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A股“入摩”前终极发现:外资持仓A股公司收益是大盘3倍比巴菲特还牛!

(2018-06-05 22:24:19)
标签:

财经

分类: 财经
A股“入摩”前终极发现:外资持仓A股公司收益是大盘3倍 比巴菲特还牛!
作者: 刘镔练
2018-05-30 23:11
闭着眼跟着外资投A股,躺着赚钱不是梦。

注:本文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A股234家公司加入MSCI全球指数体系即将于周五(6月1日)正式生效,即将进入A股的海外增量资金更偏爱哪些A股公司,引来了国内投资者的关注。

其实,外资早已进入A股。通过沪、深港通,从香港进入内地的海外资金目前已超6000亿元;再加上QFII的1500亿,目前A股中海外资金累计已接近8000亿元。探究较早进入A股外资的投资习惯,有利于国内投资者对MSCI增量资金的操作倾向进行判断。

经过数据对比分析,华尔街见闻发现外资在A股挑选的标的回测收益率(注:不是外资在A股的实际收益率)遥遥领先于大盘:

沪股通开通以来,外资持仓最多的A股标的回测涨幅为82.1%,年化收益18.5%,为同期上证指数涨幅的近三倍;

深股通开通后,外资持仓最多的股票回测涨幅为51%,年化回测收益31.6%,而同期的深成指跌幅-4.1%,创业板跌幅达-16.18%。

可以说,外资所选的股票回测表现“完爆”大盘,甚至丝毫不输给“股神”巴菲特的年化收益率20%。

那么外资青睐哪些A股公司?外资在A股的行业组合能否跑赢行业平均收益?普通投资者能不能跟着外资“一起飞”?

外资最爱A股哪些公司?

要考察外资偏爱哪些A股公司,可借由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情况来大致加以判断。主要可以从两个维度来观察:一是外资的持股市值,二是外资持股占该股票流通股的比例。

先看沪股通中,外资最喜欢的公司。从持股市值方面看,沪股通排名靠前的股票几乎都是大盘蓝筹股,行业主要涉及食品饮料、金融和汽车等,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和中国平安排名前三。

从占流通A股的比例来看,外资持股占流通股最高的是上海机场,其次是顾家家居和方正证券。而除了部分大银行,占流通A股比例高的公司,大多数都与外资持股市值最大的公司相重叠。

 

 

数据来源:Wind

再看深股通中,外资偏爱的公司。从持股市值角度看,外资最青睐的40只深股通股票基本也是行业龙头和蓝筹股,所处行业也更符合深交所上市公司的特色,主要包括电子、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等。其中,排名前三的是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

从占流通A股的比例看,占流通股比例较高的股票大部分也跟持股市值靠前的股票重合。海康威视获得“双料第一”,老板电器和大族激光分列二、三位。

 

 

数据来源:Wind

为什么选择前40只股票?因为外资投资A股时,选择的标的相对比较集中。经华尔街见闻统计,沪股通和深股通中,外资持股市值前40的股票均占到外资总持股市值的80%左右。见微知著,通过缩小研究样本,就可以了解外资整体的投资倾向。

截至5月28日,沪股通外资持股总市值为4161亿元,其中排名前40的股票(总共777只)持股市值就达3452亿元,占比约为83%。

截至5月28日,深股通外资持股总市值为2549.3亿元,其中排名前40的股票(总共1037只)持股市值达2024亿元,占比约为80%。

外资在A股中会选股吗?

知道了外资目前持股市值最大的几十只A股股票,你一定很好奇外资所选的股票投资组合涨幅水平到底如何。

首先,我们测算外资在沪股通和深股通持仓前40大股票的收益率,通过40只股票在沪深股通开通当日的市值总和与当前的市值总和之变动率得出,再将其与同期的大盘收益率进行对比。

注意,这种算法并不反映外资在A股的实际收益率(因为外资不可能从开通第一天就全部持股,且未考虑外资对各个股票的持仓权重),而是反映外资所选的股票在过去一段时间内的涨幅表现。在此我们仅进行简单的回溯还原,属于理想化的估算,尽量接近实际,但难以完全复盘。

然后,再挑选三个热门行业:食品饮料、家电、电子,将外资在这三个行业的股票组合与行业平均水平做对比。

通过这两个维度,基本可以了解外资所选的标的在A股的表现到底处于什么水平。

(1)与大盘比

外资的选股择时能力到底如何?他们是否能穿越牛熊周期?从开通已三年半的沪股通开始看,因为这段时间也已跨越牛熊。

沪股通于2014年11月17日开通,过去三年半以来,外资最青睐的40家沪股通公司的回测总收益率为82.1%,年化涨幅18.5%同时期内,沪指涨幅26.5%,年化涨幅6.9%。

 

 

数据来源:Wind

再比较深股通外资表现与大盘表现。深股通2016年12月5日开通,过去一年半以来,外资最青睐的40家深股通公司回测总收益率为51%,年化31.6%相比之下,深成指同时期下跌-4.1%,年化下跌-2.75%;创业板更是下跌-16.18%,年化跌幅-11.1%。

 

 

数据来源:Wind

可以看出,至少在沪深股通开通以来,外资40股的回测年化收益远远好于大盘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深股通外资40股的年化回测收益率明显高于沪股通,但由于开通才一年半,较高的年化收益暂未经过时间跨度和牛熊周期的检验,数据或不一定有说服力,未来有回撤风险。

虽然沪股通外资40股的回测收益率较深股通略低,但已经历一轮牛熊周期检验,且其年化收益率是大盘收益的近3倍,因此可以大致推测外资在A股中的选股能力还不错。

(2)和行业比

看完外资股票池与大盘的对比,再来看外资持股的行业股票组合与本行业平均收益率的回测对比情况。我们选择食品饮料、家电、电子三大行业进行考察。

食品饮料行业中,外资持仓最多的是这8家公司:贵州茅台、海天味业、双汇发展、伊利股份、水井坊、五粮液、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

经华尔街见闻统计,过去三年外资持股的食品饮料组合总回测收益率为199.9%,年化回测收益为44.2%;而过去三年,食品饮料行业的涨幅为108.4%,年化涨幅为27.7%。

 

 

数据来源:Wind

家用电器行业中,外资选了这7家公司: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老板电器、小天鹅A、三花智控、苏泊尔和青岛海尔

过去三年,外资持股的家用电器股票池回测总收益率为178.6%,年化回测收益40.7%;而过去三年,家用电器的行业涨幅为117.1%,年化涨幅31.4%。

 

 

数据来源:Wind

电子行业行业中,外资选了这8家公司:大族激光、海康威视、立讯精密、大华股份、京东方A、信维通信、蓝思科技和三安光电

过去三年,外资电子股票池回测总收益为194.7%,年化43.3%;而同时期电子的行业平均涨幅为81.8%,年化涨幅为22%。

 

 

数据来源:Wind

在挑选的三个行业中,外资持股股票池的回测收益表现,无一例外都超越了行业平均收益水平。尤其是在过去三年中,外资偏爱的行业股票回测总收益率都十分可观,也反映出外资更爱挑选符合中长期价值投资的股票。

近期外资在大举买入哪些股票?

A股纳入MSCI不到两天就要正式生效,最后附上最近一个季度和一个月外资净买入和净卖出前十名的公司名单。

最近三个月,外资净买入和净卖出前十名的A股公司名单如下,单位为“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Wind

最近一个月,外资净买入和净卖出前十名的A股公司名单如下,单位同样为“亿元人民币”。

 

 

数据来源:Wind

通过寻找外资喜爱的A股公司和考察外资在A股所选标的的回测收益率,可以看出其偏爱A股中的大盘蓝筹股和行业龙头股。外资持仓市值最大的股票,多数都是中长期收益可观的股票,表明海外机构注重中长期价值投资的倾向。

虽然回测过后,外资持仓的股票中长期表现不错,但这并不反映外资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仅说明外资所选的股票适合中长期投资。

随着MSCI临近,以及沪深股通额度未来继续扩大,持续增加的外资增量资金或将使A股投资者结构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令A股投资风格更成熟,有助于形成价值挖掘和关注长期成长的投资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倾向于长期持股,也就意味着其买入的价格通常较低、持仓时间较长,目前获利也可能相对丰厚。从另一个层面说,外资所选的股票目前很可能已在高位,投资者应注意选择买入价格和持仓时间。

也就是说,外资买的公司,并不意味着适合现在买入。

注:本文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感谢虞海安对本文的贡献。)

如需要数据底稿,欢迎添加微信号:wallstreAPP。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刘镔练。更多精彩资讯请登陆wallstreetcn.com,或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