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芩
苏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693,344
  • 关注人气:493,3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黛玉给职场白领上的第一课

(2010-01-28 07:51:02)
标签:

媳妇

职场

白领

丫鬟

林黛玉

贾府

文化

林黛玉给职场白领上的第一课
文:苏芩

 

一提到“娇气”,大家总会理解为“娇生惯养”的意思,觉得不是好词汇。但林黛玉身上的“娇气”是一种贵气,是一种贵族风范。就像书中说得,薛宝钗很随和,没架子,小丫头们都爱跟她玩儿在一起。这说明薛宝钗有亲和力,很平民化。有亲和力的官员受人爱戴这没错,但也有个问题:太亲民的干部容易丧失威严,就像小丫鬟靛儿随随便便就敢跟宝姑娘开玩笑。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一个单位中,领导太随和,下属就容易“没规没矩”,时间久了,这就是不利于管理的一件事。 
    跟薛宝钗不同,林黛玉在下属面前就表现得更有官架子,她也爱护下属,对为自己跑腿办事的奴仆从来都是重重有赏,但她有她的原则,她跟下属有亲近也有距离。 
    第七回,有周瑞媳妇送宫花一段文字。 
    这周瑞媳妇当年是王夫人陪嫁丫鬟,现在是王夫人的贴身办事员。这一回书里,薛姨妈拿出了十二朵本季流行的头花饰品,送给贾府的小姐少奶奶们。名义上是自己的女儿薛宝钗不喜欢插花抹粉,实际上也是她对于自家母子女三人烦扰姐姐婆家的示好表示。这周瑞媳妇拿到花以后,挨个的送去,最后送到了林黛玉那里。 
    谁知此时黛玉不在自己房中,却在宝玉房中大家解九连环顽呢。周瑞家的进来笑道:“林姑娘,姨太太着我送花儿与姑娘带来了。”宝玉听说,便先问:“什么花儿?拿来给我。”一面早伸手接过来了。开匣看时,原来是宫制堆纱新巧的假花儿。黛玉只就宝玉手中看了一看,便问道:“还是单送我一人的,还是别的姑娘们都有呢?”周瑞家的道:“各位都有了,这两枝是姑娘的了。”黛玉冷笑道:“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周瑞家的听了,一声儿不言语。 
    历来读者看这段文字,只是看到了林黛玉的小性儿。先送后送有什么区别?难道先让你挑,你挑剩下的再让其他姐妹们挑你就高兴了吗?
话不是这么说的。 
    实际上,这一次,真是周瑞媳妇把事情办差了:她送花时,是按照各个女孩子处所远近来送的,先是送给居住在王夫人屋子旁边的贾府迎探惜三春,沿途又顺路送了凤姐的花,最后才来到贾母这边,把林黛玉的那两朵花送到终点。
    理论上说这没有问题,搁在任何人身上,基本也都会这么办,毕竟这是最省时省力、效率最高的做法。但问题是,并非所有最有效率的做事方法都是好方法。比如这一次,贾府三春,凤姐,都是贾府中的姑娘媳妇,是本家人,唯独林黛玉是贾府的亲戚,是客人。此时黛玉还是一进荣国府的阶段,她的父亲林如海还未亡故,她在贾府,更纯粹是以客人的身份暂时客居的,所以此时的黛玉某些行为上还难免有些倨傲,实际上也是她的心理因素在作祟:自己是娇客,呆得不顺心了,尽可以发发脾气使使性子,大不了回老家找老爸去!
    林如海死后,黛玉奔丧回来,二进荣国府后,她的性格就有了很大的变化,不再一味的任性,转而更多的伤怀身世,因为从这时候起,她才真正成了孤儿,成了来投奔外婆舅舅的无依孤女。从第三回黛玉抛父进京直到第十二回回乡探父,这十回书中,黛玉对上对下时常有些不太讨喜的尖刻言行,而有关她感怀落泪的描写极其少,这说明这时候的黛玉心态上还是很强势的,她认为父亲还健在,自己还有依靠。但自十六回二进荣府开始,黛玉的眼泪才真正开始多了起来,也才真正的多愁善感了起来。
    所以,很能够理解这一回书中,面对周瑞媳妇送来的宫花,黛玉会如此刻薄,是有道理的,这才符合官家小姐的风范。按理来说,应该先送客人,才送主人,这是规矩。但这周瑞媳妇图省事,只根据路途远近安排送货,实际上很不懂得“规矩”,再加上这周瑞媳妇又是王夫人的亲信,作为主子小姐,如果黛玉不明确的维护自己的尊严,天长日久,难免会成了“好脾气遭人欺”的迎春二姑娘。周瑞媳妇这个从事了多年政治工作的老员工觉悟竟然还不如一个未成年的小姑娘,可见这林黛玉多么人精了吧!
这一段文字,不能简单攻击林黛玉的刁刻,实际上这是她的处世原则。
    这是《红楼梦》书中对黛玉为人处世的第一次正面描写。曹雪芹对她明贬实褒,这也是林妹妹,给当今白领们,上的第一堂课!

一句让所有女孩如梦初醒的中肯建议: http://book.qq.com/zt/2010/suqin_0120/index.htm

当当卓越网正在优惠抢购《20岁跟对人,30岁做对事》——让女人好命一生的新女学

献给天下女人的心灵励志成长经典,全国各大书店同步发售

《官场红学》已最新出版,卓越网邮购地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