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alue杂志
Value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49,475
  • 关注人气:1,8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外资观望中国股市

(2008-04-07 11:19:15)
标签:

财经

分类: ★精品文章★

就在进入渠道日益畅通之际,去年重现的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内地发展中股市的投资兴趣似乎已经消退。

临近去年年底之时,中国政府宣布将上调国际投资者直接购买内地A股的额度。这个体系被称作“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计划,最初于2002年宣布,额度约为100亿美元。由于股市强劲上涨和人民币升值,这一最初的数额如今已增至近300亿美元的估计市值。外界预计,中国政府今年将增加200亿美元的QFII额度,而且将广泛分配给希望参与该计划的众多金融机构。

对投资者而言,市场自由化的机遇与金融市场的表现,很少会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对于那些寻求利用额度增加机会的机构来说,似乎就是如此。过去两年,当内地股市强劲飙升、境外投资者寻求增加投资时,额度无法获得。相反,投资者只能或是通过投资港股,或是与利用自身潜在额度的投资银行签订合同,实现对中国内地股市的间接投资。

目前,就在政府即将提供额度之际,内地股市的吸引力似乎已下降。以美元计算,上海股市在1月份和2月份累计下跌了15%。

股市成交量也受到影响,2月份的日均成交量为900亿元人民币(合130亿美元),低于去年1260亿元的日均成交量。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担忧,可能打消了境外投资者的热情(他们普遍已缩减了对新兴市场的风险敞口)——突然之间,投资银行提供的结构性产品不仅供应充裕,条款也更为合理。

在中国内地,投资者一直担忧,政府可能会继续收紧信贷环境,实施其它旨在为某些领域经济降温的措施。与此同时,许多内地公司纷纷宣布了融资计划。这些因素可能吸收本来有助于扭转市场见顶以来抛盘趋势的流动性。

面对这些不利因素,停止暂缓发行新共同基金的做法,同样也未能提振市场。

对于那些寻求新额度的国际机构投资者而言,短期考量是个问题。尽管中国是一个长期投资主题,但安排额度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将由当前的主要市场情况决定。过去,投资银行在申请和获得额度方面都非常成功。

不过,最适合扮演在内地股市建立机构参与的角色的,或许是那些抱着长线投资观点的金融机构,例如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可能还有共同基金。

尽管QFII仅占内地股市不足2%的市值,但外界希望,机构投资者参与中国内地股市,将有助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引进其它地区形成的最佳实践。

全面自由进入中国内地股市仍须时日,而且显然将取决于内地放开资本账户的时间——目前这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与此同时,那些希望在这个全球发展最迅速的资本市场之一建立战略头寸的国际投资者,将必须在QFII框架内运作。

尽管表面看来,自去年见顶后股市的下跌,正在抑制国际投资者的兴趣,但正是这种下跌使投资者得以在更合理的价位进入内地股市。一如在基金管理方面,投资的最佳时机一般不是投资者希望做出决定的时候。只有那些具备战略眼光的投资者才可能将其视为大好时机。

 

康礼贤是RCM Asia Pacific的行政总裁

2008年4月7日  英国《金融时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