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落榜进士
落榜进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71,606
  • 关注人气:11,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越边境上的百年古寨,是长寿之乡,还是网红村

(2019-10-12 13:17:21)
标签:

广西旅游

德天壮乡

壮乡古寨

广西美食

旅游

分类: 行走天下

图。文  落榜进士

在许多人心里,古村古寨是似有若无的诗意世界。漫长岁月的沉淀后,古村落遗世独立,固守自己,拒绝变化,永远呈现本真的模样。时光好像静止在这里,风的味道让人着迷,太阳在一个地方起落,月亮在一个地方浮沉,一年四季美得炫目。

岁月的浮沉中,广西孕育了许多独具民族特色和文化的古村寨,它们建筑古朴民风淳朴,袅袅的炊烟和温润的景色让人心神向往。德天壮家古寨,便是中越边境大新县硕龙镇的一个古村寨,这里居住着壮族的黑衣壮和蓝衣壮两大支系,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硕龙镇是广西历朝历代的边关重镇,而壮家古寨是这个镇面积和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寨,也是至今保存比较完好的具有民族特色的村寨。村口木牌坊的小桥是进村唯一通道。桥边护栏上吊着串串竹筒,既作饰品又如警铃,外人来了不小心碰触到便会响起声音,这大概是最古老最质朴的防卫设施。

村口一座简陋低矮的小石屋便是边关壮家历史民俗展馆。展馆内陈列的东西不多,简单的文字、照片资料却依稀可见1979年那场战争的痕迹。40年前,德天壮家古寨是作战时重要的后方基地。

走进古寨,到处是极具南方特色的绿色树木,掩映着石路石墙。在这古朴淡雅的古寨中安静地感受着生活淳朴的气息,悠闲地看着周围秀丽的景色,宛如置身世外桃源般。路边木头做的标识牌上记录着礼仪常用语的汉语、壮语和越语发音对照表。

古寨不大,触目可及多是二层石木房屋,下面一层用于饲养牲畜、堆放杂物,顺阶而上到二层,则用于住人。房屋久经年月,大多显得老旧凋敝,墙壁斑驳。

古寨里居民不多,年轻人早已出去闯世界,留下来的老人、老屋、老寨一起过着慢悠悠的生活,晒晒太阳聊聊天,日复一日的安逸祥和,游客的到来却仿佛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这种典型的壮家古民居建筑随处可见,虽然是用石块、砖块叠起来的,却坚固耐用,有的已有百年历史。村子里家家户户屋前都种了果树,村里有“生男孩种柚子,生女孩种木瓜”的风俗。

坐在一起唠家常的老人似乎对南来北往的游客已经熟悉,脸上的笑容并不生涩。即使只是在家门口,她们也穿着具有仪式感的民族服饰。古寨的日子满满闲暇,身心安乐,日子好像牵线珍珠,晶莹地向后延伸。

安安静静、简简单单,所谓田园牧歌式的隐居生活,大抵也不过如此。古村寨总有难以言喻的魔力,让人们的脚步流连又流连。

因为和越南仅仅一水相隔,村里不少人家都娶了越南新娘。游客来到这里,可以欣赏到穿着奥黛的越南女子的弹唱表演。越南小曲婉转多情,妮妮喃喃,跟江南水乡的吴侬软语有曲异同工之妙。

王小波曾经说过,一个人仅有今生今世是不够的,他还要一个诗意的世界。古村寨的存在仿佛人世间的温馨和温情,是人们心灵深处田园诗画的现实写意。来到这里的人总会爱上它,因为干净纯粹的空气里,隐匿着一千种风的味道。

众所周知,中国人爱吃,也会吃。从最初远古伏羲以火炙肉,到石烹、水烹、油烹,八大菜系、烧烤炖煮涮、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国人在“吃”上面,永远有话可说。生理的背后是心理,美食的背后是情感。中国人用食物变化体验四季的更替,用特色小吃品味城市的人情,用地方美食感受民族的温度。

对于都市人来说,一年里超市卖的瓜果蔬菜都是一样的,四季已经变得有些模糊。而对于生长在北方的人来说,想要实现亚热带地区的水果自由更是需要咬咬牙。来到广西,木瓜、火龙果、芒果自然是要多多品尝。尤其在德天这个壮家居住的地方,水果、蔬菜,以及以它们为食材制作出的美食,味道里更多了些民族风情。

广西的气候比较温暖湿润,因位于中国南部边疆,与越南接壤,这里纬度较低,属于亚热带气候,不仅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风味美食也不在话下。除了近两年味道独霸天下的螺蛳粉,笋蒸排骨、瓦煲饭、红豆沙、桂花茶都是引人食欲的存在。当然,这里也是著名的水果之乡,盛产木瓜、菠萝、荔枝、芒果、香蕉等。

摊位上各种水果新鲜饱满,没有长途运输的颠簸,而是代替以充足的阳光日晒,自然的瓜熟蒂落让水果更香甜多汁。

在中国这个多民族混居及大杂居小聚居的国度里,各个地区和民族始终保持着独具特色的饮食风格,几千年的历史里,人们日日在吃的,始终没有脱离地域、风俗所囿。

高手在民间,最极致的美味总是潜藏于深山老林中。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一座城一个镇,更中意上山下乡走街串巷,扫街嘴。而在广西德天,尝一尝壮家古寨的壮肴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功课。

用一个巨大的笸箩装起的便是德天壮家古寨的重头戏,也是他们的待客之礼——“壮王宴”。壮王宴是以前壮家土司宴请宾客时才有的仪式。客人就坐后,随着锣鼓声响起,身着壮族服饰的妇女一前一后抬着一笸箩原汁原味的当地菜上桌,再听得“哐哐”两声响锣,伴随着洪亮的“开宴喽!”,众人方可开吃。

壮家养生五色糯米饭、保健土窑野山黄皮烤鸭、清蒸瀑布野生青竹鱼、白切农家土鸡、椒盐蚕蛹、红烧越南石头猪肉、土椒炒土猪肉、黄姜土鸡汤。壮王宴的内容相当丰富,以蒸、煮、炖为主,少油腻,似乎更合现代人健康养生的理念。中越边境上的百年古寨,是长寿之乡,还是网红村

 

民族,人情,烟火气的风味,好看,好听,好诱人的美食。德天壮家古寨的壮王宴仿佛一个新鲜的世界,在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第三空间”里,食物滋味背后是人情风俗的流转、没有语言的交流和壮家人绵密悠长的日常生活。

落榜进士:一个永远走在路上的背包客,也许有一天会和你擦肩而过。

【微信:wudan365】【微信公众号:lvxing36524】【微博:@落榜进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