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哭成一团的新势力,6月销量都过了万|深论

(2022-07-06 09:25:41)
标签:

财经

分类: 公司、行业研究
转载:哭成一团的新势力,6月销量都过了万|深论
(图片源于百度 侵删)

文 ▍陈博

这两天,国产造车新势力都陆续发布了6月销量成绩。经历了3、4月份的疫情冲击,又度过了5月的产能恢复后,6月新势力交付量整体呈现喜人态势,甚至还有点神仙打架那意思。



首先要恭喜“新势力五强”本月的销量都达到了万辆以上,小鹏以15295辆位居第一,哪吒则以156%的高增速越过了“千年老二,偶尔第一”的理想,成为本月度的老二。理想的发挥倒还是一如既往的稳定,销量为13024辆。比较有亮点的是,近期非议缠身的蔚来销量居然有了极大的增长,比5月多卖了将近6千辆。转载:哭成一团的新势力,6月销量都过了万|深论

再来看上半年的累计销量,在前五强当中有三家半年销量都突破了6万大关,分别是小鹏、哪吒和理想。这算是一个标志性成绩,特别是对于小鹏和理想这两家已经上市的车企而言,说明他们已经在自身专注的细分赛道上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

零跑和蔚来的表现也还算不错,半年销量都在5万辆以上,但作为一个近两年新崛起的品牌零跑的领先优势明显要比蔚来要更大一些,最近连续2个月销量破万,而且半年销量也比蔚来多卖了1167辆车。由此,便能得出一个结论:我们的老大哥蔚来掉队已经成为了无可争议的事实。

看完6月以及半年销量之后,再次印证了我一直强调的一个观点,那就是销量决定一切。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处在第一阶段,这个时候销量的重要性要远高于价格,销量越高代表车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越大。小鹏之所以能成为今年上半年度的冠军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小鹏汽车在轿跑这个细分市场上已经有了绝对的领先性,爆款车型P7一直是小鹏销量的中流砥柱,而蔚来也正是因为没弄清楚这一点,光忙着耕耘高端形象所以销量才会时高时低,让人琢磨不清。
转载:哭成一团的新势力,6月销量都过了万|深论

新势力“前五强”的格局已经形成了,但并不是说这五家可以从此高枕无忧,在内部搞搞排位赛就行。背靠华为的赛力斯将会是他们即将要正面对垒的强劲对手。赛力斯也非常了解爆款的力量,6月共销售7658辆车,同比上涨524.12%,但在这其中问界M5就占了7021辆,6月份新增订单更是达到了10685辆。问界M5说得上是今年的现象级的产品,它的爆红一下子就帮助母品牌赛力斯打下了累计销量21575辆的好成绩,不得不让人夸一句“后生可畏”。现在问界M7已经上市了,相信这款车将会延续M5的爆款神话,继续大卖特卖。
转载:哭成一团的新势力,6月销量都过了万|深论


总体来看,现在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的影响力要远远大于从前,而这一利好趋势也会进一步推动这些活跃在一二线城市的主流新势力品牌攫取更大的市场空间。与之同时上升的将会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待到这种氛围发酵到最浓之时,也就是新能源汽车彻底取代油车之日。



这几家新势力上半年的对决才刚刚告一段落,其中有几家就迫不及待地推出了新车,拉开了下半年对抗的帷幕。

近期,蔚来、理想都陆续推出了新车,没多久问界M7也在昨日登上了华为的发布会。关于M7这台车,余承东是这么说的:“这是一款体验超越百万豪车的电车新品。”这话听着是不是特别耳熟?

前不久,理想L9上市时李想也曾讲过类似的话,他表示L9是500万以内最好的旗舰SUV。很明显能看出,M7这是打算跟理想搞一场错位竞争。转载:哭成一团的新势力,6月销量都过了万|深论

理想L9这辆车势头很猛,现在订单量已经4万有余。假如下半年理想ONE的销量不出现下滑,那么理想将有极大的可能成为“新五强”当中第一家月销量超2万的车企。

再看问界M7,售价31.98万元起,比理想L9便宜了14万左右。问界M7的定位和理想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光是增程式路线的重合,还有以“大”为卖点的产品定位。但从价格上来说,问界M7显然没有直接将矛头瞄准L9,更准确的对手应该是已经卖爆了的理想ONE。不过在续航方面M7要比理想ONE更出色,达到了1000km,而理想ONE为890km续航。既然理想ONE能卖爆,再加上M5的出色表现以及华为的强力背书,我们就有理由相信M7这款车在下半年会成为一辆领先的“黑马”,而能与之对抗的也只有理想家的那两款车型。

至于蔚来新发布的ES7以及小鹏那款“50万以内最好的SUV”G9,这两款车都不太可能会成为问界M7和理想L9的对手。因为现阶段本身增程式就要更受消费者欢迎,甭管这种技术领不领先,只要能解决里程焦虑问题就行。

蔚来的ES7可以说是蔚来当前所有的车型当中做得最好的一款,但与市场同期的对手比起来,这款车的境况又是一如既往的尴尬。对比问界M5、M7,蔚来只赢了价格定位,却输了综合性价比。对比理想L9,这两款车价格不相上下,但L9却拥有更大的尺寸、更宽的空间、更多的座位、更长的续航以及更人性化的家用设计。这么一来蔚来ES7基本上就没有杀出重围的机会,再加上蔚来最近碰上了水逆,又是公关问题又是被做空,着实让人为蔚来下半年的销量捏一把汗。

据悉,问界M7在发布2小时后订单量已破万,所以下半年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理想ONE和问界M7这两款车型之间的竞争。转载:哭成一团的新势力,6月销量都过了万|深论

再讲讲好久没有提起的哪吒吧。哪吒的销量傲人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但这不代表哪吒不存在问题。哪吒虽然成就于低端市场,但现在低端市场也成为了影响哪吒继续做大做强的一项因素,在一二线城市几乎很难在街道上看到哪吒汽车。再加上哪吒IPO的进程一直不是很顺利,金主360近期还放弃了对哪吒的10亿增资权,并且哪吒这两年的亏损已经高达42亿元。这些不利因素融合在一起,后续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哪吒的增速。

最后,还是要恭喜一下比亚迪,“迪王”的销量已经超越了特斯拉,成为了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冠军。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4.14万辆,同比大涨315%,已超越去年全年销量。市值突破万亿后,比亚迪风头正盛。再对比昔日的霸主特斯拉,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完成交付56.4万辆,同比增长46%,距离2022年整体交付150万辆的小目标,仍有很远的距离。转载:哭成一团的新势力,6月销量都过了万|深论

总的来说,华为虽然不直接造车,但是他们靠着多年来的研发积累,扶持起了赛力斯这样的小品牌,正在不断地开拓更广的市场;比亚迪也通过17年的坚持,打破了技术壁垒,换来国产新能源车的爆发;理想则是新势力当中最务实、最懂车也最懂消费者的车企。下半年大家可以把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三家品牌上,他们的故事才刚刚进入最精彩的部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