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alue杂志
Value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49,475
  • 关注人气:1,8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炒股发财不靠谱

(2008-08-05 10:06:04)
标签:

股票

分类: ★精品文章★

炒股发财不靠谱

文/张志雄

 

“股市有危险,入市须谨慎”

 

   不久前,一位朋友问我:“你认为中国人将自己财富的十分之一投入股市是正常的吗?”

  我马上答道,这个问题我想了好多年了。1995年吴敬琏在《读书》杂志上对股市的功能提出疑问,暗示了后来的“赌场论”。当时我明确反对,并以改革与反改革、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等大道理反击吴先生。到了2000年左右,我的立场已经动摇。到今天,我已明白,股市对绝大部分人根本不合适,不管有什么看来是绝对正确的“大智慧”。

  股市早有“一赢二平七输”的说法,但我对股市中人的损益还是以近20年的观察和思考为依据,才感到最为真切。

  我在1991年年初就认识了许多第一代股民,除了个别人,他们至少到2005年时投资业绩平平甚至糟糕。那年正好他们有个聚会,与我同座的大多是有点名头的股评家或市场活动家。只见他们个个脸色暗淡无光,心情沮丧。一位脸色发绿的老友说,上海房价大涨,他们没赶上,却碰上几年大熊市,是吃了双面耳光。一位市场上有名的死多头,极形象地说一句话:“我们的半身已埋在土里了。”其后两年大牛市,可能让他们日子爽快些,然而,这半年的“腰斩”,估计又有麻烦。

  再说我周边的所谓“专业人士”。他们的成绩似乎要比市场的“草根”好一点,而且他们经常会在做了一笔成功的投资后向我“汇报”成绩,不得不让人佩服。起先,我以为他们水平不错,但时间长了,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儿。大量占优势的信息与研究也帮不了他们,也是除了少部分人,大多数人业绩平平甚至亏损。人性使然,我们总感到周围的人在发财,是因为人们喜欢让别人分享自己的成功,而不是失败。

  其实,你如果细细观察近一年所谓“阳光私募”的成绩,就印证了巴菲特40多年前就说过的话:他们只不过是群鸭子,随着水位上涨而已,当水位下跌时,他们也随之下跌。比沪深股市建立时间长几十年的香港股市也是如此。

  在大部分时间内,进入股市就是赌博。但股市与一般的老虎机、彩票和轮盘赌不一样,后者是赌场老板将输赢的概率设定好的,而股市更像21点扑克与赛马,它主要是让你与其他参与者对赌。长期来看,与老虎机等品种赌博绝无取胜可能,这让人对股市产生了希望,但它也是“不公平”的,因为除了运气,那些在股市中持续赢钱的人,还应具备相当的投资天赋与能力,如果我们姑且忽略他们是否有“内幕信息”。

  举个例子吧。中彩票的人一般都是极普通的人,除了他们偏好彩票,我想彩票对每个人概率均等是个重要因素。而在股市中,普通人一旦成功,经常成为报道的热点,遗憾的是,他们往往很快便销声匿迹。更何况股市像美国赛马场要抽成20%那样,有印花税、投行中介费与各类财富管理费等成本,它还不是个零和博弈。也就是说,这些机构还要从投资者手中抽去大量的资金,使得投资者赢利更不容易。

  我在2002年做了小企业后,对股票赢利的困难有了更深的认识。做企业是件很困难的事,从内部员工到生产到营销,管理无不琐碎而复杂,最终却获得蝇头小利罢了。进入股市多简单,只要一台电脑,看行情操作啊,如果这么容易的话,时间长了,也就没人做企业了。2006年和2007年的大牛市,确实让不少知难而退的小企业主放弃本业,投入到股市中来。不过,我想股市再熊下去,他们中的不少人可能又会退出吧。

  有意思的是,据我观察,如果做小企业的人坚持投资股市,不一定会赚多少钱,但一般不会大亏,他们可能对企业发展之艰难、利润之难得,有一定的清醒认识。

  不管怎么说,从较长的时间来看,大部分的投资人以失败离场是注定的。

  有人会反驳道,不是有所谓长期持有的价值投资方法吗?这说来话长。我们可以注意到的是,巴菲特这两年对投资者的建议重点发生了变化,他认为除了极少部分能战胜市场的投资人,大多数人应该买被动式投资的指数基金。如果仅凭买入持有好公司就能战胜市场的话,巴菲特没必要这么建议。

  大家买指数基金,能不能赢利?那要看时间是不是够长,又处在什么市场和时点。如果投资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股市与70年代的美国股市,指数基金获利的可能性很小。在中国,2001年至2005年,投资指数基金是亏的,而2007年秋天买指数基金的人,什么时候解套,天晓得。

  上面这些话会让大多数人尤其是新入市者颇为沮丧。不过,知道风险巨大总比不知道要好。记得《上海证券报》早年写了一条股民入市忠告,草稿是“股市有危险,入市须谨慎”,后来觉得正确的是“股市有风险”。今天看来,还是“股市有危险”比较贴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