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无心45
云无心45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71,865
  • 关注人气:16,6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白核桃”?核桃被黑,专家也被黑了

(2016-01-10 09:39:47)
标签:

杂谈

作者 :松鼠云无心(头条号签约作者)
最近有媒体又“惊曝”了一起食品“黑幕”,说是“不乏商贩”用双氧水和氨水漂洗核桃。在记者的极力渲染之下,大批读者很配合地义愤填膺起来。

“美白核桃”?核桃被黑,专家也被黑了简要总结一下,那篇报道说了以下几点:

1、 商家用双氧水和氨水漂洗核桃,“远远闻去很刺鼻 ,晾几小时才没味”。

2、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两个漂洗点进行了查处,除查封现场,还对两商户进行立案调查。

3、 专家表示,双氧水有腐蚀性,适用于环境消毒和工业漂白,严禁用于食品加工;氨水不属于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对核桃进行漂洗加工是绝对不允许的 。

下面,对这3点分别解析:

1、 商家用氨水和双氧水漂洗核桃,报道的应该是事实,“远远闻去很刺鼻”也是事实。但是,其实,“晾几个小时才没味”才是关键。食品加工中会用到许多助剂,在纯品或者高浓度下“刺鼻”“有腐蚀性”完全正常。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否有残留、残留量是否带来危害才是关注点。双氧水和氨水在高浓度下对人体造成危害,受害的只是用它们来进行漂洗的人,而不是消费者。它们都不稳定,很容易挥发或者分解。报道中说商家反复说明检测不到残留,只是记者不信而已。

2、 关于查封,报道中说了【他们只有营业执照,不可以加工,涉嫌非法加工,宣布查封现场,对两商户立案调查】。在这里,被查处的原因是“只有营业执照”而没有对核桃进行加工的许可,跟这种加工方式是否合法并不直接相关——按照这个查处理由,该经营者哪怕只是把核桃敲开了卖核桃仁,也是“非法加工”。当然,也不排除执法人员跟记者一样,靠着“基于无知的正义感”,把这当作“毒食”去处理——小商贩没有反抗能力,只能自认倒霉;如果遇到实力足够的企业,执法机构被会搞得灰头土脸。

3、 双氧水的正式名称是过氧化氢。它和氨水是否可以用于食品加工,只需要查国家标准就知道,见下图:

“美白核桃”?核桃被黑,专家也被黑了

根据国家标准,氨水和双氧水可以在加工各类食品的过程中使用,而且残留量不需要限定。

这不是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低,而是国际通行的标准。食品安全的权威国际机构JECFA(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组)对于二者的总结如下:

“美白核桃”?核桃被黑,专家也被黑了评论(comments)指出用过氧化氢溶液清洗食物之后,食物食用时存在的少量过氧化氢残留不带来安全问题,而安全标准(ADI,指可接受的每日摄入量)没有限制。

“美白核桃”?核桃被黑,专家也被黑了对氨水的安全摄入量(ADI)则是“无限制”。

其实,这并不是说氨水和过氧化氢对人体无害,就像许多抬扛的人说的那样“你说无害你喝一杯呀”。这个“无限制”是指作为食品加工助剂,它们在食物上的可能残留远远低于危害健康的量,所以没有必要去设定“安全标准”。

报道中宣称采访了专家,对于双氧水和氨水的介绍也是通过专家之口说出来的。报道中的专家是一位著名大学的食品安全副教授,难以想象他会把合法的加工助剂说成“严禁用于食品加工”。好在报道中给出了他的姓名和工作单位,求证采访是否属实并不困难。据与他熟识的学生求证,他回复报道中的话并不是他说的。他的一位同事则相信,“肯定是被记者黑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