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但斌
但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545,293
  • 关注人气:300,5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温暖的“压力” ——记云南澜沧县公益考察之旅

(2014-09-22 23:18:10)
标签:

教育

时评

文化

财经

情感

分类: 祝福、感恩、健康

温暖的“压力” ——记云南澜沧县公益考察之旅

中国传统文化中积德行善的思想一直深入人心,“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但真正的身体力行者必须是生活中的勇者,郑先生便是其中之一,过去8年来,他默默地在云南澜沧县教育领域里低头耕耘,以个人捐助资金推动当地教育状态的改善。有幸与他同行考察澜沧公益项目也成为我难得的生命旅程之一。

 

初始郑先生是经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的推荐,与郑先生初步沟通并参加其组织乡村教师到上海的培训活动后,针对当地捐助需求,我们公司决定先捐助5个乡村学校的“牙刷牙膏计划”和数千本关于乡村生命安全教育的《夏日里的生命奇遇》。随后,今年9月,为考察后续公益项目落地的可行性,中秋节清早,我携同两名珍珠大学生,跟随郑先生的脚步,开始了三天行程满满的澜沧公益之行。

澜沧县具有“边疆”“少数民族聚居地”“国家特级贫困县”等特点,少数民族人口占比高达80%,属拉祜族自治县。由于地处西南边陲,解放前各少数民族基本处于原始部落状态,传统中原文化根基薄弱,乡村家长甚至不会讲普通话,普遍对孩子教育不重视。近年来国家对校园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大,很多乡村学校的校舍崭新且漂亮,随着营养早餐和二免一补政策的落实,解决了学生的温饱问题,但教育理念和教育软环境的改善尚待时日。


http://mmbiz.qpic.cn/mmbiz/dX9u3DiaBfnzBbRiaIYcfUmVn6d7znFiamxDibsllX0tJCVDhuketQ8rE2SuRWwU7xVicNlGu86kKCNRjgibM0oAQYbA/0——记云南澜沧县公益考察之旅" TITLE="转:温暖的“压力” ——记云南澜沧县公益考察之旅" />

图:新建与已有校舍

澜沧很美。当穿梭在蜿蜒曲折山路上时,每个山回路转,总是讶喜于扑面而来的景色,天是蓝的,云是多彩的,空气是清新的,远山是黛青的,而那萦绕山底的水是清澈见底的。驶过山间公路,辗过碎石路,奋力挣脱了泥土路,打开车门后迎接我们的是一张张笑脸和一场场民族歌舞。



http://mmbiz.qpic.cn/mmbiz/dX9u3DiaBfnzBbRiaIYcfUmVn6d7znFiamxsHqJWNCPNCKclPBlXY3MCBWyy3IJLf2wbV3gKjs2118u2Mo5EZzAyg/0——记云南澜沧县公益考察之旅" TITLE="转:温暖的“压力” ——记云南澜沧县公益考察之旅" />

图:路边风景

郑先生当地推进的公益项目包括在县城和5个乡村设立“奖学金”“奖教金”,推行“牙刷牙膏计划”,组织乡村老师到上海培训与参观,给乡村学校的孩子们购买民族表演服装和民族乐器,让孩子们在课余时间学习民族歌舞。在还没有营养早餐之前,学校师生很难吃到荤菜,郑先生便出资买了种猪和蜜蜂,既让师生学会养猪养蜂,还可以卖猪卖蜜创收来改善伙食。由于经济条件落后,很多卫生习惯尚未养成,为了从小培养乡村孩子的良好卫生习惯,郑先生每学期捐赠牙刷牙膏毛巾香皂口缸,从刷牙洗澡的小事抓起,教导孩子们东西破旧没有关系,洗干净摆整齐就好。郑先生正视当地教育资源现状,为了让师生们乐教好学,设置各种奖项,亲自审核与落实,每年教师节前后就到各乡村学校看望师生,颁发奖金,八年如一日。特别是组织优秀乡村教师到上海培训活动成为当地教师的荣誉之行,十天的活动未假人手,全是他及家人全力承担,他把乡村教师当成自己的朋友热情款待。


http://mmbiz.qpic.cn/mmbiz/dX9u3DiaBfnzBbRiaIYcfUmVn6d7znFiamxEyext623sw4fvibgwTSnJqUtYqtfPdZpp9zzgkTVG79NtUKya3EvMUw/0——记云南澜沧县公益考察之旅" TITLE="转:温暖的“压力” ——记云南澜沧县公益考察之旅" />

图:校园里可爱的孩子们

教师节当天,在马不停蹄地跑完三所学校后赶到郑先生最先资助的富邦乡,老师们穿上漂亮的民族服装来参加颁奖仪式,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的发言让在座不少人都眼睛潮湿,她们回忆在上海培训的欢乐时光,把外面世界的感触化成对自己家乡和教育的投入与热爱,郑重承诺不负所望,真诚祝福好人一生平安。在山顶学校食堂里,学生们优美的舞姿牢牢地吸引了我的眼球,令人叹为观止。食堂里简朴的晚餐,围着郑先生唱敬酒歌的老师们,你来我往地忘情唱和(郑先生已经会讲当地话,会唱当地歌,会喝当地酒了),不亚于过年过节的喜庆。当晚正值富邦乡举行各民族歌舞比赛,随着夜幕降临,各族村民穿着节日盛装络驿不绝地赶来,围着郑先生唱着各自版本的敬酒歌表达他们的感激与祝福。老师们告诉我,郑先生来了,就是我们最快乐的节日,我们是真的开心!郑先生是爱这里的,而这里的人们以最质朴的感情温暖地回馈着这位可敬的爱心人士。


http://mmbiz.qpic.cn/mmbiz/dX9u3DiaBfnzBbRiaIYcfUmVn6d7znFiamxe8yJOY1HaHfP6YtyKPMw3HxI8t9oqObtlURsgYkt4ooaG9S40m0JdA/0——记云南澜沧县公益考察之旅" TITLE="转:温暖的“压力” ——记云南澜沧县公益考察之旅" />

图:食堂里的舞蹈和露台上的歌声

正是这种温暖的“压力”让作为捐资人的郑先生不辞辛苦地引进社会公益力量,身体力行地执行着每个项目。正是这种纯粹的公益精神,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公益机构的参与,真爱梦想的梦想中心在民族小学开课了,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的珍珠班在一中设立了,而我们也将邀请教育名家为当地教师“送教上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与改善教育环境是需要长期的坚持与不停的努力,郑先生坦言个人财才有限,只专注于澜沧教育的捐助,但会一直做下去。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温暖的力量会感染人心,当爱的力量汇聚时,公益会成为最温暖的行动。

http://mmbiz.qpic.cn/mmbiz/dX9u3DiaBfnzBbRiaIYcfUmVn6d7znFiamxTyKyIdzxiariaicf6lMGUo5NiaAia28MAreMA49qe8XmsnlVmOAVSlxGBKA/0——记云南澜沧县公益考察之旅" TITLE="转:温暖的“压力” ——记云南澜沧县公益考察之旅"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