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风残月
晓风残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7,216
  • 关注人气:14,9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阅读“大厚本”

(2010-01-18 13:20:29)
标签:

分数分布统计

大厚本

高考志愿

晓风残月

教育

分类: 志愿参考

怎样阅读“大厚本”

晓风残月

 

    最近,不少博友从上届家长手里借来了《06~08年分数分布统计》(又俗称“大厚本”)准备寒假钻研一下孩子的高考报志愿问题。其中有几个朋友给我留言,大意为:“这堆数据看着有点发懵,不知自己该怎么往上套?”本想重新写一篇博文说说这事儿,后来觉得去年孩子报志愿前写的那篇《就〈06~08年分数分布统计〉(大厚本)说几句》基本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所以搬过来供2010届家长朋友参考。

 

    各位家长这几天陆续都拿到了《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2006年—2008年)》(俗称“大厚本”)一书,海淀的家长同时还拿到了一本由海淀区高招办编制的《高考资料汇编》(俗称“区薄本”)。这两本书可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资料,从现在起家长博友们应该随时放在手边翻阅,细细地研究。用业内权威人士crete 老师的话来说:“大厚本”,里面奥秘实在无穷!

 

    今年的大厚本和区薄本,都较以往有了些变化。首先区薄本拿在手里就发现今年页数增加了不少,细翻之下,发现后面多出了06~08年本科一二三批剩余计划(院校及专业)一览表,这部分内容非常重要,可以给批次线上下的考生选报一志愿提供很大方便,同时也为一些实在拉不开二志愿梯度的考生提供了一些选择余地;区薄本的第二个变化是,往年都提供了过去三年北京市考生高考分数分布表,也就是说,原来可以据分查到考生的北京市大致排名,今年这部分内容没有了;区薄本的第三个变化,是将过去三年海淀区考生高考分数分布表,从每分一段改为了十分一段。至于大厚本今年的变化,是将每个院校的录取资料按08、07、06倒序排列了,这样设计显得更合乎逻辑。

 

    各位朋友在参考大厚本上各院校专业录取分数时,一定要“看中段”,尤其是不能拿低分段的分数作参考,因为后面低分录取的绝大多数是特殊政策招收的考生(如文、体特长生),只有考生密集区的分数段才能真实反映该专业的正常录取情况,参考这个分数段来报考,就会比较稳妥。另外有的院校分数是一年高一年低(相比较线上分差而言),还有的院校表现出逐年升温趋势,因此大家不要仅仅参考其中一年的录取信息,而要把三年的情况综合起来进行分析,实在判断不清时宁可做保守估计,尽量不要试着去碰运气。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根据大厚本,分析每一所院校是否招收二志愿考生,主要是看两个数字: “实际录取人数”和“其中第一志愿录取人数”。二者相等,说明全部录取的是第一志愿考生;后者小于前者,说明有一志愿以外被录取的。假如三年中只有某一年录取过非一志愿考生,还不能轻率将其填为二志愿,最好详细阅读一下该校的招生章程,必要时给招办打个电话问问清楚。即使确定是招收二志愿的,也一定要弄明白它的录取条件,是否有级差、级差是多少。

 

    同样道理,从“其中第一志愿录取人数”再向右看一栏,比对一下“第一志愿一专业录取数”,就可以分析判断,该专业是否应尽量放在一志愿的一专业位置上,录取的把握才会更大。

 

    另外从大厚本的“计划招生人数”和“实际招生人数”的比较中,有时候可以发现,某一院校(特别是外地院校)有时候会有实际比计划多出1个2个的情况,这种情况除了120%以内服从调剂不退档的之外,还有可能是由于觉得北京生源好,校方招生过程中临时增加了机动指标。假如报了这样的学校,赶上好生源扎堆超计划时,也许还有一些商量余地。

 

    还有一个就是从“计划招生人数”和“第一志愿一专业报名数”的比对上,可以判断出该专业的热门度,据此分析一下如何尽量去规避风险,等等。总之,还是crete老师的那句话:“大厚本”,里面奥秘实在无穷!各位博友这段时间尽量多下些功夫,为了孩子钻研一下。

 

    以上内容为个人之见,与朋友们交流一下。再次说明,本人既不是老师,也不是“专家”,与各位一样只是普通高考生家长,有理解不对的地方欢迎指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