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世文-中国教师报
韩世文-中国教师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2,184
  • 关注人气:1,0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主编稿笺:勇敢去趟教育改革“深水区”

(2011-01-18 12:20:15)
标签:

主编

稿笺

勇敢

教育改革

深水区

教育

分类: 评论·主编稿笺

随着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一系列新的改革举措陆续出台,中国教育改革进入了新的攻坚阶段,即步入了“深水区”。

作为教育管理者,如何更好地理解“深水区”的概念,如何在“深水区”的教育改革中,带领地方教育开创新的局面?《区域教育周刊》有责任组织相关人员共同探讨这个话题;当然,作为区域教育的管理者,教育局长自身的反思同样重要。

我们希望,通过周刊的努力,让关心教育和参与教育的有识之士,在观点的碰撞中,在思想的交锋中,梳理出教育改革更加清晰的目的和意义,产生出支持和参与改革的新动力。因为这一场进入“深水区”的教育改革,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命运。作为教育媒体,这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然,更多人关注的,还有另外一个问题:这些新近颁布的政策和方案,到底能不能落到实处?如何落到实处?多久能落到实处?

虽然目前许多问题没有现成答案,但正如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所说,为确保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取得成功,官方从加强组织、检查、引导三方面作出充分预案,明确将“尽可能少走弯路,避免折腾,使改革的收益最大化,改革的风险最小化”,将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改革,做到统筹谋划,循序渐进。

除此之外,我们更应该看到,本期推出的典型案例——北京市昌平区城关小学的“减负”探索,正是在破解教育改革难题中,难得的“行动主义者”。他们的实践探索,既有行之有效的方法,更有难能可贵的坚守!有了像城关小学这样“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真挚创新,不唯分、不唯考的快乐追求,基层教育中蕴含的巨大能量,就能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改革的新样本,就能成为国家教育改革真正的支持者、参与者和行动者。

怀揣希望,坚定前行,“深水区”一样可以安全有效地趟过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