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浩歌KOJI
浩歌KOJI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80,159
  • 关注人气:14,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滤网

(2017-02-20 10:30:58)
标签:

矢野浩二

doctor-x

随笔

文化

杂谈

分类: 心情随想
去年年底,我出演了日本电视剧《Doctor-X》。这是1部以米仓凉子为首、众多演技派演员参演的超人气电视剧。卡司中还包括1位在日本拥有超高知名度的著名女演员。

  这位女演员就是泉平子。光听“泉平子”三个字,估计中国的各位可能会想:“这人是谁?”但是,许多中国观众应该在屏幕上见过这位女演员。

  为何这么说呢?因为她出演过在日本创下历史性高收视率的电视剧《阿信》,扮演阿信的母亲谷村富士。即便没听过“泉平子”这个名字,但看到面孔估计就认出来了。在《Doctor-X》中,泉平子扮演医院副院长一角。

  这是我第2次和泉姐一起工作。第1次与她共事是在1994年,出演电视剧,那已经是23年前的事了。

  拍摄这次电视剧的首日,我正在化妆室化妆,泉姐突然走了进来。吓了一跳的我赶紧自报家门,说道:“我是扮演王先生的矢野浩二。请多多关照。”没错。在这部电视剧里,我饰演的是中国大富豪“王超”。我在中国时大多扮演日本人,这次回了日本,倒演起了中国人……听起来似乎有些复杂,但我想挺起胸膛骄傲地说,我一人就体现出了“日中友好”!(笑)

  言归正传。走进化妆室的泉姐张口就问:“以前NHK还是哪个电视台播过关于你的纪录片吧?”突然被这么一问,让我大吃一惊。其实,除了NHK以外,包括其他的民营电视台,都曾多次播放过介绍我至今演艺历程的纪录片。我不知道泉姐看的是哪个节目,只能诚惶诚恐地回答:“啊,是的,有这回事!”在日本家喻户晓的泉姐突然向自己搭话,内心不免惊慌失措。

  泉姐接着说道:“你在中国经历了很多嘛。我看了!纪录片节目!”就在说话之间,主演米仓凉子也来到了化妆室。泉姐开心地冲着她说:“欸!欸!凉酱!这孩子,在中国很有名呢!”

  看到泉姐夸奖我时的样子,我领悟到:“她已经忘了23年前的事。”实不相瞒,23年前泉姐对我说过的话,曾让我受益匪浅。就让我来说说这桩往事吧。


  在23年前的那部电视剧中,我第一次接到“有姓名”和“有台词”的角色。

由于长年扮演无姓名、无台词的角色,当时的我自然感到意气风发,暗自在心里打气“我要靠着它一炮打响作为演员的名声”,斗志昂扬地来到拍摄现场。说起来,我应该把这股劲头用在演技上……

  一般的年轻演员,在拍摄现场都始终保持着“偷师学艺”的谦虚姿态,尽量不要突出自己。

而我,却展露出与生俱来的“好出风头精神”。

为了抓住这次机会表现自己、推销自己,我积极地加入到剧组工作人员和演员们的交谈圈中。

  要单是这样还好,可我得意忘形,一个接一个地说起了当时的师父森田健作的糗事等。果不其然,剧组工作人员哄堂大笑,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不禁沾沾自喜……

  我的这种举动一直持续着。直到有一天,在那部剧里担任主演的泉姐喊我去她的休息室。“泉姐叫我!会是什么事呢?不会是我讨她喜欢了吧?”,带着半分期待,我走向了泉姐的休息室。

  “打搅了!”我精神抖擞地走进休息室,只见泉姐正气势豪迈地坐在沙发上。不愧是大牌演员,散发出的威严气场着实与众不同。


滤网


  她瞥了我一眼,说道:“你小子呀,为什么把森田的事说得那么好笑、那么滑稽?他是你的师父对吧?你太可恶了!混蛋!!”

  我被她用独特的、具有穿透力的声音训斥了。接着,她讲起了自己的往事:“我从年轻时起……”这通说教足足持续了2个小时。期间,我流着泪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只说得出“是”、“您说的太对了”、“我没有那个意思”。当时的我,还是个23岁的楞头青。

  那天的拍摄工作结束后,我再次走进泉姐的休息室,并对她说:“今天得到您的许多忠告,非常感谢!”,结果泉姐鼓励道:“嗯,好好干吧!”,之前那张气势逼人的脸庞上竟然浮现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笑容。虽然已是23年前的陈年旧事了,但在各种意义上,都深深震撼了我。

  这件事教会了我演艺界的严峻、做人应有的态度等基本认知。被泉姐斥责的经历,在我之后的人生中作为“当头棒喝”的记忆,成为了良好的教训。

  如今,泉姐称呼我为“在中国打拼的矢野君!”。与23年前她口里的“你太可恶了!混蛋!!”相比,我觉得这23年里自己也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因为害怕,直到现在我还没敢向泉姐提起23年前她斥责我的这段往事(笑)。当听到泉姐的激励时,我再一次打从心里觉得“去中国发展是正确的”。


  不久前,我去爱知大学进行了演讲。会场里有许多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大家一看到我就脱口而出:“我是看着你演的电视剧长大的!”。看来我真是老了~(笑)

  我在演讲中也提到了与泉姐的那段过往以及我自己的许多其他糗事。

这次,可不仅仅是为了博取笑声。如果说得酷一些,大概就是“希望大家也能从消极状况中吸取正能量。

珍惜不怕暴露自身弱点的那份勇气”。我想告诉听众,人是在失败中成长的,失败中包含着人性的坚强。

这在中国和日本都是一样的。

  并且,这样的经验之谈、前车之鉴,不管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大家都很容易听进去。

我觉得,坚持传播这种模糊了“边界”、“国境”的话题,正是唯独熟知两国情况的我才能从事、并胜任的工作。简而言之,就是“我的糗事,成为了让日本人和中国人友好相处的契机!”。

我对此深信不疑,今后也将乐此不彼地进行到底。


  泉姐说的话里,有一句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看了你的纪录片的后,我觉的中国人也在努力着啊”。

这话真令人欣慰。

  我成为了“观察中国、思考中国的滤网”。

人们通过这层滤网,能从新的视角去看中国,而且还是从正面视角去看。听到这话的一瞬间,我感到特别开心。

  虽然有人把我称为“日中的桥梁“,

但今后我还想抱着“日中的滤网”的自觉,过好接下来的人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