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walkingbird
walkingbird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027
  • 关注人气: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米堆村的Starry Night

(2007-02-06 21:35:28)
标签:

米堆

分类: 户外
 
Starry Night over MiDui
 
星月下的米堆冰川
 
     2006年10月重返川藏线上的波密、然乌,感觉仍然是四年前初见时的惊艳。太多的美景令人目不暇接,也让人为时间的短暂而气馁。特别是在波密县玉普乡米堆村停留的那24小时,在金秋的山峦、村落、原野里自由走动,看着黎明的阳光缓缓给世界带来温暖;再看着夕阳徐徐隐没,在雪峰上留下余晖,又看着月光慢慢照亮了雪山冰川,冰清玉洁;繁星满天的夜空暗蓝、深邃、高远,有点梦游仙境的幻觉。月上东山的时候,提着酒瓶爬上房东家的青稞架,坐在干草味扑鼻的麦秸堆里,静静看着月光给这个没有色彩的世界慢慢镀上一层银辉。在ipod里找出chloe的starry starry night静心聆听,一切思维都为之短路......,那种置身虚构世界不真实的感觉让人迷醉恍惚,真希望时间能在这一刻永远凝固。 
     时间当然不会为我而凝固,但百多年前的那个曾让梵高迷醉的深秋夜空却真的凝固了。米堆村的这个清澈透明的夜晚,空朦月色很难不让人想起梵高的starry night。
 
     老子曾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如果想知道太多强烈的爱会令人怎样,现成的例子就是梵高。小时候读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对高更和他曾经的好朋友梵高很有些兴趣,这些高人有着不可思议的人生境界。每次欣赏这幅画不由自主就幻想出暗蓝的天空下,神经质的梵高站在微风吹拂过的原野里,头顶满天繁星,就着帽沿上的蜡烛微弱光芒作画的样子。
 
     太多不能让别人理解和接受的爱难免让人感觉到孤独,对旁观者来说,也许,某些时候孤独也是一种绝美的境界。
 
     时间过去了一百多年,尽管物质世界天翻地覆,人类的精神世界和梵高的时代却也没有太大的不同,类似梵高的高人们仍然在为了艺术、为了对生命对世界的热爱奉献生命,绝大多数人也仍旧身不由己为眼前的生活奉献自己的生命。
 
 梵高.星夜
《星夜》是梵高自杀前两年,即1888年9月在法国普罗旺斯居住期间创作的作品,安静的画面,没有太多鲜亮到令人不安的明黄。这年的10月梵高邀请高更到他位于普罗旺斯的创作室一起生活、工作,随后两个月不停地争论使他俩的关系迅速恶化。12月23日,按照高更的说法,梵高用剃刀威胁他,高更匆忙离开梵高的住处在饭店住了一晚,当天夜里梵高在突然发作的精神错乱中割下了自己的左耳,他把耳朵包在报纸里派人当作礼物送给了附近妓院的一个妓女。
 
Starry Night目前存放在纽约Museum of Modern Art,每天开馆闭馆时都会播放Don McLean的Starry Starry Night。
 
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ey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
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
Shadows on the hills
Sketch the trees and the daffodils
Catch the breeze and the winter chills
In colors on the snowy linen land.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Starry starry night
Flaming flowers that brightly blaze
Swirling clouds in violet haze
Reflect in Vincent's eyes of China blue.
Colors changing hue
Morning fields of amber grain
Weathered faces lined in pain
Are smoothed beneath the artist's loving hand.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 did not know how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For they could not love you
But still your love was true
And when no hope was left in sight on that
Starry starry night.
You took your life as lovers often do,
But I could have told you Vincent
This world was never meant for one as beautiful as you.

Starry starry night
Portraits hung in empty halls
Frameless heads on nameless walls
With eyes that watch the world and can't forget.
Like the stranger that you've met
The ragged men in ragged clothes
The silver thorn of bloddy rose
Lie crushed and broken on the virgin snow.

Now I think I know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 they're not listening still
Perhaps they never will

  
  波密无数雪峰里的一座 
波密,很容易让人想起周星星的那句经典台词:波若波罗蜜。波密古称“博窝”,藏文意思为祖先,历史上波密地区长期处于波密土王的割据统治,相传吐蕃赤贡赞普被大臣罗昂谋杀后,他的儿子甲赤逃到波密和工布一带,自立为波密王。凭借着山高路远不断扩张,先后在墨脱地区建立了地东宗和嘎朗央宗,势力扩及到下珞瑜地区,进而统治了墨脱及大峡谷地区。清政府多次派军队协助西藏地方政府清剿波密土王,波密王屡次投诚,屡次背叛。上世纪初清朝最后一任驻藏大臣山东人赵尔丰出兵帮助西藏地方政府大败波密王,彻底消灭了波密土王的势力。后来西藏地方政府将地东宗赠给在战争期间立功的色拉寺管理,将旁辛、加拉萨地区划归倾多寺,金珠地区划归松果寺。

 波密的早晨,明月高悬
大清早在波密街头觅食时看到这片美景,立马放弃早餐掉头回旅馆拿摄影包。川藏线上的然乌、波密一带是我到过的最美丽的雪山森林地区,这儿有数不尽的雪峰、冰川和森林草甸,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海拔也不算太高,食宿条件非常好,是个理想的世外桃源,但愿若干年等俺退休的时候,这儿不会像丽江中甸那样被国人开发殆尽,那样的话也许会来这长住。  
 
  波密.经幡
 
 帕隆藏布的风景
西藏东部波密县境内的帕隆藏布,发源于然乌湖旁边的来古冰川,主要由两条二级支流汇合而成,最后在门中村和扎曲河之间流入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该流域是中国三大原始林区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季风海洋性冰川分布区。
 
帕隆藏布江畔的波密岗自然保护区,据说春天遍布四野的野生桃花盛开的时候,这儿色彩缤纷仿若人间天堂。
 
  雪山、冰川、草甸、河谷、森林垂直分布,阳刚阴柔并济,旖旎风光不输瑞士。
 
  波密.盔甲山
松宗镇的盔甲山藏语叫阿里措日,山顶是线条分明的风化石板岩层,冬春时节积雪在石板分层堆积,远远望去很像勇士盔甲上的花纹。
 
波密.与盔甲山对峙的宋东巴热神山
松宗镇海拔5028米的宋东巴热神山是和云南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齐名的藏区十三大圣地之一,山上有莲花生大师修行过的溶洞、格萨尔王石像以及温泉,这里也是苯波教派的圣地,有释迦牟尼和噶举派创始人米拉热巴的化石像。
 
  波密.古乡,迷雾散开霎那时的风景
 
  在318川藏公路上远眺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位于藏东南的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接合部,这里是我国最大季风海洋性冰川的分布区。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是一系列东南走向的高山,从印度洋吹来的西南季风,沿雅鲁藏布江和察隅河谷北上,深入到这一系列高山之中,带来了大量的降水,形成了大量壮美的冰川,米堆冰川是其中最大的一个。 
 
  米堆沟.米美村
 
冰川融水汇成的小河,河水冰凉刺骨。
 
 米堆村.安静的田野  
 
   米堆村.在小河边的磨坊品尝现磨的青稞
 
 几条闷声不响的藏狗追得我们连滚带爬逃出村子,提醒:如果没有本地人陪伴,不要轻易进入米堆沟里的第一个村落--米美村。  
 
 米堆冰川前的树林,落叶满地。
 
  在米堆村遇到一个从桂林开摩托车来的牛人和另一个从北京骑自行车来的更牛的人
 
寒冷的黎明,原野落满了霜花。
 
  米堆村.清晨的明月
 
  玉普乡的米堆冰川是世界海拨最低的海洋性冰川
1988年7月15日深夜,由于夏日高温造成冰川断裂,冰舌冲入堰塞湖引发了巨型泥石流。几分钟内,数千立方米的泥石流涌出狭小的河道,冲毁了村庄、田地,一直冲到下面的帕隆藏布江边的川藏线上,摧毁大小桥梁18座。川藏线42公里的路基和路面受损,使大名鼎鼎的川藏线中断半年之久。 
 
 米堆村.艳阳下的经幡
 
 
米堆村.经幡
 
  米堆村.层林尽染油画般的树林
  
  米堆村.玛尼堆
    
  身上晒着暖暖的阳光,心中感受着冰川的清凉。
 
  米堆村.海拨6385米的主峰
 
 米堆村.正在打青稞的村民
每年十月收获季节,村民们把金黄色的青稞晒干后,从麦架上推下来,摘下麦穗堆在晒台中央,手持木竿击打。一面打一面还会唱些富有节奏的民歌。记得在网上看到藏东南一带的《打青稞》歌词里有一句是:打青稞是艰苦的事,我们必须祈祷着才可以完成......
 
近观冰川的细节
米堆冰川上面的雪峰峰形很独特:雪峰东西向排列像两把圈椅摆在一起,每一把圈椅的椅背上都有一个小小的尖峰,圈椅的扶手和椅背形成一道雪墙,厚厚的积雪有一个齐刷刷的断面,好像随时可能发生雪崩一样。圈椅中间是粒雪盆,冰川就是在这里孕育成长,流淌出来。西面有一个像展翅的大鸟一样的雪峰藏在一座山的后面,只有走得很近时,才能看到它神秘的身影。
 
 湍急奔流的帕隆藏布江
中科院的一篇论文上说,帕隆藏布峡谷也是一条世界级的大峡谷,它的平均深度达3562米,至少可排位于尼泊尔的喀利根德格大峡谷(深为4403米)之后而名列世界第三,它深于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深3200米)和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深2133米)。 
 
 
绝色然乌湖
然乌湖海拔3850米,面积约22平方公里,为藏东第一大湖。然乌湖实际上是帕隆藏布江的上游河段,约200年前,现今湖水出口处山体发生崩坍,大量巨石碎岩堵塞河道而成典型的堰塞湖,所以它呈狭长条形,长29公里,宽平均不到1公里,湖水一般不超过6米深。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并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的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由于泥沙淤积现在的然乌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
  
  然乌.仙境般的村庄
 
 然乌湖.羊群  
 
  然乌湖.溪流
 
  然乌.倒影  
 
  来古村.让我们租的小面一筹莫展的木桥
  
  放弃了租来的小面,徒步2公里后幸运地搭上了来古村拉木料的拖拉机。
 
 来古冰川的堰塞湖
在来古村,可以同时看到美西冰川、雅隆冰川、若骄冰川、东嘎冰川、雄加冰川和牛马冰川,因为这些冰川都围绕着来古村,所以统称来古冰川。其中生成于岗日嘎布山东端长达12公里的雅隆冰川最为雄壮,它从海拔6000多米的主峰,一直延伸到海拔4000米左右的来古村边。
 
  排龙.去往雅鲁藏布江大拐弯中心点--扎曲村的出发点
 
穿行在崇山峻岭里的帕隆藏布江
 
  易贡藏布江边银线般的瀑布
 
  从排龙去往雅鲁藏布大拐弯扎曲村必经的易贡藏布江吊桥
 
  雅鲁藏布江大拐弯三天行程地图
 
  鲁郎林海
 
  过路的藏族司机在色季拉山口留下的小雪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