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落榜进士
落榜进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71,606
  • 关注人气:11,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武汉这座禅寺清幽唯美,秋季美如画

(2019-10-15 09:58:10)
标签:

武汉旅游

归元禅寺

旅游

分类: 行走天下

图。文  落榜进士

中国寺庙众多,武汉的归元禅寺并不能算是最出名的。对外地人来讲,它只是祖国大好河山中的一朵,但在武汉人心中却是个非常特别的存在,仿佛这座城市人们的定海神针,在生活不顺、有所祈愿时,人们总是喜欢来这里拜拜,亦真亦假,虚虚实实,拜了,心里就踏实了。

归元禅寺始建于顺治15年(公元1658年),由白光、主峰二位法师在明代汉阳诗人王章甫葵园旧址上建造,因佛教经典《楞严经》“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而得名“归元禅寺”。进入寺门,正殿前是一方放生池,池水碧绿,满池金鱼如红玉点缀于绿色锦缎上,给原本庄重素描的庙堂增加了许多生活气息,也让这寺庙在人们心中生出一种公园的错觉。

寺内正殿已经有些年代感,门口的对联稍显斑驳,门额上“归元古刹”四个字为民国大总统黎元洪亲手书写。此处的匾额为横匾,归元禅寺山门的匾额则并不是人们通常所见的横匾,而是竖着写了“归元禅寺”四个金色大字,这种样式只有受皇家敕封的寺庙才能使用。归元禅寺当年是受到过清朝光绪帝的敕封。

归元禅寺内有大雄宝殿、钟楼、鼓楼、罗汉堂、藏经阁等建筑。整个寺院建筑红金相间,显得过分华丽贵气。大雄宝殿内供奉的是释迦摩尼佛,还未入门,佛祖真容已敞开于香客眼中。

踏入殿门,仿佛进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黄粱红柱的殿宇内,是人们心灵构建的极乐世界。在这里,有了佛祖的应允和护佑,尘世间的人们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诸事遂愿。

两座殿宇的斗拱、雕刻、彩绘无不工精料美,归元禅寺曾经毁于战火,现存建筑多为清朝、民国重建,后历经修葺,因此整个寺庙都有种簇新感。“新”在视觉上总让人觉得赏心悦目,在心理上,却不知为何,有种和历史失重的感觉。殿宇间的小路精致宁静,抬头望去,一方天空格外碧蓝。

武汉这座禅寺清幽唯美,秋季美如画

                    香客在殿宇间穿梭,神态凝重虔诚,不知他们是否有“心即是佛”的参悟。

武汉这座禅寺清幽唯美,秋季美如画

武汉人来归元禅寺,一为罗汉,二为观音。观音广场上的这座双面观音像高18.8米,重20吨,据说相当灵验,因此常年香火旺盛。从下往上看去,这观音确实有种顶天而立的感觉,高大震撼。

双面观音像不远处便是圆通阁,青砖乌瓦,飞檐斗拱,清白朴素的样子有些徽派建筑的特色。

走过一圈,发现归元寺占地真的很大,似乎还有不断扩大的趋势。这里香火很盛,里面上千上万的佛祖观音供奉着,却总不能给人以“清净古寺”的感觉。

武汉这座禅寺清幽唯美,秋季美如画

归元禅寺的镇寺之宝有一大部分都在这看起来普普通通的藏经阁里。比起虚无缥缈的希望和寄托,实实在在的文化更让一座城市拥有自信和底气,也许真正让归元禅寺在武汉人心里特别的原因,罗汉观音是其中之一,珍惜罕见的典籍和其中深藏的文化更加无可替代。

落榜进士: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