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世文-中国教师报
韩世文-中国教师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184
  • 关注人气:1,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局长视界·常生龙:给校长造一把尺子

(2011-12-06 15:33:27)
标签:

视界

局长

上海

美国

校长

尺子

标准

职责

教育

分类: 专栏·决策者说

 

美国学者萨乔万尼指出:“就维护和改进优质学校而言,校长比学校中任何其他职位都具有更大潜力。”我国教育家陶行知也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想评论一个学校,先要评论它的校长。”“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也是这些年在基础教育领域非常流行的一句话。这些充分说明了校长岗位的独特性和重要性。

    校长的岗位如此重要,大家自然会将目光聚焦到校长的选拔、使用和评价方面,研究当前的校长培养和评价机制是否符合教育发展的要求,该如何改进,才能让校长更好地肩负起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引领学校全面发展的使命和职责。

在现阶段,绝大多数的中小学校长,都是从优秀的学科教师中选拔的。作为专业型的教师,他们要么在某一学科的教学方面有自己的建树,要么对青少年学生的成长特点与教育方式有规律性的把握。选拔这样的教师担任校长,有它的优势:校长自身的业务水平可以给学校的教师带来信任感,这是做好学校管理工作的基础。

但是,对某学科的专业爱好和学校的事务管理不同,学科的教学经验或者教育经验与学校资源掌控与运作的能力不同,学科的专业知识体系和管理的知识体系不同,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校长应具备的社会沟通能力之间也有很大的差异。如果不注意这些不同和差异,依然用学科的思维方式来管理学校,很容易导致管理上的偏差,带来工作上的被动。在校长的任命问题上,经常出现“看花眼”的状况,就是因为没有考虑到专业型教师和学校管理工作两者之间的差异。

当前对校长的评价,有两个基本的特点:一是结果评价,即校长做得好不好,关键看最后的考试成绩;二是采用以行使公共权力治理社会为主要职责的党政干部的标准来评价校长,这也导致了校长“行政化”的趋势。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很多国家纷纷制定了中小学校长的专业标准,以便为校长的专业发展和资格认证确立标准,为校长的遴选、培训和绩效管理提供基本的依据。进入新世纪之后,我国教育部也委托相关单位开展了“中国中小学校长专业基本标准”的课题研究。

课题组选择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已经出台的7个“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进行对比研究,归纳出了一些共性的要素:比如,各国的标准大都在校长的基本职责,结合知识,能力、行为或绩效,品质或意向这3个方面构建而成。

7个校长专业标准的分析,给研究者的另外一个启示是:校长应该具备3种职业角色——管理者,领导者和教育者。管理是建立在合法的、有报酬的和强制性权力的基础上对下属命令的行为;领导更多是建立在个人影响和专长以及模范作用的基础之上,指挥、带领、引导和鼓励部下为实现目标而努力的过程。因此,一个校长可能是管理者,但不一定是领导者。

作为21世纪的新型校长,应该是管理者和领导者的统一体,要掌握有关指挥、沟通、激励等管理和领导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懂得分权和合作的重要性。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校长必须是“师者之师”,要具备“精通教育科学、教育技术和教育艺术”和“进行教育探索与研究的胆量、作风和能力”,可见校长首先要担当的是学校的教育者。

综合来看,校长的3种职业角色中,最重要的是教育者和领导者,其次才是管理者。但现实的情况是,大多数校长履行的是管理者的角色,每天忙于学校的日常事务管理。

因此,建立校长专业标准势在必行。建立中小学校长专业标准,可以让教育行政部门在选拔校长的时候,能够更全面地考察候选人的整体素质,减少以偏概全的用人模式;可以让学校的教职员工监督校长,看其是否按照校长应该具备的专业标准在实施管理;可以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考评校长的标准和依据,也有利于优秀教育管理经验的总结和推广。

当然,这是一项开拓性的工作,相当于是在建造一把尺子,以便对校长的工作进行量度,让校长们明白自己的职业角色,明白管理学校应该具有的基本素养。

(作者系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局长)

 

链接:

美国校长专业标准

美国“州际学校领导者资格认证协会”于2008年出台的校长专业标准——《美国教育领导政策标准(2008)》,成为各州教育政策制定者改善教育领导培训、校长资格认证、评估和专业发展指导的基础。该标准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制定标准的原则

    1.反映学生学习的中心地位;2.认同校长的角色变化;3.提倡校长领导职位的合作性质;4.改进校长的专业品质;5.推出绩效为本的校长业绩认定和评估制度;6.展示整合性和连贯性;7.增进学校社区所有成员的参与途径、机会和权利。

二、标准内容

标准一:教育领导者要促进每一位学生成功,其途径是:建立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共享和支持的学习愿景,并使这种学习愿景得到不断完善、清晰表达、有效实施和明确职责。

职责:1.合作建立和实施共享愿景和使命;2.收集并运用数据,明确目标,评价组织效能,并提升组织学习;3.制定和实施实现目标的各种规划;4.促进持续和稳定的进步;5.监督和评估进步,修正各种规划。

标准二:教育领导者要提升每一位学生的成功,其途径是:倡导、培育和维持有益的学校文化和教学计划,引导学生学习,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职责:1.培育并维持合作、信任、学习和高期望的文化;2.创立综合的、严格的和连贯的课程计划;3.为学生创造个性化和激励性的学习环境;4.提供教学视导;5.建立评价系统的责任制,监督学生进步;6.发展教职工的教学和领导能力;7.保证优质教学的时间最大化;8.鼓励使用最有效和最恰当的技术来支持教学;9.监控和评估教学计划的影响。

标准三:教育领导者要提升每一位学生的成功,其途径是:确保对组织、运行和资源的有效管理,创设安全、高效能和高效率的学习环境。

职责:1.监控、评估管理和运作系统;2.获取、分配、密切合作并有效使用人力、财力和技术资源;3.促进并保护学生和教职工的福利和安全;4.发展分享式领导的能力;5.保障教师和组织的时间集中于支持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学习的改进。

标准四:教育领导者要提升每一位学生的成功,其途径是:与教师和社区成员合作,对社区的多种利益和需求做出回应,并争取各种社会资源。

职责:1.收集并分析有关教育环境的数据和信息;2.改进对社区中多种文化资源、社会资源和智力资源的理解、欣赏和使用;3.与家庭和关心学校的人士建立并维持积极的关系;4.与社区伙伴建立并维持富有成效的关系。

标准五:教育领导者要提升每一位学生的成功,其途径是:其行为要诚实、公正、合乎道德规范。

职责:1.为保障每位学生在学业和社会能力上取得成功承担责任;2.成为自我意识、反思实践、坦率透明和道德行为原则的楷模;3.保护民主、公平和价值观的多样性;4.考虑和评估每一个决策所带来的潜在的道德和法律后果;5.促进社会正义,确保学生个人的需要在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体现出来。

标准六:教育领导者要提升每一位学生的成功,其途径是:理解、回应并影响政治、社会、经济、法律和文化环境。

职责:1.为儿童、家庭和关心学校的人士提出倡议;2.对影响学生学习的本地、学区、州和国家的各类规定,要采取行动对其施加影响;3.评价、分析并预测正在显露的趋势和动态,从而调整领导策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