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滾滾車輪
滾滾車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78,464
  • 关注人气:2,9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汽-大众沉寂六年才推新  结果却是这么一台车……

(2016-10-09 15:05:11)
标签:

杂谈

| 滾滾車輪  (探究汽车十余年,可能是最喜欢说真话的车评人,欢迎关注微博)

一汽大众,这个在国内拥有最忠实的用户群体的厂商之一,自从2010年CC发布之后,就步入了长达六年的品牌空白期。

虽然高尔夫、速腾等老车系依旧能让其在销量榜上高枕无忧,但这六年,国内SUV市场得到了飞速发展,上汽大众途观的风头不减,日系韩系新车不断,国产品牌SUV更是层出不穷。

但一汽大众却迟迟没有SUV车型布局,眼睁睁看着大好红利流失。于是乎,“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却迟迟没有等来SUV市场的“楼塌了”的一汽大众,在六年后的今天,问了一个问题。

一汽-大众沉寂六年才推新 <wbr> <wbr>结果却是这么一台车……

对于这个问题,大多数人的回答会是“啥也没干”。回首来看,一汽大众在这六年中没有任何新车型面世,除了迈腾外也没有任何真正的“换代”车型,凭借着海报中的六款老车型,却占据着中国市场销量的第二名的位置,加上奥迪,2015年,它们为一汽-大众提供了114万辆的成绩。此般来看,简直就是“实力嘲讽”。


C-TREK是走对了还是走偏了?

而一汽大众给出的标准答案,是一款名叫C-TREK的旅行车,非但不布局最火爆的SUV市场,反而将目标瞄准了最冰冷的角落。虽然这款“剑走偏锋”的跨界产品为六年的品牌空白画上了句号,却为眼前的未来画上了一个更大的问号。

C-TREK是一款现款的延伸车型,原型为宝来,基于生产过朗境、朗行的PQ34L平台打造,贯彻“套娃”“拉皮”精髓,依旧是熟悉的配方与味道,然而这些并不足以成为吐槽的重点,毕竟CC也是迈腾的延伸车型,只要有实力,绝对不缺消费者买账。问题是,C-TREK实力究竟几何呢?

一汽-大众沉寂六年才推新 <wbr> <wbr>结果却是这么一台车……

拼情怀立足不稳 销量信心从何而来?

C-TREK和上汽大众朗境一样属于Crossover,即跨界车,定位在SUV与旅行车之间。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而朗境也将成为C-TREK的直接竞争对手。我们参考朗境,虽然不是厂商的走量车型,但每月不足千台的销量也只能以“惨淡”形容,究其原因,首先便是产品本身,朗境虽然是跨界旅行车,但是在空间和实用度上并没有满足一家人的旅行要求,各方面配置低下,无法尽如人意,对于预算有限的消费者来说,更大空间更丰富配置的SUV就会成为他们的最终选择。

其次,虽然随着年轻一代车主的成长,购车观念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但跨界车的春天还远远没有到来,旅行车文化并没有广泛普及。面对这样的环境,市场需要的是一款兼具品质与性价比兼具的全新标杆,而不是拉皮加长的空壳,C-TREK如果仅仅凭借着品牌信仰与情怀,很难立足,或将重蹈覆辙。

一汽-大众沉寂六年才推新 <wbr> <wbr>结果却是这么一台车……

此外,“全球的第一款A级跨界旅行车”,这是一汽大众给C-TREK下的定义。但其实大众自己在14年就推出了Golf Alltrack跨界旅行车型,而高尔夫与宝来同属A级车,甚至C-TREK的身形还比不上Golf Alltrack,“全球第一”的标签无疑要打上问号,一汽大众自我打脸,竟然连故事都说不好了么?

在欧洲,那些经典的旅行车之所以备受推崇,是因为它是一台真正兼具品质与细节的驾驶机器,让情怀落地的资本,是产品力,而不仅仅是一句鸡汤或者口号。

一汽-大众沉寂六年才推新 <wbr> <wbr>结果却是这么一台车……

论实力狼性不足是什么支撑概念和高价?

据悉,C-TREK将会搭载与现款宝来相同的1.4T和1.6L发动机,其中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5挡手动和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5挡手动和7挡双离合变速器,同时参考朗境售价(14.89万-17.19万元),目测C-TREK将会15左右起售。

这样的价格,买一辆大众的A级跨界车,论越野,没有跨界车越野必备的四驱系统,没有高底盘,没有增加通过能力,更不会有可调悬挂、驾驶模式选项、陡坡缓降等功能;论空间,处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尴尬位置,整体亮点是在乏善可陈。

真正的意义,除了加装了一个更生活更野性的越野套件外观标榜“品位”之外,恐怕更多的,也在于一汽大众变相提价,以旅行车情怀光环创造更高的利润,瞄准的,只是那些对于旅行车外形情有独钟,但又无法接受进口车型价格的消费者,蚕食一部分小型SUV的市场。

一汽-大众沉寂六年才推新 <wbr> <wbr>结果却是这么一台车……

消费者都是狼,对于一汽大众的首款SUV 早已觊觎已久,我们更向往是驰骋于星辰大海放肆追逐的狼性之车,而不是只能勉强应付烂路的“小目标”。

话说回来,换个角度想想,以大众的品牌影响力,C-TREK将会唤起市场对于旅行车的关注,开拓细分市场,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和喜欢上这样的车型,同时带动更多中低端的旅行版车型加入市场,降低旅行车的入手门槛,真正普及“瓦罐”文化,那也算是好事一桩,毕竟旅行车是比三厢和两厢轿车更加适合家庭的车型。

一汽-大众沉寂六年才推新 <wbr> <wbr>结果却是这么一台车……

本文由“滾滾車輪”原创,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

欢迎关注“滾滾車輪”新浪微博,探究汽车十余年,可能是最喜欢说真话的车评人。

我将与你分享和解读汽车行业里的品牌、营销、新车等所有的故事,若这些经验和文字能为你带来一丝一毫的帮助,我就万分欣喜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