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浩歌KOJI
浩歌KOJI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80,301
  • 关注人气:14,4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人之道,待客之道

(2012-02-27 10:49:10)
标签:

杂谈

随笔

矢野浩二

分类: 心情随想

看到“名古屋市长言论”新闻的时候,我想起以前发生的一件事。

首先要说,正视历史是必须的态度,是理所当然的。

我想说的是为人之道,待客之道。

那是2004年的时候,我去沈阳参加一个访谈节目,我是访谈嘉宾,

节目内容主要是我在中国的成长和经历。本来节目录制的很顺利,

不过录了大概半小时的时候,节目主持人突然将话题转到战争上,

接着又说到日本侵略中国这个问题上,还有严重的提问扔给我,

已经是逼迫我回答的那种状态了。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当时我脑子里完全空白了,到现在也还记得那个尴尬傻傻的气氛。

在节目中,我作为节目的嘉宾是客人(GUEST),而那个主持人是接待人(HOST),

 

他怎么可以那么唐突,连对待客人基本的尊重都没有呢,现场一下子非常尴尬

我的经纪人立即与节目制片方交涉,节目录制只能中断。

那个主持人当时完全缺少对客人的尊重,礼仪,关怀。

即使我们对各种事情有不同的观点和见解,但做人是最根本的,

尊重和友好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桥梁。

南京代表团去访问名古屋,名古屋的市长是主人(HOST),

南京代表团是远道而来的客人(GUEST),HOST应该对GUEST表示起码的尊重才对。

 

有不少的中国朋友说,『日本人的道德观念,看到去年3月份的大地震时候的日本人的态度就会明白,值得学习』

虽然有过这样的赞美,但是发生这次的事情,真觉得惭愧。

这样的公式访问不像日本的居酒屋里说『我们今天开门见山的聊啊!』那种随意的场合。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中日双方都会举办很多纪念活动,

和平和友好,才是两国人民真正追求和向往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很好
后一篇:四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