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alue杂志
Value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49,475
  • 关注人气:1,8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谦逊打开进步之门

(2007-03-09 14:20:21)
分类: 巴菲特俱乐部
选自《Value》杂志  www.valuegood.com
2007.3月刊  专栏--约翰·坦普顿
 

  约翰·坦普顿,20世纪最伟大的价值投资者之一,1937年开始其华尔街生涯。坦普顿创建了全球最大、最成功的坦普顿共同基金集团,他被美国《Money》杂志誉为“20世纪全球最伟大的股票与基金投资人”。1992年他将坦普顿基金卖给富兰克林集团。

  由于他的卓越成就,坦普顿1987年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勋为爵士。

  其成就之一是颁发世界上奖金最丰厚的坦普顿奖,自1972年起,每年颁发给在信仰上贡献卓著者。

  谦逊是增进理解的大门,当感激打开思想成长的大门时,谦逊也打开了知识进步的大门。如果一个人认为自己已经知晓了一切事物,是不可能学到更多的东西的,只有理解“学海无涯”这个道理的人才会永不停息地追求和学习。只有当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无知之后,才会促使自己扩大视野,进行调查研究。
  为了获得成功,我们需要为自己建造和上帝相似的灵魂,这就是说,真诚地感激、尊敬和赞扬别人是非常重要的。在各种情形下都应该表现我们忠诚的品质,比如对家庭和朋友的忠诚会给我们带来信任和快乐,而对工作和学习的忠诚会导致我们认识到自己是多么的孤陋寡闻和才疏学浅,进而渴望丰富和提高自己。
  我们跟连环漫画中那些只有二维空间的人一样自大吗?“平面”就能否认立体的存在吗?只有人类才是宇宙中唯一的最高级的生物吗?其他星球中不可能有与我们一样的生命形式吗?如果知识和资讯在开元时代是每一千年增长一倍的话,现在每三年就会翻一番。人类知识的进步绝不可能会在目前的水平上停留下来,将来更迅速的进步也只是上帝计划中的一部分。
  也许,以海洋和浪花作比喻可以帮助我们在靠近上帝时更加谦逊,我们每个人同上帝的关系可以看作是海洋和浪花的关系,上帝是大海,我们只是沧海一粟。浪花是海洋的一部分,不可能离开海水而单独存在,相对而言,浪花是短暂的,而海洋是永恒的,浪花消失以后,它又会回到海洋里,成为汹涌的波涛中一片小小的浪花。浪花每时每刻都在运动,从来没有自私地考虑过自我。
  自我主义是阻止我们取得更大进步的绊脚石,胸怀博大的人才能够超越自身的局限性,在神学、科学、哲学以及其他领域中发现真理。对于拥有爱的人来说,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家庭,一个包容了万事万物的家庭,一个谦卑的人随时准备接纳和欢迎这个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
  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怎样才能体现出对上帝无限神威的感激、敬畏以及谦卑呢?表达的方式有无数种,诸如爱上帝、爱工作、爱别人、自爱、耐心、执着、具有远见等等,还要绝不被假象所蒙蔽,对任何事情都要认真求实,做到“学无止境”。
  直到大约五百年以前,我们才知道坐、站和躺在床上只是相对静止的运动,哥白尼提出的“日心说”表明地球不仅在自转,还和其他星球一起围绕着太阳公转。五百年后的今天,仍然有许多未知的奥秘存在于我们周围,只有谦卑的光芒才能照射着我们打开一扇又一扇的神秘之门,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进步。
  谦逊的人一般显得文静、深沉、自得其乐,然而,生活中也不乏另一类人,他们总是在高声宣扬自己对别人的恩惠和对这个世界的贡献。《圣经》这样教导我们:“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路加福音》第十四章第十一节)
  毕晓普·杰洛德·甘乃迪(Bishop Gerald Kennedy)是这样评价谦逊的:“一个人越伟大,当他记起曾给他的生活带来发展前途的信仰、梦想和希望时,他就会越谦卑。假如有人要为自己的成绩骄傲,要让他想起他的成就是从别人那里得到的,是他们的信仰为他的生活确定了方向,而他只是把先辈的信仰变成了现实。”在《箴言》的第十一章第二节里是这样说的:“骄傲来、羞耻也来,谦逊人却有智慧。”是的,只有谦逊才能为你打开进步的大门,让你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和整个人类的人。
  每一天,科学家都在不断地发现宇宙的奥秘,不管是宏观的还是微观的,大多数科学家莫不对宇宙的复杂性、多样性以及精密的结构充满敬畏之情,当他们思索宇宙的神秘之时,谦逊之情油然而生。许多科学家也体会到:对于研究的谦逊可以开启进步之门,甚至能开启跟科学领域毫无关系的其他领域之门。

(叶晓虹译)

 

智慧小语

  智慧带来谦逊。

——亚伯拉罕·以斯拉

  总是以点头鞠躬作谦卑状只是表面上的谦卑,而真正的谦卑是内在的,并且智慧是它的起点。

——纳兹曼

  我们只是在依据表面的现象来评价这个世界,除非我们把心灵的目光投射到上帝的王国去观察它并领悟它。因此,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只看到了黑暗的东西。

——菲尔莫尔

 

 

文章引自:http://www.valuegood.com/neirong/200703/026.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