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秋思
秋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235
  • 关注人气:1,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杏的传说

(2008-07-09 16:09:16)
标签:

散文/随笔

传说

知识

典故

杂谈

            杏的传说

 

    杏原产我国,可以说是土生土长、原汁原味的本土水果之一,古代典籍多有记述。如《管子》:“五沃之土,其木宜杏”;《山海经》:“灵山之下,其木多杏”;《酉阳杂俎》载:“济南郡之东南有分流山,山上多杏,大如梨,色黄如桔,土人谓之汉帝杏”等。据东汉《嵩高山记》说:“东北有牛山,其山多杏,至五月灿然黄茂。自中原丧乱,百姓饥饿,皆资此为命,人人充饱”,可见杏在民生中的重要。每到春夏之际,百花争艳,硕果挂枝,文人墨客的笔就闲不住了,留下许多有关杏的脍炙人口的佳句,像宋代叶绍翁的“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宋祁的“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苏轼的:“杏子梢头香蕾破,淡红褪白胭脂涴”,而陆游的“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更是有声有色,在宋代杏花也可以卖钱,真令人称羡不已!

 

    在古代人们就懂得如何使杏树能多结果,清代陈淏子《花镜》和潘永因《宋稗类钞》都载有“为杏树娶亲”的有趣故事。故事说:“朝议大夫李冠卿扬州所居堂前杏一株极大,花多而不实。适有一媒姥至,见如此,笑谓家人曰:‘来春与嫁了此杏’。冬深忽携酒一樽来,云是婚嫁撞门酒,索处子裙一腰系杏上,已而奠酒辞祝再三,家人莫不笑之。至明春,此杏结子无数”。此故事虽匪夷所思,但实际上这是农家常使用的果树嫁接方法。

 

    杏一般每年六七月份成熟,鲜杏因鲜嫩易烂,所以上市期较短,错过时节就品尝不到了。杏的传说自古流传不少,于是我想起去过的几个与杏有关的地方来。

 

    有一年的六月初夏,我们到青岛崂山游览,那次是选择了去深入崂山腹地的北九水景区。这个景区虽看不到大海,但却可尽览崂山独特的奇峰怪石。大家穿行在崎岖的山间小道间,耳畔则有哗然的瀑布声相伴,中午时分天空竟落下雨丝,只好在山间的农家饭店休憩午餐。我们坐在廊架下环顾四周,只见云汽蒸腾,山石若隐若现,鸡犬之声相闻,与世外桃源毫无二致。忽然见农舍旁有几株杏树,红红的杏子缀满枝头,杏事正闹呢!询问年轻的饭店老板可否买些尝尝,谁知老板欣然答应,拎一竹篮架梯很快就摘了满满一篮,连声说:“这叫崂山杏,自家种的,甜的很”。望着红黄相间的杏子我们迫不及待地连尝几枚,果然甜多酸少,鲜美异常。后来将剩余的杏子打包带回南京,与市场出售的毛杏相比真是不同寻常。后查阅资料,方知崂山杏又名关脸杏。由于崂山杏果实缝线处有大小面,大面深红黄色,就如同三国时期“面若重枣”的关公的脸色,小面为深黄色,也算既尝了鲜又长了知识!

 

    还有一次是前些年八月到敦煌,在饱览了神秘的莫高窟、蛮荒的鸣沙山和清沏的月牙泉后,在临近月牙泉的街市上,看到有老汉推着平板车叫卖土特产,忙上前一看有葡萄干、核桃仁,还有黄澄澄的杏脯和其它果脯等,我寻思着这么大的杏脯莫不是传说中的“李广杏”制成的?一问果然如此。老汉说“李广杏”七月成熟,现在已是八月了,鲜杏只好制成杏脯,让我好生遗憾!原来相传西汉时飞将军李广奉命讨伐匈奴,回师时路过新疆于阗,听说当地有一种杏香甜可口,在饱尝了杏子后还剪了六棵枝芽,带回玉门关内,送给敦煌城郊一位姓曾的农户,嫁接到六棵毛杏树上,结果全部成活。因敦煌地区日照长,昼夜温差大,所以这种杏含糖份高,色泽金黄,肉厚味甘,敦煌百姓为感谢李广,遂取名为“李广杏”。现在鸣沙山下的月牙泉村杏园一望无际,已是敦煌有名的李广杏基地,成为当地的一大特产。

 

    庐山也与杏有不解之缘。东晋葛洪《神仙传》记载有董奉与杏林的传说。相传三国时,名医董奉居住在庐山西北的太乙宫,医术高超,经常帮人治病不收分文。因他喜爱杏树,重病治愈者只要在他住所栽杏五棵,轻病愈者栽杏一棵即可,多年后杏树成林。杏子成熟了,左右远近的人前来买杏,董奉依然不收钱,而要求买杏者以谷易杏,然后又把换来的稻谷分给贫穷的百姓,因而深受人们敬重,大家在他去世后建庙祭祀。至今董奉的杏林也成了医家尊崇的代号,如“誉满杏林”、“杏林高手”等。我们是在五月登上庐山的,还未到杏子成熟时节,寻访董奉的杏林遗址也未果,但董奉爱杏、植杏、送杏的故事却在民间流传至今。

 

                杏的传说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杏的传说

                   “杏子梢头香蕾破,淡红褪白胭脂涴”

                       杏的传说

                                  诱人的用李广杏制成的杏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