小学、中杨小学、陈村小学……每一所小学,都蕴含着丰富而感人的教育故事,每天上演着温馨而有意义的快乐片段。“每月一事”,把德育生活化、日常化、习惯化,成为学校养成教育的新载体;晨诵、午读、暮省,农历课程、生日诵诗、读写会,师生共写随笔,一个个校本课程,县本课程,让广大学生与经典同行,与季节同行,与生活同行,与生命同行……

那一篇篇累计的智慧文字,一幅幅散发童趣的画作,一本本留下翻阅痕迹的图书,几乎成为绛县每一所学校档案室的“宝贝”;而那一堂堂精彩课,一面面多彩的展示墙,一天天快乐充实的教育生活,则成为绛县师生共同追寻的幸福。这些或显性或隐性的绛县教育文化符号,让这个农村县域的教育散发出浓浓的文化味!

城关初中校长李荣国,原本是绛县教研室主任,组织全县的课改工作。但为了在具体办学工作中有效引领课改,他下校担任校长,亲自上示范课,担任教研活动的“靶子”,在实践中与教师们一起解决课改实际问题。

在绛县勃村初中,陈海丽只是学校一位普通的教师,但她因课改而成长。从勃村初中被绛县教研室确定为“五环节模式”实验基地校开始,陈海丽就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学习、尝试运用新模式备课,果敢地为全体教师上了第一堂运用新模式的研讨课,大胆地在自己的教室里开始了变革。一个学期下来,课堂变化很大,学生的变化更大,不仅笑容多了,学习成绩也出现了很大的进步。山西省初中课堂教学改革现场会在绛县召开,勃村初中作为开放校,接待了来自全省的观摩者,当时,张崇善在陈海丽的课堂上,看到孩子们的精彩展示,止不住热泪盈眶。在山西省课改10年总结活动中,陈海丽代表运城市参加了演讲比赛,荣获省级二等奖,演讲的题目是:野百合也有美丽的春天……

东吴小学的孙薛莉,两年时间里读了100多本书。她在与同事们研究学习名师教学实录的时候,发现照搬名家往往“水土不服”,于是,她们在教研中不断调整改进,因地制宜。该校校长宋晓林带领教师一起阅读,一起写教育日记,学校里编纂成册的几十万字作品,成为教师成长的见证,宋晓林校长的多篇文章也在各类教育杂志发表……

还有绛县城内小学校长樊丽艳、西横初中许国华、中信华晋学校的支红丽、大交小学的王维娟、县直初中的贾慧丽,他们或在专业阅读中开阔视野,提高教育认知水平,或在实践反思中,总结课改得失,提升教学能力。

 

发展新成绩:教育是一项幸福的事业

在课改的路上,绛县教育人虽然只是细细做事,默默行动,但他们的努力,换来回报,也赢得人们的尊重。

在绛县,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无限相信每个孩子和老师的潜力,追寻过一种幸福完整教育的生活,已经成为绛县教育人的自觉行动。促进学生树立一个好品行、培养一生好习惯、学写一笔好汉字、训练一副好口才、阅读一批好诗文、能写一手好文章、掌握一门好才艺、锻炼一个好体魄、争取一个好成绩、争做一个好公民的“十个一”行动计划,已经成为绛县教育生活中的关键词、流行语,已经成为学校里、课堂上实实在在的行动。

2010年以来,绛县先后接纳了来自全国的江苏、山东、四川、贵州、新疆、内蒙古、甘肃、山西等省、市、自治区,以及周边各县市的参观考察者3万余人;甘肃、重庆等省市在首次考察结束后,再次组团对绛县教育进行了二次深度考察学习;VSO英国海外志愿服务社中国代表处李红艳女士,美国堪萨斯大学博士、萍乡民进支委委员肖善香女士也慕名前来,调研考察绛县教育;2010年12月4日,在全国第二届“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上,绛县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县市参加,并以“区域推进新教育实验,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制度创新成果案例,从全国300多个参选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奖,2011年绛县教育荣获教育部10年课改教研成果三等奖,荣获“第二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

新的一年,绛县教育局确定的课改主题依然是:校长引领不折腾,四课联动不动摇,十化课堂不懈怠。绛县教育人将“从我做起,凝心聚力真心一道改,杜绝形式不搞一刀切,相信智慧在实践。”陈东强相信,“课改路上,会有更多的课改人,相约相伴,一路同行”,为着幸福的教育事业奔忙。

教育是一项幸福的事业,对幸福的追求没有尽头,幸福还在绛县继续升起……

 

 

局长出镜·陈东强

网名“道法自然”,汉族,中共党员,后续本科学历,图书馆员职称。曾任绛县图书馆图书管理员,政府办公室秘书、副主任;绛县安峪镇、古绛镇镇长、书记;2003年任绛县教育局局长至今。先后荣获山西省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山西省课程改革先进工作者,连续两次获得县人大常委会“优秀人民公仆”光荣称号,2011年度中国教育推动阅读十大人物之一。

 

精彩语录:

工作上有成果,个人间有友谊,友谊促进成果,成果加深友谊。

想大问题,做小事情。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

有理想才有思想,有眼界才有境界,有思路才有出路,有作为才有地位,有实力才有魅力。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一天比一天好。

让该干事的人干事,让想干事的人干成事,让能干事的人干大事。

学会为他人鼓掌,学会为同行鼓掌,学会为反对过自己的人鼓掌。

以生为本乃道德底线。

好教育就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课堂教学改革必须注意:课改一定要一道改,但一定不要一刀切。

不改不行,改了不一定行,多改肯定不行。

课改要因校制宜,因人制宜,一校一策,一人一策。

课堂教学改革不怕慢,但怕站,不怕有问题,但怕不解决问题。

离开课堂的校本教研、专业发展、素质教育、养成教育等只能是事倍功半。紧扣课堂的教育教学会四两拨千斤,纲举目张,事半功倍。

治学校先治校长,治校长先治思想,能换思想不换人,多换思想少换人,不换思想再换人。

专注是最大的发展智慧。所谓专注,就是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就是迎难而上坚持不懈,就是爱一行干一行,干一行爱一行,就是在别人看来不起眼的地方拒绝平庸,就是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超越自我,就是把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就把简单的事做得不简单,就是比别人能够早走一步,多走一步,再走一步。

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只要坚持,就有奇迹。

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正赢人。

欣赏在路上,追寻在路上,只是在路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