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年终盘点:2019茅台九大关键词

(2020-01-17 23:30:50)
标签:

财经

分类: 公司、行业研究
年终盘点:2019茅台九大关键词

原创 贵州茅台  贵州茅台  3天前



从2019年到2020年,
时间再次刻印下我们前行的坐标。
回望2019,
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我们走过了很多不平凡。
全年发生的许多故事,都会被记住、被记录,
成为故事,写入历史。
这一年,茅台一路奔跑。
这一年,茅台儿女都是追梦人。
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梳理2019关键字,
去记住那些动人的瞬间。


关键词一:千亿

孙志刚到茅台调研

二月,春寒料峭。刚从春节假期收心回来的茅台迎来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这也是孙志刚书记三年内第二次到茅台调研,并对茅台提出“定位、定向、瘦身、规范、改革”十字要求,为茅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茅台第一时间认真落实孙志刚书记“2·18”重要讲话精神,以“十字要求”“五项任务”作为深化内部改革、推动茅台发展的工作遵循,以夙夜在公、攻坚克难,精诚团结、务实担当的作风和作为,啃掉了许多“硬骨头”,破解了诸多新难题,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难事。 

3月29日,贵州茅台市值站稳万亿台阶;
6月26日,贵州茅台股价突破千元;
12月31日,集团营业收入成功实现千亿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成为中国白酒行业首家千亿级酒企。
…… 

用实干说话,以实际作答。2019年,酒香风正人和的茅台,在发展的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迈出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坚实步伐。

关键词二:稳定


2020年度生产·质量大会上,茅台集团领导集体列队欢迎工匠步入会场

“2020年度生产·质量大会”上,出现了这样暖心的一幕:茅台集团领导整齐列队在会场外迎接茅台工匠步入会场,并宣读致敬信表达对他们的问候和敬意。每个生产轮次,公司领导俯身一线,问计生产的画面,也定格在了一线员工的心上。 

齐心协力,内外协同。2019年茅台酒产质量全面稳中向好,取得了近五年来的最好成绩。茅台酒基酒产量高于近30年来的历史平均水平,轮次比例在近几年首次回归到了协调状态,且质量稳定可控、符合预期。

销售市场,通过积极稳妥推进茅台酒营销体制改革,成立了集团营销公司,拓展了商超卖场、电商、定制性团购等直销渠道,加大了自营渠道建设和自营投放,清理了523家违法违规经销商的茅台酒经营权。茅台酒在电商平台,无论数量多少,都一抢而空、频频“秒光”,“一瓶难求”开始延伸至全球。 

这一年,茅台领导班子大幅调整充实,干部选拔交流力度加大,部分干部人事管理权限下放,干部职级序列理顺和规范,有担当,愿干、敢干的“80后、90后”优秀年轻干部纷纷站到台前,担起了茅台发展的重担。 

生产稳、市场稳、人心稳,不管面对任何困难和压力,茅台人都有预事、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和底气。

关键词三:改革


当改革邂逅茅台,一场一触即发的化学反应爆发了。

2019年,茅台乘势而上、尽锐出战,靠打硬仗、啃硬骨头,集中力量突破营销体制改革、原材料采购、系列酒营销、干部人事、重大投资、业务用酒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解了诸多新难题,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难事,闯出了一条改革之路。 


关键词五:瘦身

2月19日,茅台集团发布《茅台集团关于全面停止定制、贴牌和未经审批产品业务的通知》,茅台旗下各品牌子公司全面停止包括茅台酒在内的各子公司定制、贴牌和未经审批产品所涉业务,在未经集团允许的情况下,就地封存,不再生产和销售。

12月19日,茅台集团第五十次党委会作出决定:各酒业子公司将陆续停用集团标识和集团名称,推行品牌“双五”规划,将子公司品牌数缩减至5个左右,产品总数控制在50个以内。此次停用集团标识的子公司范围涵盖习酒公司、技术开发公司、保健酒业公司、健康产业公司、葡萄酒公司、生态农业公司、酱香酒公司等。 

茅台集团自2017年就开始发力品牌“瘦身”。从2017年的214个品牌2389款产品,到“双十”战略,再到“双五”规划,茅台对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目的就是堵住品牌严重透支的口子,帮助子公司甩掉集团这根“拐杖”,助力各子公司做好品牌培育规划,全力塑造核心品牌,打造大单品,逐步淘汰业绩低下的联营品牌。
  
除对子公司品牌数量“瘦身”之外,茅台还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强有力的措施,持续清理整顿了59家亏损、微利、“僵尸”企业,为茅台长期稳健发展夯实基础。
  
大刀阔斧的“瘦身”,推进子公司平衡、协调发展见到了明显成效,轻装上阵的茅台得以增速的姿态成就千亿级企业。

关键词六:基建


十二个重点工程项目同步动工

12月24日,分布于仁怀、习水、遵义、贵阳、贵定等全省各县市的十二个重点工程项目同步动工,“三年建设规划”涉及包装、仓储、原料等多个领域,总投资约600亿的30个工程项目陆续启航。 

“三年建设规划”以深耕白酒主业,着力提升酱香型白酒产能;理性拓展上下游产业和关联产业,谨慎投资非主业项目;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民生工程,更加注重安全生产,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加快推进“科技茅台”和“文化茅台”发展融合为总体思路。

带着营收突破千亿元的喜悦,茅台在历史上首次这样大规模集中开工项目,是茅台正确认识经济大势、准确研判经济态势,立足“夯基础、补短板、强后劲”做出的一项关系全局、关系长远的重大决策。我们坚信,有了如此坚实的基础,茅台必将迎来更加稳健的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七:担当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助学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青海举行

2019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
  
这一年,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4月24日,贵州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道真县等18个县(区、市)退出贫困县序列。对口帮扶道真的茅台集团,将“茅台式扶贫”清晰地书写在道真大山的褶皱深处。 
  
脱贫摘帽要“稳”,精准扶贫举措要“实”。2015年5月结对帮扶开始,茅台通过“交通推动、金融撬动、产业带动、人才促动”的帮扶思路,累计捐赠资金2.56亿元,帮助协调贷款3亿元,各基层党支部累计捐物1000万元,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益助学、融资贷款、党建扶贫等方面给予道真县大力帮扶。道真县48个贫困村,村村都有茅台人,他们拼搏奋斗在扶贫第一线上,跑遍田间地头,全力以赴为群众脱贫致富凝聚动力和合力。
  
与此同时,“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习酒·我的大学”“茅台王子·明亮少年”“茅台酒酿造用有机高粱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建设、仁怀6个保供蔬菜基地建设等惠农、公益活动还在继续。茅台将“大企业大担当”的社会责任,书写得真诚动人、波澜壮阔。

关键词八:竞合

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在茅台举行


2019年,“竞合”热度只增不减。

12月,茅台与五粮液实现千亿之约,双方互致贺信,互贺这一历史性的突破与佳话,共同期待进一步从时空和情感上,拉近相互距离、增强彼此共鸣,以务实竞合的理念,成志同道合的发展,共同迎接21世纪的第三个10年。
  
12月11日,茅台与郎酒会晤,达成共识:共建茅台到郎酒的这49公里的“酱香酒谷”,释放赤水河白酒黄金产区价值。
  
12月7日,茅台为珍酒站台并表态,乐见大家做强做大,助推贵州白酒发展。兑现了2月16日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上提出的“竞合”倡议:完全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白酒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发展才是王道,摒弃恶性竞争思维,倡导竞合发展理念是大势所趋,只有大家共同成长,才能实现贵州白酒发展。
  
不论是“携手跨千亿”约定,还是站台兄弟酒企,与知名酒企展开密集走访,不难看出,在茅台的倡导下,厚植“竞合”文化土壤已逐渐成为行业共识,同心携手再前行的中国白酒行业,必将把“中国酒”推上一个新台阶。


关键词九:人才


王莉技能大师工作室授牌


“茅台需要成千上万的工匠。没有工匠和工匠精神,茅台这瓶酒是做不好的。未来,茅台的工人应该个个都是工匠。”2020年度工作会暨基础建设年启动大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的这番话,是茅台对工匠精神传承、人才培养极度渴望的一个缩影。 

这一年,“王莉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
这一年,茅台集团2019年度首届制酒制曲“全能匠人”竞赛开赛;
这一年,茅台集团“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劳动竞赛启动。

当技术通道建设的梦想照进现实,迎来的就是茅台酒产质量全面稳中向好的利好消息。
  
与此同时,想干事能干事的员工也获得了上升的阶梯。这一年,茅台迎来“最广泛”“最年轻”的一批履新干部,涉及转任干部163人,分布公司76个单位、部门,副科级干部平均年龄下调两岁。
  
牢牢抓住“人才”第一资源,多措并举加强干部队伍年轻化,人才培养梯队化,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着力构建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让人才撑起茅台的“天”、夯实生产的“地”。

来源: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青
排版:王茂 李卫
编审:宋浪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