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简装家
简装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35,003
  • 关注人气:27,0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实木地板大揭秘

(2007-04-11 09:10:09)
标签:

实木地板

房产

家居

建材

装修

装饰

设计师

卓越品质,尊贵生活,倡导新的居住文明,实木地板越来越成为家装一族的首选!实木地板来源于天然的木材,其年轮、纹理往往能够构成一幅幅美丽画面,给人一种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的感觉,广受人们喜爱。可是市场上做地板的企业众多,实木地板的种类更是数不胜数,不同的树种都有着不同的特性适合不同的环境,原材料的特性是我们买地板时候的首虑条件,选择合适的地板木材可以避免装修之后的很多麻烦,让我们一起走近实木地板的源头认识不同树种的特性,认识树种,了解地板,与地板共舞。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棘黎木(Palo Santo)
木材来源:巴西
材性及用途:木材甚重,密度高;强度大;抗腐性能优良;耐久性能好。并有一种较浓的橄榄香味。木材非常稀有、名贵,在巴西被称为“圣木”。当地土著节日时,人们会围绕着这种树木进行庆祝活动。认为圣木可以为他们带来吉祥和丰收,在中国俗称“玉檀香”。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甘巴豆(Koompasia spp.)
木材来源:印尼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85-1.02g/cm3,心材桔红色至浅褐色,并且有较窄的黄褐色条纹,心边材区别明显, 结构粗,纹理严重交错,有光泽;木材甚重、甚硬。适用于家具、地板、装饰等。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克莱木(Klemtu)
木材来源:非洲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97-1.18g/cm3,木材甚重硬, 纹理千变万化,材质细匀,耐腐,抗白蚁,干缩极小,非常稳定.如钻石般珍贵难得,在非洲加蓬被视为国宝,适用于高档别墅用.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紫心苏木(Purple Heart)
木材来源:南美洲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80-1.04g/cm3,属珍稀木种之.有油性,稳定性极佳,因其天然而特有的紫色深受人们的青睐,就如黑色的郁金香与紫色的玫瑰一般非常难得.在欧洲和美国市场都受到追捧.中国称"紫罗兰".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二翅豆(Dipteryx spp.)
木材来源:南美洲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1.07-1.11g/cm3,材质重硬或甚重硬,耐腐、耐磨、耐白蚁,纹理美观,材色悦目,是高档地板、家具、室内装饰的优良用材。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香脂木豆(Cabreuva)
木材来源:南美洲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9-1.0g/cm3,该木材纹理交错,重硬坚韧,芳香四溢,所以在中国称之为红檀香,甚稳定,花纹美观,木材耐久,耐腐耐磨,有木王之称。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柚木(Teak jati)
木材来源:缅甸
材性及用途:重量中等,不易变形,防水、很耐腐,在欧洲国家,柚木都是用来做最豪华的游艇,如 TITANIC (泰坦尼克号)的甲板就是用柚木铺设的,几百年历史的大教堂和古建筑都少不了柚木做建材,柚木含有极重的油质,这种油质使之保持不变型,且带有一种特别的香味,能驱蛇,虫、鼠、蚁。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铁线子(Mani Kara spp.)
木材来源:南美洲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97-0.18g/cm3,木材甚重,直纹理,材质细匀,耐腐耐磨,抗白蚁,干缩较少,较稳定。适用于高级地板、木制品、家具、工艺品、重型结构物件等。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蒜果木(Soorodooarpus spp.)
木材来源:东南亚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78-0.91g/cm3,材质重量,纹理直,材质细匀,耐腐,较稳定,木色美观大方。适用于木地板、建筑用材、木制品、家具等。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金合欢(Acacia farnesiana)
木材来源:东南亚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87-0.91g/cm3,材质重量,稳定性特好,生长年轮明显,以浅褐色与深巧克力色的纹理相互交错,质地细密层次感强,极具观赏价值。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欧迪豆(Odudu)
木材来源:非洲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1.03-1.13g/cm3,该木材呈褐色或黄褐色,材质坚硬,略带油性,稳定性甚好。适用于高档家具、地板、装饰等。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摘亚木(Dialium spp.)

木材来源:印尼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88-1.05g/cm3,木材重硬或甚重硬,纹理交错,心材耐腐或耐抗蛀,韧性大,甚稳定,有“柚木之王”之称,俗称“柚木王”。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绿柄桑(Chlorophora spp.)
木材来源:非洲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61-0.99g/cm3,该木材干燥后呈褐色或深褐色,材质坚硬,略带油性,稳定性甚好。天然耐腐性好,国内俗称圆盘豆。适用于高档家具、地板、装饰等。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枫桦木(Betula spp.)
木材来源:俄罗斯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56-1.688g/cm3,白色或浅黄褐色,结构细,无特殊气味,强度中等,干燥性能良好,开裂和变形小。
实木地板大揭秘
龙脑香(Dipterocarpus spp.)
木材来源:菲律宾、马来西亚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70-0.80g/cm3,心材红褐色,与边材区别明显,木质甚稳定。适用于高档地板、木制品、家具、重型结构件等。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米兰(Terminalia)
木材来源:印尼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7-0.88g/cm3,具光泽,纹理直或略交错,结构细而均匀、重量、硬度强度均中等,干缩小、稳定耐用,适用于轻型结构,细木工制品、室内装修、地板、家具等。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相思木(Walnut)
木材来源:东南亚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7-0.98g/cm3,该木材呈褐色或黄褐色,材质坚硬,略带油性,稳定性甚好。天然耐腐性好,适用于高档家具、地板、装饰等。
实木地板大揭秘
木材名称:冰片香(Kapur)
木材来源:印尼
材性及用途:气干密度0.60-0.80g/cm3,该木材呈红褐色,材质细匀,耐腐耐磨,抗白蚁,干缩较少,较稳定。适用于高级地板、木制品、家具、工艺品、重型结构物件等。

实木地板大揭秘

美观自然
木材是天然的,其年轮、纹理往往能够构成一幅幅美丽画面,给人一种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的感觉,广受人们喜爱。 

 
无污物质
木材是最最典型的双绿色产品,本身没有污染源,有的木材有芳香酊,能发出有益健康、安神的香气。 
 
质轻而强
一般木材通常都浮于水面上,除少数例外。这样,用木材作为建材与金属建材、石材相比便于运输、铺设,据实验结果显示,木材的抗张力为钢铁的3倍、混凝土的25倍、大理石的50倍,抗压力为大理石的4倍。尤其是作为地面材料(木地板)就更能体现出其优点。
 
加工容易
木材可以任意锯、刨、削、切乃至于钉,所以在建材方面更能灵活运用,发挥其潜在作用。而金属、混凝土、石材等因硬度之故,没有此功能,所以用料时也会造成浪费或出现不切合实际的情况。
 
保温性好
木材不易导热,混凝土的导热率非常高。钢铁的导热率为木材的200倍。 
 
调节温度
木材可以吸湿和蒸发。人体在大气中最适的湿度在60%-70%之间,木材的特性可维护湿度在人舒适的湿度范围内,真正做到冬暖夏凉。 
 
不易结露
由于木材保湿,调湿的性能比金属、石材或混凝土强。所以当天气湿润,或温度下降时不会产生表面结成水珠似的出汗现象。这样,当木材作木地板的时候,不会因为地面滑而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耐久性强
木材的抗震性与耐腐性经科技的处理不次于其他建筑材料,有许多著名的老建筑物经千百年的风吹雨打仍然屹立如初,许多古老的木制船长期浸泡在水里直到现在仍然完好如初,是木材耐久性强的最好说明。
 
缓和冲击
木材与人体的冲击、抗力都比其他建筑材料柔和,有益于人体的健康,保护老人和小孩的居住安全。
 
木材可以再生
煤碳、石油、钢材、木材均是人类重要资源,其中有木材可以通过种植再生。只要把树林保护好,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实木地板大揭秘

一、树种材质  实木地板可简单地分为浅色材质和深色材质。浅色材质的色彩均匀,风格明快,能充分烘托家庭温馨气氛。深色材质的色差大,年轮变化明显,具有膨胀系数较小、防水、防虫的特性,其中比较珍贵、稀少的有香脂木豆、柚木、吕柄桑、非洲缅茄等;稳定性较好的有蚁木(伊贝)、孪叶苏木、萨佩莱、塔利、铁苏木、印茄、双柱苏木等;木材纹理清晰的有玉蕊木等;色差较大的有蚁木;价廉物美、市场旺销的有甘巴豆等。
 
二、颜色木纹  优质的实木地板应有自然的色调,清晰的木纹。如果地板表面颜色深重,漆层较厚,则可能是为掩饰地板表面缺陷而有意为之,当地板为六面封漆时尤需注意。同时,由于地板块在其母体——树木中所处的位置不同,有边材、心材、木表、木里、阴面、阳面的差异,且板材的切割方式有弦切、径切的分别,故色差必然存在。正是色差、天然的纹理、富有变化的肌理结构,彰显了实木地板的自然风采。国际上的家居装饰现在流行色差巨大,长短不齐、材种多样的风格。随着我国消费者环境意识的增强,以后必然趋向于这种装饰风格。
 
三、尺寸大小  从木材的稳定性来说,地板的尺寸越小,抗变形能力越强。现在市场上流行宽板,宽板较窄板来说更为美观、大方,纹理舒张,花纹完整,但合格的宽板须经过严格的材种挑选和质量验收。


四、含水率  由于全国各城市所处地理位置不同,所需木材的含水率各不相同。购买时可向专业销售人员咨询,以便购买到含水率与当地平衡含水率相均衡的地板。


五、加工精度  用几块地板在平地上拼装,用手摸、眼看其加工质量精度、光洁度,是否平整、光滑,榫槽配合、安装缝隙、抗变性槽等拼装是否严丝合缝。好地板应该做工精密,尺寸准确,角边平整,无高低落差。
 
六、木材质量  实木地板采用天然木材加工而成,其表面有活节、色差等现象均属正常。同时,这也正是实木地板不同于复合地板的自然之处,故不必太过苛求。如表面有虫眼、开裂、腐朽、蓝变、死节等缺陷,在施工时可根据铺设需要,或截短,或锯成两半,取其可用而去其缺陷。


七、油漆质量  不论亮光或哑光漆地板,挑选时均应观察表面漆膜是否均匀、丰满、光洁,有无漏漆、鼓泡、孔眼。油漆分UV、PU两种。可向销售人员询问地板的油漆类型。一般来说,含油脂较高的地板如柚木、蚁木(伊贝)、紫心苏木等需要用PU漆,用UV漆会出现脱漆起壳现象。PU漆面色彩真实,纹理清晰,如有破损易于修复。PU漆由于干燥时间长,所需加工期也长。此外,PU漆地板的价格会比UV漆地板的价格稍高一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