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481,400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郭胜北:期货裸空,负基差和跌停盘的危险组合

(2015-07-02 00:22:36)
标签:

财经

分类: 财经
转:郭胜北:期货裸空,负基差和跌停盘的危险组合
 创建时间: 2015-7-1 23:18

市场今天再次出现了突发而至的巨大卖盘,它的起点再次来源于期货市场,由于中证500期货对现货的巨大的负基差,可以大概判断这是期货市场中最薄弱的一环。期货相对于指数的负基差超过了-10%。高度的负基差是个中国股市的独特现象,但这个独特的现象在允许基金当日裸空进入期货市场,和中国的跌停版制度下,可以产生危险甚至是致命的组合。

严重的负基差对市场非常的不利,这是因为它加速了做一些做对冲的基金的离场和阻止了类似的基金的入场,这些对冲基金,尤其是量化基金,往往在市场起到非常好的增加流动性的作用。由于国内市场的融券机制还不成熟,几乎所有基金都不得不用非常粗狂的卖空期货方式做对冲。但在负基差的情况下,这些基金就要面临一个艰苦的选择,是不是要锁定已经得到的来自于基差的收益,还是继续做而面临基差变正的过程带来的可能损失,很多基金会选择离开,而想进场的基金也会由于严重的负基差而推迟入场,这样大大地降低了流动性。而且,离场的基金是在卖股票,入场的基金是买股票,这只出不进的变化,尤其是在股市已经面临大量融资盘减仓的压力下,多重压力就会导致巨大的连锁下滑。

跌停版是个非常独特的机制,在大面积跌停出现时,它甚至可以恶化下跌,这个机制并不能达到它设计中的降低股市跌速的概念。首先要看到涨停和跌停的10%,尽管表面上都是控制价格10%,但实际上带来完全不同的结果。在涨停过程中,无论是那些买不到股票的钱,还是不想卖的股票,都可以通过交易立刻成为现金,整个股市的流动性不会因为涨停盘而减弱。但跌停版则完全不同,一旦股票进入跌停,这个股票的所有流动性都立刻消失,没有任何现金可以兑现。在没有新资金入市买股票的情况下,所有跌停的股票都在跌停的时间内失去了兑换现金的能力,而且同时还带来巨大的亏损,导致投资者不得不卖其他股票去补充资金。由于跌停版带来的流动性消失,股票下跌时会迫使想卖股票的投资者加速卖,这样使得股票很容易跌停。而且一旦股票跌停了,想买的资金无法知道这个股票是该跌10%还是更多,但无论哪种情况,都导致在跌停的点位买入股票是个不好的选择,所以使得大量的跌停股票没人相碰。理论上所有股票都可以跌停并且没有什么成交量,这也制造了造成了想卖的人可以不负责任的下卖单,第二天去怎么操作是个完全不同的决定。将来如何调整这个跌停版制度让卖的人放出更负责任的卖单也是个重要话题。

在市场已经明显出现融资盘压力的情况下,如果有些资金在当日做大量裸空的期货交易,尤其是在相对薄弱的中证500期货上,就会导致巨大的期货的下降和很大的负基差,下降的期货传递了现货也要下跌的信号,然后现货开始下跌,很多对冲基金做了合理的离场判断,也导致下跌,融资盘也要加速卖,由于担心跌停版,所有要卖的力量都很急切,股票开始大面积跌停,整个股市流动性大幅下降,其他本来风险不大的股票也开始下跌。起初裸空的期货可以获利平仓。

当日裸空期货,触发市场下跌和负基差,引起更大的融资清盘,引发跌停版,是个自我负循环的过程。要打断这个过程,就要有大量的期货资金在期货市场,尤其是最薄弱的中证500期货市场买入,这个会降低现货下降的速度,如果力量足够大,可以引起市场上升。而且基差会变正,大批的对冲基金就会自动进入市场,带来巨大的支持力,负循环可以被打破。而且在市场危机时刻,应该考虑停止当日裸空期货的交易,也可以打破这个负循环过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