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alue杂志
Value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49,475
  • 关注人气:1,8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地产商寻求外资解困

(2008-08-05 10:15:05)
标签:

房产

分类: ★精品文章★

转自2008年8月5日FT中文网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邝彦晖(Robin Kwong)香港报道

 

外国基金和私人股本集团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看到一个罕见的机遇,其中部分原因是中国政府最近采取诸多措施,努力给一度飙涨的房地产市场降温。

最近几年,非本土投资者基本上被挡在了中国房地产热潮的门外,因为中国政府担心投机资本流入,因而限制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

这基本上把市场交给了国内运营商,而中国的城市化和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带来的房地产热潮令它们受益匪浅。

然而,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年努力控制狂涨的房地产价格,例如限制银行贷款给开发商和购房者,这些措施令国内房地产商遭遇资金紧张。

同时,上海和香港不断下跌的股市,再加之信贷危机对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给开发商带来了更大打击,让开发商失去了融资选择。

期房销售、首次公开发行(IPO)、发行高收益率债券和可转换债券都不再是可行选择。

结果是,私人股本和外国房地产基金如今正考虑填补这一融资缺口。中国开发商正寻求与外国投资者组建合资公司或向它们出售股权——在房地产热潮期间,开发商基本看不上这些选择。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本月购入了中国雅居乐地产(Agile Property)开发的海南某度假村项目30%的股权。这笔交易对该项目的估值近30亿美元。

去年10月,总部位于纽约的Aetos Capital斥资1亿美元,购入了中国开发商合景泰富(KWG Property)成都某项目35%的股权。

众达律师事务所(Jones Day)驻北京的建筑业律师艾浩利(Ashley Howlett)表示:“你可以说,现在所有人都在排队等待着(外国投资者)。”

房地产咨询顾问表示,这些交易只是目前趋势的冰山一角,美欧房地产基金转向新兴市场寻求更高回报也推动了这一趋势。这些交易都已公开,因为交易涉及上市公司。

国际咨询机构戴德梁行(DTZ)华南投资主管Alvin Yip表示,将商务部审批开发项目的权力下放给地方政府的新规定,也会让外国投资者获益。

他表示,市政府官员可能更欢迎外资,因为它会促进了地区经济增长并提供就业机会。

译者/梁艳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