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481,400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胡学文:明星创投机构也喊“活下去”的背后

(2018-11-01 13:53:01)
标签:

杂谈

分类: 财经

明星创投机构也喊“活下去”的背后

证券时报 2018年11-01  胡学文

知名创投机构达晨总裁肖冰近日在其年度经济论坛上喊出了“活下去”的口号。在笔者的接触中,肖冰算是一个有个性的投资家,平时话不多,谈起投资和项目则语速极快,思维跳跃,要跟上节奏不容易。在一个自己所在机构举办了十届的论坛上,喊出要“活下去”,这个目标口号“很肖冰”!

创投人士谈困难的很常见,这个行业习惯闷声发大财,募资难、投资贵、管理难、退出难是口头禅。一个项目豪赚多少倍的消息,通常只会在需要融资募集新基金的时候拿出来说说。

巧的是,达晨刚刚完成一只规模46.3亿元的新基金募集。“其实在万科郁亮说活下去之前,在公司内部,我跟大家讲的达晨的奋斗目标就是一直活下去。”戏言自己有公开演讲恐惧症的肖冰显然是谦虚,作为一个本土第一阵营的私募股权老总,肖冰每年在经济论坛上的讲话就像期末学习手册上班主任的总结,代表着这家本土最成功的创投机构对上一年的总结和下一年的看法,不少业内人士等着看。

之前肖冰也说难,但喊出活下去还是第一次。先不去管喊活下去的首发是万科还是达晨,形势真的有那么困难吗?

从成绩单来看,就在年度经济论坛召开前一天,达晨发布了新一期人民币基金成立的消息,规模46.3亿元人民币。新基金机构LP构成包括深圳市引导基金、福田区引导基金、鲲鹏资本、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招商局资本,以及一些产业集团和上市公司。不论是基金规模,还是LP质量,都昭示着这家在市场中搏杀近20年的创投机构显赫的成绩,尤其是在当前波诡云谲的经济大背景下,更加凸显出吸金能力的不俗。

同样喊出活下去的万科也在不久前交出了三季报成绩单,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760.22亿元,同比增长50.32%;实现净利润139.85亿元,同比增长26.09%。截至今年9月底,万科持有货币资金人民币1327.7亿元。

看数据好像没那么严重。达晨和万科如出一辙,都是行业头部企业,都手握大量现金,却都喊出了“活下去”这句看上去有些过度焦虑和悲观的口号。是优秀的企业天生就更有忧患意识?还是有忧患意识的企业注定更容易优秀?是故弄玄虚的噱头?还是渗透经济毛细血管后的准确预知?

花开百朵,各表一枝。单就达晨所在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而言,像达晨这样的头部机构喊活下去虽然略有夸大之嫌,但对于万千中小私募机构来说或许并非虚言。

首先,从历史来看,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淘汰率就很高,一直活下去的基本就会成为行业前几名。肖冰在演讲中也佐证了这个观点——2000年跟达晨一起成立的机构在深圳有几百家,现在还在的可能就只有5家,而这5家就是这个行业的前列。他预判,这一次的周期又会淘汰70%到80%的同行,再经过几轮以后活下去的一定是行业的前列,所以达晨的目标就是一直活下去。

其次,从眼前来看,募、投、管、退的业务流程对机构专业化、规范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两级分化会越来越严重。如果说本土创投崛起之时,还可以靠关系募资、靠运气投资、靠政策红利退出而活下来,那么随着市场自身的发展成熟、投资机构竞争日趋激烈、市场政策的愈发规范,之前的那一套玩法自然而然就没有了市场,LP机构化的大趋势考量的是创投是否有出色的业绩报表,优质项目的抢夺比拼的是更专业的增值服务能力,项目退出不再是IPO红利一条路,优势会越来越向头部机构集中,中小型机构在经济中一旦遭遇下行周期则非常脆弱,随便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活不下去。

再次,从趋势看,明后年的“钱紧”将十分突出,小机构或面临熬过冬天也无钱播种窘境。据清科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已募集完成基金规模共计583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57.1%。但投资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涉及投资金额合计达到8546亿元人民币,同比仅仅下滑6.4%。但今年投资的钱主要是前年、去年募集的基金,今年募资遭遇断崖式下降,可以预见明后年的投资市场必然受到挤压,融资企业找钱难几乎是必然。以达晨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并没有放弃投资,甚至投资额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20%,前提是本身粮草充足,刚刚又募集了46.3亿的大基金,瞄准的更是凛冬过后播种良机。那些本身就粮草不足的小机构可能就没那么幸运了,能否熬好寒冷的凛冬不得而知,待到万物复苏的初春,还有什么比无钱播种错失良机的窘境更痛苦呢?!

作者:胡学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