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Value杂志
Value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49,194
  • 关注人气:1,8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企业的生命周期

(2007-01-16 16:16:40)
分类: 巴菲特俱乐部
选自《Value》杂志 www.valuegood.com
2006.10月刊  但斌

 
短期来说,股票市场是投票机。长期来看,股票市场是称重器。

                                             ——沃伦·巴菲特
 
    在股票市场上,时间是衡量一切事物的标尺。据统计,全球500强企业平均寿命为40年,而美国中小创业企业的平均寿命为5年。1970年位列《幸福》杂志“全球500家大企业”排行榜的公司,1983年时已有三分之一销声匿迹。20世纪初的世界最大型企业中,至今仍能位居世界500强之列的只有3%左右。那么,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曾经辉煌一时的商贾巨子风光不再?又是什么原因让硕果仅存的企业永葆青春?对投资者而言,如何能在比例高达97%的企业衰败过程中避免损失并追求到3%的最大利益呢?
    企业作为一个组织,具有生命周期,就像人有出生、成长、衰老、死亡的过程一样,所有的企业都有利润的生命周期。在早期的发育阶段,企业的销售额加速增长,盈余出现;在高速扩张阶段,销售额持续增长,盈余急剧增加;当企业进入成熟阶段,销售额的成长速度开始减缓,盈余开始减少;最后一个阶段是走向衰退的过程,总收入下降,利润的盈余也随之而降。我们投资股票,当然希望在企业的成长期买入,在衰退前卖出。那么如何判断这一点呢?又如何判断一家处于迅速扩充阶段的公司能否承受年复一年的利润增长的考验?对于运用成长股票法作为投资策略的投资者而言,准确无误地判断出一家企业处于生命周期的哪个阶段,是投资成功的关键,但又是最艰难的挑战。这可能要借助以Ichak Adizes为代表的企业生命周期论。该理论主要从企业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分析企业成长与老化的本质及特征,比较适用于企业诊断的运用。在生命周期理论中,麦迪思用P(Performance of the purpose of the organization)和A(Administration)分别表示企业追求短期效益的执行功能和短期效率的行政功能: 用E(Entreprenearing)和I(Integration)分别表示企业追求长期效益的创新能力和长期效率的整合能力。PAEI这四种功能在企业的孕育期、婴儿期、学步期、青春期、盛年期、稳定期、贵族期、官僚化早期、官僚期、死亡期中,每个阶段各自所呈现的大小有所不同。因而,从这四种功能分别显示的大小可推断出企业所处的阶段以及每一阶段应采取的对策。
    企业生命周期论述了企业的生命周期现象,但由于它停留在企业实践的层面而并没有从根本上寻求产生生命周期特征的原因,因此需要从更微观的角度揭示企业的生命周期特征。细胞学说与进化论、能量守恒定律被称为19世纪三大发现,而20世纪分子生物学的快速发展更是从微观基础上对生物的生物学特性如遗传和变异等作了深刻的剖析。分子生物学认为,控制生物性状遗传的主要物质是脱氧核糖酸(DNA),它的结构为双螺旋结构,这种基本结构构成了生物个体遗传与变异特性的基础。于是,我们就可以由此引申出企业生命的基本模型(见图1)。
企业的生命周期
    L链为人力资本链,由一个个市场化的人力资本单位串接而成。C链为实物资本,由一个个市场化的资本单位串接而成。L链和C链组成双螺旋链。连接的因素分别为企业家(E)、机制(M)、技术(T)、文化(C)。企业家作为创新的主体,在市场中获得市场化的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并通过获得一定的技术供给、合适的制度安排,形成相应的企业文化,对市场化的人力资本和物质资本组织和排列形成企业。由于排列方式的千差万别和连接方式的千变万化,导致了企业的多样性,同时由于其具备生命特征,所以企业具有不同的生命周期。
    从企业内部系统来看,在企业生命模型中存在着四个要素:企业机制、企业家、技术、文化。这就使企业内部的非线性相互作用成为可能。自组织理论认为,在远离平衡的开放系统中,随机涨落有可能被放大为巨涨落,从而破坏原来的结构,形成新的有序结构,即耗散结构。企业内企业家、机制、技术、文化四因素之间的相互非线性作用,形成企业的涨落与创新,并且通过创新扩散,不断地推进企业的成长。总之,企业自组织的变革应来自企业内部,从由外力推动的变革来看,当外力消失后,变革就可能自动停止。所以,好的有生命力的企业面临迅速变化的环境,通常不仅能主动适应,而且还能建立起各种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为企业的改革提供内在驱动力。
    从企业生命模型的上升趋势看,在企业创立的初期,企业家作为一种能够替代价格机制来优化配置资源的特殊资源,在企业生命模型中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但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的机制与文化在企业生命价值链条中逐渐占据了更重要的地位。这可能是所有具有生命力企业的共同特性。好的企业文化能减少企业内个人的信息处理要求,补充正式的控制制度,促进合作并减少讨价还价的成本,因而不仅提高了企业的代理效率、技术效率,也是企业创新和创造价值的动力源泉。因此,无论是20世纪初期发明电灯、电话的“贝尔公司”,将汽车变成大众代步工具的“福特公司”,还是20世纪中期将人类送上蓝天的“波音公司”,长期处于盛年期与稳定期的秘诀可能就于此。所以,它们也就当之无愧地成为那个时代人们投资的最好对象。
    当然,从成千上万个企业中挑选出有产业前景和较佳盈利模式的企业相当不容易,如果再想将“优中选优”的焦点放置在“千秋伟业”的时间称重器上衡量,更是一个艰难的挑战。也许这就是某些投资大师常胜的原因之一。

文章引用自:http://www.valuegood.com/neirong/200610/012.ht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