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滾滾車輪
滾滾車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78,464
  • 关注人气:2,9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的车被减配了吗?减配知多少 你却不知道!

(2016-09-27 11:40:29)
标签:

杂谈

| 滾滾車輪  (探究汽车十余年,可能是最喜欢说真话的车评人)

合资国产车很流行减(简)配,今天就来聊聊减(简)配的话题。

那些原本海外车型上应该有的配置或材料,因为贪图利润、控制成本的原因,引进国产后缩了水,更高的售价,却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功能。国产=减配的开始,国内有没有一家车企敢站出来承诺说:我们丝毫没有减配!答案是:没有。

如若一台车缩减1000元成本(实际远不止),如果单月销量1万台,那么一年可以剩下的费用为1亿元,一家年销量40万台的中小车企,一年的净利润则可增加4亿元。

金玉其外,其内不可见之处,能省则省,士可杀,不可忍。

你的车被减配了吗?减配知多少 <wbr>你却不知道!

这些最常减配的配置,却不让你看见

发动机技术的简配

很多海外优秀的发动机拥有众多尖端技术,可有效改善油耗,提升动力,减小抖动,重量更轻。但是到了国内,被冠以“国内油品质量”问题而去除了很多技术,包括燃油分层喷射、铝材缸体、轻量化技术等,但是你付的钱却一分不少,油耗和动力却享受不到先进技术带来的改善。

安全性配置的减配

全车的超高强度钢材的使用比例,或多或少引进国产后都会被减少;前后防撞梁、车身侧防撞梁、车顶加强筋,很多车型都会取消;隔音棉和阻燃材料,车辆一旦着火,烧起来特别快,根本起不到阻燃的效果;车身稳定系统、电子限滑系统、刹车辅助功能,这些在极端情况下或许能救命的系统,都成了减配首选。

原车:独立后悬挂国产减配后: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挂

这是多少车型的弱点,后轮的独立悬挂减配为非独立悬挂,谁都知道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成本低(比配备独立后悬节省3000元),占用空间小,会造成舒适度和操控性的降低。记住一点,但凡是有厂商或媒体说自己的扭力梁非独立式后悬经过如何调教不输给独立后悬挂的,都是扯淡,差就是差,没有什么理由可圆。

你的车被减配了吗?减配知多少 <wbr>你却不知道!

还有前悬挂,同样都是麦弗逊机构的前悬挂,铝合金材质的价格在1200元左右,铸铁件的价格在750元左右、铁质双层冲压件的价格在450元左右、铁质单三层冲压件的价格在350元左右。20万级别车型中,使用铝合金材质的车辆不到30%,使用铸铁件的还不到一半。

原车:液压挺杆国产减配后:手动挺杆

液压挺杆在开启发动机盖的时候可自动升起和支撑,而手动挺杆则需要手动撑住发动机盖再来固定支撑杆,后者在使用上不便利。也许厂家会说,你一年才打开几次发动机盖?哦,那我们活该用手动咯?

你的车被减配了吗?减配知多少 <wbr>你却不知道!

原车:60AH电瓶 国产减配后:33AH电瓶

根据国际通行标准,1.3L-2.0L排量的车型应该匹配60AH以上的电瓶,才能保证引擎点火或其他车内电器的正常使用。问心无愧的车型都在电瓶上标注了容量。某款1.5L排量的A级车竟然匹配了33AH的电瓶,算是丧心病狂的典范了。所以在购车时最好直接询问该车配备了什么品牌什么容量的电瓶,如果被减配,则今后用车时需要注意耗电,或者更换电瓶。

原车:235/45 R18 V轮胎 国产减配后:225/50 R17 H轮胎

虽说轮胎换成国产品牌,降低宽度和尺寸,提高扁平率已经是常态化做法,但如果轮胎的最大速度级别不能达到车型时速标准,高速行驶时车辆爆胎的机率就会增大很多,H、V级较为常见,但如果排量超过1.8T却仍使用H级轮胎,劝大家谨慎。别因为极少开到200km/h以上就忽视了这一参数,极端情况下真的可以救你一命。

此外,还有全尺寸备胎、雾灯、行车电脑、化妆镜、座椅调节、大灯清洗、儿童安全座椅接口、头部气帘等等,都是减配或简配的重灾区,而且集中在十几万的A级轿车与二十几万的B级轿车和SUV上;更有全铝车身的减配,包括了北京奔驰的新E级轿车,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你即将要买的车。

为何减配成了“行规” 公开的秘密却少有指责

厂商减配,无非是为了利润,中国消费者花了同样或更多的钱,却没有享受到和欧美消费者一样的待遇,并且减配之处,大多为内在看不见的地方。不仅如此,众多车型都存在生命周期中的持续减配问题,国产化率越来越高,能缩减的进口件都会被替换,且被换代后持续销售的车型,为了拉低售价,会进行二次减配,只做表面文章。

为何近年来减配风愈刮愈烈?原因有三:

1. 媒体监督不够尽责,因为广告金主的关系,不敢得罪,沉默寡言,自动忽略;

2. 消费者不够关注安全、用料、材质、技术这些看不见又搞不懂的东西,只关注配置、设计、空间这些看得见的方面,信息不对称,让厂商有了更多明目张胆的机会。

3. 国家法规不健全,没有足够的标准去强制要求哪些配置不能被省略。

照我说,这些生产工艺标准、钢材和铝材的用料、车身防撞梁、悬挂材质等任何牵扯到安全性和科技性的配置都应该划入配置表范畴,供媒体和消费者进行比对、甄选,让减配无处藏身,而不是被掩盖、被忽略、被漠视。

附:减配调查黑名单

主副驾驶座气囊、前排气囊、前后头部气帘、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刹车辅助系统五项较为重要的安全配置方面,对合资紧凑型轿车国内外市场的同款车型进行了对比,发现减配较为严重的车型有雪佛兰科鲁兹、日产阳光、福特福克斯(经典版)、现代朗动、起亚K3、日产轩逸、本田思域、菲亚特菲翔、斯柯达明锐等。18款车型中,有6款汽车对车身稳定系统进行了减配。其中,雪佛兰科鲁兹、日产阳光、福特福克斯(经典版)等车型,与在海外市场销售的同款车型相比,除了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尚被保留外,其他四项较为重要的安全配置均被减配。

在调查的20万元左右的合资品牌SUV车型中,只有3款车型选择750元左右的铸铁件、其中8款车型选择的是450元左右的铁质双层冲压件,而剩下的吉普指南者、吉普自由客、纳智捷优6则只选择了350元左右的铁质单三层冲压件。

而针对20万元左右的13款轿车调查发现,只有3款车型使用了昂贵的1200元铝合金材质的前悬架,4款车型使用750元的,4款车型使用了450元的,而其中现代索纳塔和起亚K5选择了350元左右的铁质单三层冲压件。

至于在后悬架调查中,在被调查的7款车型中,只有3款车型使用了多连杆独立悬架,而选择该种后悬架的价格是4000元。其余的别克昂科拉、本田XR-V、本田缤智和现代ix25中低配则选用的是只有600元左右的扭力梁非独立悬架。

而在对汽车轮胎的调查中发现,不同汽车厂商选用的轮胎价格差异明显。售价在20万元左右的9款车型中,选用价格在1000元以上轮胎的只有两家,选择700元以上只有3家,选择600元以上只有3家,起亚智跑只选择了530元的锦湖KL21轮胎。

豪华品牌车型中,其中多达9个豪华汽车品牌选用的是价高的工程塑料油箱。而只有雷克萨斯ES系列、NX系列和IS系列采用的是铁皮油箱。

而在调查的18款不同车型时,只有6款车型选择使用价格在4000元左右的双叉臂结构,材质是铝合金的前悬架。而另外6款车型选择的是麦弗逊结构,材质为铝合金,但是价格只需要1200元左右。在后悬架的调查中,6个被选取的车型中,只有1家车企选用了6000元左右的铝合金梯形多连杆。另外两家车企选用了4500元以上的铁铝复合多连杆,两家车企选用了4000元左右的铁制多连杆。而雷克萨斯ES系列只选用了1000元左右的铁制两连杆。

法规不健全,给了车企减配以可乘之机

在欧盟、美国以及加拿大等国把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日间行车灯、倒车影像以及胎压监测等安全配置由法律强制成标配,在我国这些相对重要的配置只有在相对较好的车上才配备,而我国国家法律并没有作出明确的相关规定。

而美国从2012年起,就已要求所有总重量在4.5吨以下的车辆必须装配电子车身稳定系统,自2013年起,也规定在美销售的所有车辆必须安装侧面安全气囊;欧盟也明确规定车辆没有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和头部气帘等不得销售;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对于电子车身稳定系统的配置也作出了明确规定。而在我国,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对此有所规定,不免令人遗憾。

本文由“滾滾車輪”原创,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

欢迎关注“滾滾車輪”新浪微博,探究汽车十余年,可能是最喜欢说真话的车评人。

我将与你分享和解读汽车行业里的品牌、营销、新车等所有的故事,若这些经验和文字能为你带来一丝一毫的帮助,我就万分欣喜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