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alue杂志
Value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49,475
  • 关注人气:1,8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施永青c观点:美银行面临国有化

(2009-02-23 17:10:17)
标签:

财经

分类: ★精品文章★

施永青c观点:美银行面临国有化

2009.2.23

 

虽然美国政府清楚表明,美国的银行应该交私人企业去运作,但以目前美国银行业的处境来看,美国的银行已难逃国有化的宿命。

 

原因很简单,美国的大部分银行从技术层面来看已资不抵债,或所余的资金已经无法支撑这么大规模的经营模式。如果美国政府不在资金上予以援助,他们下一刻已无法经营下去。

 

本来透过把按揭与债务证券化,美国的银行是可以把大部分风险向外分摊给其它市场上的投资者。但由于美国联储局长期把利率压在一个偏低的水平,美国银行的高层管理人员又把这些证券化了的有毒资产买回来,放在自己的子公司里赚息差,以突显自己的盈利能力。这样才可以令股价上升,令他们获发的认股权证有利可图。

 

次按危机爆煲后,不但楼宇按揭出现大量断供,其它贷款如汽车贷款,信用性贷款,私募基金的贷款等,都出现了大量坏账,令银行手上的证券化了的债务资产都变成了负资产。

 

据一些金融咨询机构的估计,美国银行在这方面积累的亏损已高达一万多二万亿元。若果政府不立即予以援手,美国的银行很多已资不抵债,即使不立即破产,亦很难继续赢取存户的信任,随时可以出现挤提等困局。

 

现在,美国政府虽然已为美国的大银行注资,或吃进大银行手上的有毒资产,但日渐发觉银行业的有毒资产远比想象中多,政府的资金一如被投入黑洞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但美国金融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却依然不知悔过。他们继续借助政府提供的资金为自己发花红,为自己的办公室作豪华装修,乘私人飞机去开会,借业务会议为名去打高球度假。纳税人对此已感到非常不满。

 

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去救大企业,而不救处于水深火热的人民;买有毒资产,而不是买有潜质的优良资产。人民对此已感到非常失望。再发展下去,世人可能又会再对美国的银行失去信心,因为现时政府的做法仍不足以令美国的银行真正脱离险境。

 

现实一点来看,这些美国银行的投资者手上的股票早应跌到一钱不值,这些银行之可以继续运作,全靠政府的继续注资。在这种情况上,政府完全有理由把管理权夺过来。以维护纳税人的利益,莫让管理人员私吞纳税人的投资。

 

现时市场对美国银行能否发挥他们应有的功能仍抱怀疑态度。市场担心,未来将会出现大量银团贷款无法调期的现象,因为很多银行依然自顾不暇,很难期望他们有能力支持私人企业的贷款。

 

为了避免问题恶化至难以收拾的程度,唯有由政府出面接管这些银行,由政府代银行应有的社会功能。与此同时,政府应该重组银行的管理层,更换那些以权谋私的管理人员,待条件成熟时,才把股权卖给恰当的投资者。

(转载自2009223am730C观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