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齐鲁张世勤
齐鲁张世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3,078
  • 关注人气:9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世勤:把西游记倒过来之东巡记

(2013-07-23 08:41:25)
标签:

西游记

东巡记

文化

某日,见一博友琳琳者,博文中有假如把西游记倒过来会是如何之字样,随敷衍成篇。

 

东巡记  

 

 

玉帝近日得禀,东胜神州有一国,名曰傲来,人心俱皆浮躁,见利忘义,造假制假,几无可所食之食品;社会贪靡成风,粮棉火烧之事频发;民众水深火热,常以恶性事件泄愤;男女之事,苟且日甚,早已延及少儿,动物王国比之不及。虽说目今,天下太平,无妖无怪,但观此景象,作甬者与妖怪何异?请禀巡察,以解荼毒。

玉帝惊言:“竟有此事?”急唤顺风耳、千里眼问询。

千里眼呈为难之状,嚅嚅相告:“此地上空,浮尘聚凝,大气俱受污染,终日遮阳蔽日,吾之功力已不可及。”顺风耳言:“目今,小道消息满天,日日皆有所闻,却无从辨假辨真。”

如此一说,事体大矣。玉帝于是差人传诏,责如来妥办此事。

如来受旨,邀约菩萨共商。

菩萨有一议,提请由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组成行动小组,下界巡察。

如来曰:“为何?”

菩萨对曰:“孙悟空乃天生石猴,嫉恶如仇,一怒冲冠,敢恨敢打,当是首选之人。管理天河水兵的天蓬元帅猪八戒为人随和,善于团结,可望和谐。天宫卷帘大将沙僧老成持重,任劳任怨,司职后勤,可保无虞。然此三人,各有其短,乃应由沉稳纯静之人为头方才是好,想来唐僧向为佛祖青睐,一心善念,分寸得当,可由他领衔布施。”

如来以为菩萨所虑极周,欣然允之。于是,急召此等四人言明事体。悟空曰:“我等此番下界,所遇非同小可,其身份若何?”

如来听罢,确有此理,于是宣唐僧为旃檀功德佛,孙悟空为斗战胜佛 ,猪八戒为净坛使者,沙僧为金身罗汉。

唐僧不言,菩萨知其心意,轻言与如来,如来笑曰:“西海龙王三太子小白龙因违父命,现正受囚于鹰愁涧,可以白龙马之形封为八部天龙广力菩萨,以作交通。”

一行人领命而去,择日上路,露宿餐风,不在话下。

起初,各人只道此行无事,怕是孤苦一行。唯八戒无心无肺,极尽开心,意谓沿途美景无数,权作旅游,顺带还可见不少美女艳妇,当为乐事。不想,上路不久,即风云突起,各地早有闻报,对巡察组皆设卡拦截,且放言对唐僧千刀万刮,分食其肉。悟空虽有如意金箍棒,八戒虽有九齿钉耙,沙僧虽有月牙铲,皆为上等兵器,但却常常在拦截者面前败下阵来,致使唐僧数度被拘,几近命悬一线。其间所历,可谓千古其闻,不可胜数

多者不言,自挑一二件可见一斑。过火焰山时,铁扇公主的芭蕉扇自可一用,可借来时,竟予假身,致使火焰更为猛烈,周边百姓身受其害。二借本为真,却被牛魔王施法骗回。直至三借方可。

更有稀奇之事,有人胆敢冒充天派巡察人员,两个美猴王别说让外人真假难辨,即使组内同僚,亦被迷惑。

好在三打白骨精未有外界干扰,只是组内意见略有分歧,打得还算干净利索,但白骨精所言,却让组内成员个个惊心。白骨精道:“为何你在我处胜的?”

悟空道:“为何?”

“因无一背景。”

“胡言!做妖要得什么背景?”

白骨精嘻道:“不然。本想做不来人,做个妖亦好。可没背景只怕连妖也做不来。你前所打,皆有背景,即便显了原形,自有天庭收去,换个地方,重新做仙。我则不同,打了也就打了,我只能随你们而去。”

唐僧严曰:“这哪里行!”

白骨精道:“别无他法,我生活已无法自理。”

八戒温情有加,力劝唐僧,收了也好。

小白龙道:“虽说此一行路途遥遥,可我日行千里,想不日即可到达,现今数年过去,我们仍在路上,完成任务还得猴年马月。我意已决,不再随行,诚请各位保重。”说罢,不待他人劝阻,即奔化龙池而去,在那里得复原身,重回西海龙宫。

白龙走后,又过数日,一向木言呐语的沙和尚也提出去意。唐僧问言:“为何?”沙和尚道:“上言如今太平,无妖无怪,我们被欺也。非但妖多怪多,且个个与上天相接,狗狗连蛋。为此吾心郁闷。”

唐僧问:“想是再回天上去,做你的卷帘大将了?”

沙和尚回道“非也!如今看来,天庭亦非一片静土。既已看过长天云卷云舒,我意去流沙河,无欲无求,终其一生。”

“从仙做怪,岂不可惜!”

“不足惜。仙怪不过一家。”

又行数日,却不见了八戒和白骨精。唐僧命悟空打探,方知八戒已携白骨精私奔,落户高老庄,早已洞房花烛。

唐僧问悟空:“悟空,你怎么看?”

悟空道:“八戒这呆子,心无大志,难成大事。我意纵使千难万险,我与你进行到底,看看还有何等妖怪作孽。”

悟空之言,让唐僧佩然。唐僧曰:“唯你意坚。想一路,我拘束你不少,深有愧意。如今,我把你这紧箍咒去除,你尽可发挥你的能量。”

悟空深深谢过。紧箍咒一摘,悟空道:“请让我一搏,看个究竟。”

孙悟空满含怒气,打上天庭。一班仙臣纷纷求援太白金星,让他把悟空稳住,否则他们与妖怪勾连一事,恐被悟空揭发。

太白金星抵档不过,将悟空堵在南天门外,劝其天庭任职。悟空假意问道:“何职?”

对曰:“弼马温。”

悟空道:“此职甚小。”

太白金星又道:“齐天大圣如何?”

悟空为进得天庭,只得敷衍:“此衔甚好。”

悟空进得天庭,哪再管甚法理,舞动金箍棒直打了个人仰马翻,天庭一片混乱。太上老君出面,将悟空捉进丹炉,熊熊大火直燃七七四十九天,却仍未烧死。逃出火炉后,悟空心灰意冷,将如意金箍棒弃之东海,被东海龙王敖广拾去,喜爱有加,作了定海神针。

悟空满怀惆怅,行之近海,见一山,名曰花果山,山清水秀,便在此驻足。终日不饮不食,不过数月,即化作一块石头。

唐僧等不来悟空,后知悟空去天庭之经历,且已化为山石,愚玩无知。心中顿悟,踽踽寻得一寺,落发出家。

东巡之事,自此夭折,尘埃落定。

后有好事人曰无承恩者,因不知自己所承何恩,感念此事,意欲全本记之,以示后人。有人提醒曰:“今清明盛世,如实记之恐为不妥。不如翻转过来,自东往西行,终成正果,或可更好。”无承恩遵言行之,按非虚构文本写出一书,名曰《西天游记》。天地人三界众生读后,皆言甚妙!

(纸质媒体选用请通知邮箱qlzsq036@126.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江湖夜雨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