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alue杂志
Value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48,192
  • 关注人气:1,8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冲基金限制撤资,投资者欲退无门

(2008-07-03 10:40:18)
标签:

财经

分类: ★精品文章★

转自2008年07月03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曾几何时,投资者们蜂拥而至抢购优质对冲基金Ritchie Capital Management。而如今,一些人争先恐后地想脱手,不过却发现欲退无门。

在遭遇了投资不利和巨额损失之后,赛恩•里奇(Thane Ritchie)已经禁止投资者从该基金撤资。目前这只基金的估值已从2005年的近40亿美元缩水至20亿美元。

一个投资者团体指控里奇欺诈,并正着手通过诉讼把他们的钱拿回来:迈阿密海豚队(Miami Dolphins)的前东家韦恩•休伊曾加(Wayne Huizenga)的家族有1,000万美元套在了该基金里。

这类矛盾显示了对冲基金的“蟑螂屋”本质:投资者一旦进来,想出去可就不那么容易了。在信贷危机仍持续不断之际,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都开始规定投资者在一段时间内不得撤资。这些基金表示,它们别无选择:如果允许投资者拿回他们的钱,基金就不得不卖掉资产,从而给所有投资者带来更惨重的损失。不过,批评人士表示,限制撤资主要是对基金经理有好处,这些人因此能继续赚取他们高额管理费。

在经历了一个尤为艰难的第二季度之后,对冲基金预计会在6月底遭遇到一波投资者要求撤资的浪潮。分析师们表示,目前还无法确定这类要求的规模,因为一只基金从批准撤资到卖掉投资股份筹集到资金需要一定的时间。

但鉴于很多基金都投资于难以卖掉、流动性不佳的资产,因此一些撤资要求可能会在未来的几周中被拒绝。法律专家说,一波诉讼潮可能会随之而来。律师事务所Davis Polk & Wardwell代表对冲基金的律师利奥•兰达(Leor Landa)说,限制投资者撤资使得基金经理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变得棘手,并且常常是基金即将崩溃的开始。

广告现年42岁的里奇说,投资者把钱留在基金里是目前最好的办法,因为否则基金就只有以大出血的价格抛售证券了。

他说,我们将采取正确的措施──为我们的投资者而战,并说他的做法和其他那些“冲减损失,一走了之”型对冲基金经理的做法截然不同。

里奇说,他还在为旗下一只活跃型基金寻找好的投资项目。他说,自己已经将部分投资者的钱返还了,并承诺在三年内将剩余的退还。他说,我们一拿到钱,就会付给投资者。

在一个平静的市场上,对冲基金投资者通常每隔一段时间就能从基金中提一次钱,一般一年能提几次。但是当恐慌袭来、人人都迫不及待地想退出的时候,一些基金就会设起所谓的“大门”,让投资只能老老实实地把钱放在基金里。

Ritchie Capital就竖起了大门。它只允许投资者拿回撤资申请额的10%。里奇的一位律师表示,一些撤资请求来自于投资者自身的财务压力,而和该基金的表现无关。代表里奇的律师事务所Liddle & Robinson LLP驻纽约的律师杰弗里•里多尔(Jeffrey Liddle)说,撤资可能有各种各样和对基金满意与否无关的原因。

为了满足撤资请求,里奇将该基金的一些投资转到了一个单独的投资组合中,也就是“侧袋帐户”(side-pocket account)。一些想要撤资的投资者怀疑里奇仍将其基金中一些最值钱的投资保留在主要帐户里。里奇对此予以了否认。他说,虽然一些投资者不满,但是侧袋投资比主要帐户中的投资表现要好。里奇拒绝提供任何详细情况。

无论如何,里奇在2006年秋天加大了限制撤资的力度。他请投资者批准一项计划,规定三年的撤资限制期,里奇说,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才能弥补损失。他说,他已经向投资者返还了15亿美元。

里奇称,投资者要想全部撤资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基金清盘,他相信这只会加重投资者的损失。

Aris Capital Management的主管詹森•帕帕斯塔夫洛(Jason Papastavrou)的看法则不同。他说,许多基金经理错误地认为,如果能给他们一些时间,这些投资就能够收回,但大多数情况下结果并非如此。帕帕斯塔夫洛2005年6月在Ritchie Capital开始亏损前不久就套现离场了。Aris Capital Management是一只投资于其他对冲基金的对冲基金。

尽管深感不满,但投资者并没有多少切实可行的其他选择,2006年10月,这个计划以多数票获得了批准。

就在似乎躲过了一场灾难的时候,另一项投资又出现了问题。里奇曾从宾夕法尼亚州人寿保险商Coventry First LLC那里购买了大量寿险和解合约。这是老年人向投资者出售其寿险保单受益权的一种做法,这样当卖方亡故后,投资者就会获得其中的赔偿。与此同时,投资者也要承担保费的缴款。

他计划发行所谓的“死亡债券”,由人寿保单中的付款提供担保。

2006年10月,斯皮策(Spitzer)办公室指控Coventry犯有欺诈罪,称后者通过向人寿保险和解经纪人秘密支付款项非法拼凑此类合约的竞购条款。其中一些指控被纽约州高级法院驳回。其余诉讼正在等待纽约州法院的审理。Coventry对此不予置评。

由于这起诉讼的结果,里奇购买的价值7亿美元的保单一夜之间就大幅缩水。

至少有一组投资者格外愤怒:休伊曾加家族在Ritchie Capital中的1,000万美元股份几乎都投资于这些人寿和解保单中了。该家族称,里奇让他们相信这笔钱投到了多种保险投资中。

里奇拒绝了他们的撤资要求。他们随即提出诉讼,称该基金在投资策略方面欺骗了他们。双方处于调查举证阶段,该案件目前正等待伊利诺伊州法院的审理。

负责该家族基金的彼得•休伊曾加(Peter Huizenga)说,法律诉讼是该家族最后的手段,但同Ritchie Capital有关解决这些问题的几次尝试都未能成功后,他们别无选择。

Ritchie Capital首席法律顾问霍布斯(Hobbs)说,休伊曾加家族选择起诉该基金令人感到遗憾,但他们完全了解该基金的投资情况和所存在的风险。

他说,该基金正致力于挽回Coventry First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

出于筹集现金和安抚投资者等目的,2007年4月时里奇以10亿美元向投资者组织Reservoir Capital Management出售了该基金的部分资产。他将其中的2.10亿美元所得返给了投资者。

但该基金的大部分资产仍有三年的撤出窗口限制。一些投资者仍要求里奇向他们进一步公开他的投资策略。

里奇说,他现在正投资于他熟悉的领域:陷入困境的资产,其中包括对陷入财务困境的其他对冲基金的投资。他正在接触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提出成立合资企业的建议,由Ritchie Capital提供资本,换取收回资产价值时的部分利润。

里奇说,没有比现在从事这项业务更好的时机了。

 

Susan Pullia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