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风残月
晓风残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7,216
  • 关注人气:14,9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孩子一起高考,你准备好了吗?

(2013-01-08 11:15:04)
标签:

和孩子一起高考

烤爸烤妈

高考感悟

教育

晓风残月

分类: 备考交流

和孩子一起高考,你准备好了吗

晓风残月

 

    很久没有写博文了,总觉得许多东西是年复一年、老生常谈,再唠叨也是那些内容,所以平日仅在微博上只言片语地跟各位家长朋友互动。新年之前,收到了出版方赠送的凤凰传媒资深出版人孙莉莉主编的一本书——《和孩子一起高考》,翻看之下,竟让我这个已经离高考渐远的大四学生家长有了细细阅读的冲动,继而有了想推荐给大家的念头。
和孩子一起高考,你准备好了吗?
     首先,我从这本书中看到了真实和诚意。主编孙莉莉是我的微博好友,她本身就是去年刚亲历了孩子高考的一位家长,做这本书显然是出于内心的触动和感慨。再看写作者,一串我熟悉的名字,皆为高考过来人,比如:五一(本名吴怡),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编审,孩子2010年由北京八一中学考入北航物理系;悠闲对人生(本名毕兆炜),在某艺术院校从事管理工作,孩子高考失利的次年经复读成功考入北大法语专业;还有一位是新浪高三家长博客圈08届圈主荻花涟漪(本名陶秀珠),当年共同管理圈子的一段经历,早已让我们成为了生活中的好友,她那极具歌唱天赋的女儿,去年刚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目前已赴美深造……八位家长愿意在这里写下孩子真实的高考经历,并把陪考过程中总结的宝贵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实在是一件充满诚意并让人感动的事情。

 

    其次,这本书让我感觉到了精华和易读。因各位编辑的用心,读者能在这不算太厚的200多页篇幅中,看到一个个不同个性类型、不同分数层面、不同专业方向、不同目标高校的考生情况,以及他们父母在遇到问题时的应对举措,易读易懂,从而快速汲取精华。八位家长在繁忙工作之余所写的东西,没有拖泥带水,均直击主题让阅读者看得爽心。跟市面上出售的一些偏于理论性指导的相对枯燥的书籍不同,这本书由于是“过来人写孩子”,而主要阅读人群又是正陪伴孩子应考的家长,所以读起来会感到非常亲切,仿佛在看一幕幕生动的家庭情景剧,容易找到共鸣。

 

    第三,通读之后,不得不说这本书有着很强的参考性和实用性。我注意到,每位写作者几乎都细细介绍了孩子考前阶段的成绩起伏、心理落差、调节方法、冲刺节奏及收官情况,借鉴者很容易找到与自己孩子情况近似的案例,从而对未来情形和走势有个大致的预判。于实用性来说,这本书更是有不少出乎我意料的亮点。各位家长除写到了对孩子思想上的引导、学习上的助力及生活上的照料之外,几乎每个人都提到了志愿决策问题,有些细心的家长更是还原了全家一起分析填报志愿的过程,从孩子的一模、二模成绩,到预估孩子的市区排名、分数如何提升、专业如何选择、学校如何定位、万一失手时的备选方案等等,详细地给后来人作了介绍。这一点的确是其他书籍中很少看到的。

 

    最后,要说到这本书的书名——《和孩子一起高考》,我个人认为这个提法很切合实际。从国内目前高考大环境来看,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匮乏,不能保证考生均衡占有,竞争激烈在所难免;高三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心理压力大,需要有人帮助疏导和排解;许多省市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政策不够人性,孩子自己无暇收集资料做细致分析,难以独立完成全盘志愿规划。因此,高考这件事情不是孩子一人所能对付的,要想在十二年的学习之后,获得一个相对满意的平台再次起飞,家长必须做好跟孩子一起面对高考的准备。那么,各位高三家长都准备好了吗?如果没有,请从学习这本书开始,看这些成功的“同行”们是怎么做的,听听他们的感悟!

 

和孩子一起高考,你准备好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