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我们能在22岁的身体中活到130岁?人类离“长生不老”有多远

(2019-06-13 14:51:23)
标签:

健康

分类: 其它、综合
我们能在22岁的身体中活到130岁?人类离“长生不老”有多远

原创: Jinxia Niu  硅谷洞察  今天


硅谷Live / 实地探访 / 热点探秘 / 深度探讨    

在昨天的文章中,硅谷洞察就脑机接口、新药研发、无性生殖等多个话题专访了《硅谷百年史》的作者皮埃罗·斯加鲁菲(Piero Scaruffi)。在今天的(下)篇中,皮埃罗将继续就液体活检、基因治疗、AR+手术、以及人类的“长生不老”问题进行进一步的阐述。

到底人类有没可能“长生不老”,癌症基因治疗药物的价格高达数十万美元,能否下降?赶紧来看。

新兴突破:癌症液体活检和基因治疗CAR-T

癌症一直是人类健康的最大梦魇。皮埃罗指出,液体活检(liquid biopsy)是另一个生物科技的热门领域。继被《麻省理工大学科技评论》评选为“2015十大突破技术”之后,2017年它又被《科学美国人》与世界经济论坛联合评选为“2017年全球十大新兴技术”之首。


(MIT Tech Review介绍液体活检的页面,版权属于原作者)

那么,什么是“液体活检”呢,即用血液来检测癌症。

皮埃罗告诉硅谷洞察,从 2016 年到 2017 年获得投资最集中的初创公司,都在尝试“液体活检”。它是一类新兴的病理检测手段,研究内容包括从血液中发现肿瘤循环细胞、肿瘤循环DNA、外泌体等物质,这些物质中的信息能为肿瘤患者的早期诊断、病情评估、疗效跟踪等提供重要依据。

比如,2016年,由前谷歌高管 Jeff Huber 在门洛帕克(Menlo Park)创立的液体活检公司Grail,一年就筹集了超过10亿美元,总融资额高达 16 亿美元。在其 C 轮融资方当中,不少中国资本领投。

最新消息是,今年 6 月,该公司的多癌种血检能够在癌症早期以至少 99% 的特异性(相当于假阳性小于1%)检测出12种致命癌症的信号。这 12 种癌症包括:肛肠癌、结直肠癌、食道癌、胃癌、头颈癌、HR-乳腺癌、肝癌、肺癌、卵巢癌、胰腺癌,以及多发性骨髓瘤和淋巴肿瘤。

而且在今年 5 月,该公司的多癌种液体活检测试也获得美国 FDA 授予的突破性医疗器械认定。


(GRAIL液体活检在检测12种致命癌症类型时的表现)

除了用液体活检来更早期的发现癌症,提高存活率外,基因治疗也是癌症有望有重大突破的方向。

癌症的基因治疗跟 T 细胞有很大关系,T 细胞是改善免疫系统的关键,它们就像是免疫系统军队中的步兵,它能首先识别并对抗攻击“敌人”。目前,将 T 细胞用于基因治疗的最值得关注的方法称之为“嵌合抗原受体”或 CAR-T。

也就是说,科学家找到了一种方法来重新编辑癌症患者T细胞的 DNA,以分泌一种称为“嵌合抗原受体”(CAR)的蛋白质,该蛋白质能够靶向定位肿瘤细胞的蛋白质。之后,科学家将编辑过的新的 T 细胞植入患者体内并让其迅速繁殖,从而帮助人体免疫系统迅速定位和攻击癌细胞。

2015年,一岁多的女婴 Layla Richards 就是用这种方法治愈了之前认为无法治愈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2017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FDA)全票通过,批准了美国第一个癌症的基因治疗药物:诺华公司的 CAR-T 疗法药物 Kymriah,主要用于治疗3岁—25岁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复发性或难治性患者(ALL)。然而,价格高达 475,000 美元。


(FDA批准美国首个基因疗法)

你没看错,47万美元,相当于 300 多万人民币。那么,价格能够降下来吗?皮埃罗对这个价格何时能更”平民”持悲观的态度,至少在美国的现有医疗体系下,癌症的基因治疗药物是很难短时间内降下去的。
   
不过,好消息是,在 CAR-T 疗法领域,还有一系列的创业公司在努力:西雅图的 Bluebird,波士顿的 Ziopharm,圣地亚哥的 Sorrento,中国的上海科济生物等等……2018年,赛尔基因(Celgene)以 90 亿美元收购了该领域的创业公司 Juno Therapeutics。这些都充分说明了该领域的潜能。

增强现实+医疗:做更精准的手术   

除了人工智能和生物科技之外,皮埃罗对增强现实技术(AR,而非虚拟现实)的评价极高。他甚至提出,“增强现实的潜力极大,有可能像万维网那样彻底改变世界”。

从本质上来说,增强现实能让你眼前的世界变成一张空白的画布,你可以在上面写下并展示你想要的任何东西,你还可以决定谁能看到。Pokemon Go 的增强现实游戏就是这样流行起来的,只要打开摄像头,玩家所在的真实地理位置和场景里实时拍摄的画面中就会出现各种杰尼龟、皮卡丘这些小精灵,带领玩家开启一场有趣的探险。

由于面临硬件价格贵,软件内容少等挑战,增强现实需要一段时间的“蛰伏”和等待才能真正腾飞。但它的魅力在于,它可以为世界上的每个物体都创建一个实时的视觉的维基百科。“无论你在哪里,你都能实时看到任何你需要的信息,它会将我们的世界变成一个多维宇宙”。
    
皮埃罗指出,增强现实在医疗中的应用也很重要,因为医生在手术中需要看到患者身体内部的图像,越精准的细节图像就越有利于手术。

2017年,德国的 Scopis Medical 公司和波士顿的 Cambridge Consultants 公司就发明了这样的增强现实系统。首先,医生可以使用 MRI 和 CT 扫描,建立患者器官的三维图像。然后外科医生可以使用混合现实设备 Hololens 在手术中直接“看到”患者体内。


(AR做手术图,图自网络)

同年,法国公司 Revinax 发明的增强现实系统 可以让其他医生远距离的观察一台手术的操作过程和细节,从而更好的学习手术的要领。

终极梦想:“在22岁身体中活到130岁”
  
长寿和抗衰老不仅是人类自身关注的问题,也一直是科学界、企业界都共同关注的研究方向。这个领域活跃着不少大公司、研究机构和创业公司。

皮埃罗认为比较值得关注的是:谷歌投资的名为 Calico 的延长人类寿命的创业公司,以及知名科学家 Craig Venter 在圣地亚哥创立的人类长寿公司(Human Longevity Inc)。

美国一家创业公司 Ambrosia 已经开始实验向老年人输入16-25 岁的年轻人的血液,以此来“青春永驻”,因为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 Tony Wyss-Coray 发现,老鼠们输入年轻老鼠的血液后,寿命得以延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