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烛
洪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524,933
  • 关注人气:76,4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洪烛:李白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天涯

(2018-09-08 20:44:09)
标签:

杂谈

洪烛

历史

情感

文化

洪烛:李白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天涯
洪烛:李白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天涯

李白的桃花潭(组诗)
   洪烛
   
 【李白的桃花潭】
桃花红,李花白
桃花潭不仅有桃花
也有李花:李白开的花

李花渴了,坠落水面
就像一个个白衣飘飘的谪仙人
从天而降,把桃花潭当成酒缸
会须一饮三百杯

桃花潭又是一条透明的大船
李白乘舟将欲行,正在思考
去哪呢?该逆流而上
还是顺流而下?岸上有人踏歌: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那就留一首诗再走吧

相遇是桃花,离别是李花
李白走到哪里都能开出不一样的花
李白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天涯

【桃花流水】
青弋江的上游是太平湖
太平湖的上游是黄山
桃花潭的上游是桃花源
李白的上游是陶渊明
从桃花潭顺流而下,还是忘不掉那个人:
汪伦,是我上游的上游
他行吟的歌词已失传了
我听见的是李白的回音
被桃花染红的江水啊,捎来了欢乐
又带去了忧愁

桃花潭是青弋江最深的一段
因为一场离别而变深的?
总觉得岸上有人行走
一边唱歌,一边招手
青弋江是长江下游最大的支流
把送别的歌声一直带到入海口
汪伦,是一个人的名字
汪伦,又是唐诗里最温柔的一座码头

我愿溯流而上,不见蒹葭苍苍
只见桃花灿烂
汪伦墓在水一方,那是一座无声的琴台
上游在汉阳:伯牙与子期
是李白与汪伦的源头
我来得晚了,找不到知音:
高山流水,已变成落花流水

【桃花潭的桃花郎】
李白晚年,差点被流放夜郎
这个地名和李白有不解之缘
与其标志性的狂傲倒挺匹配
在许多人眼里,李白就是一个可爱的夜郎
有什么办法?山一高
月亮就小了。心一大
世界就小了

可李白也年轻过啊
李白也爱过桃花潭
我想把那个春风得意的李白
叫作桃花郎,或红花郎

大红大紫的巨星李白
遇见青涩的粉丝汪伦
就像红花郎遇见青花郎
虽然包装不一样,可心里装着的
都是酒而不是水啊

桃花潭水,我偷偷地测量
深千尺或许有点夸张
可酒精浓度,确实在六十五度以上

李白的《赠汪伦》好在哪里?
为何醉倒那么多人?只因为
那是心里流出的原浆

【黄鹤楼与桃花潭】
把黄鹤楼搬到桃花潭来
桃花潭已有一座谪仙楼,没关系
那就改叫楼外楼
把崔颢也请到桃花潭来
让汪伦再多一个朋友
“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这可是惟一一个让诗仙服输的诗人
李白爬上黄鹤楼,又灰溜溜地下来
其实玩了一把行为艺术,无声胜有声
不仅使黄鹤楼更有名了
也帮助文学青年崔颢一夜成名

李白在黄鹤楼交了白卷
倒是为桃花潭写诗了,《赠汪伦》
更像一个独幕剧本:
李白主动成为配角,站在船头
假装要走,真正的男一号隆重登场
一边踏歌相送,一边招手挽留
非常吸引眼球,非常吸引镜头
是否留住了李白不好说
确实拉来了成千上万的游客

黄鹤楼与桃花潭,是李白
自编自导自演的两部广告片
可还有比诗歌更软的软广告吗?
润物细无声,使观众的心都变软了
不让去看还不行

在黄鹤楼我看见桃花潭
李白走到哪都会交朋友
在桃花潭我看见黄鹤楼
李白即使不写诗,往随便哪儿一站
也浑身都是戏
把黄鹤楼搬到桃花潭来
让李白的两个舞台合并成一个
交相辉映,黄鹤楼会显得更高
桃花潭水会变得更深

【桃花潭,李白战斗过的地方】
我把李白喝过酒的地方
都当成李白战斗过的地方
李白在哪里喝酒,哪里就是著名的战场

李白在金陵,“吴姬压酒劝客尝”
李白在长安,“笑入胡姬酒肆中”
一转身又进了大明宫,陪唐玄宗喝酒
被杨贵妃灌醉,吐了一地
算是打了败仗。好在乘醉献上三首《清平调》
杀了个回马枪,挽回一点面子

李白喝酒喝得最爽的地方
不是在金陵,不是在长安
而是在安徽泾县的桃花潭
没有美女作陪,只有一个糙老爷们相伴
每顿换一家酒店,转战四方
据说本地酒店有万家
够他折腾的

在桃花潭,李白没有对手
在桃花潭,李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在桃花潭,李白确实打了大胜仗:
多了一个战友

那个经常花间喝闷酒的李白
不用举杯邀明月了,对面的汪伦
早己先干为敬

杜甫是李白的诗友
贺知章是李白的酒友
对于李白,只有汪伦才算
可以肩并肩也可以背靠背的战友
帮助他战胜骨子里的孤独
这是一项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

【告别桃花潭有点难】
“天子呼来不上船”的牛人
还是上船了。船上没有天子
只有他自己

见过杨贵妃跳霓裳羽衣曲的诗人
居然为纯爷们的踏歌而倾倒
证明他属于江湖而非宫庭

告别长安很容易,不带走一片云彩
告别桃花潭,却有点难

青弋江如同大道通青天
却比蜀道还要难,难上加难
说到底还是过不了自己这一关:
看来是真爱上这个地方了

天不留人雨留人
雨不留人,留人的
是汪伦的歌声,把桃花给唱哭了
把铁石心肠给唱软了
这,才是怎么解也解不开的缆绳

李白为杨贵妃写过三首《清平调》
比不上一首《赠汪伦》,只因为后者
多了几分
吃水线以下的纠结

【汨罗江与桃花潭】
中国最苦命的行吟诗人
第一是屈原,第二是李白

同样得罪了皇帝
一个被流放,一个自我流放

走投无路的屈原,被汨罗江绊倒
李白不幸中的万幸:遇见桃花潭

与淹死诗人的汨罗江不同
桃花潭,诗人的加油站
李白也跳水了,只不过裸泳了一会儿
又重新上岸

岸上有个铁哥们,一边踏歌
一边摇晃着酒葫芦诱惑他
李白倒是想模仿屈原自沉
可怎么使劲也沉不下去呀:
得,还是加点油继续走吧
走到哪算哪

酒旗招展,想不开的李白
浮出水面,向汪伦举手投降
不,那是一个充满感激的拥抱:
又活过来了,你拉了兄弟一把

【敬亭山与桃花潭:李白的背影】
十年面壁图破壁
当我面对墙壁,就背对人间

破壁而出
当我面对唐玄宗和杨贵妃
就背对天堂。吓他们一跳
果然是谪仙人啊

“赐金还山“?还山之于我
就是还乡啊,管它荣耀或者耻辱
何乐而不为?当我面对敬亭山
就背对长安,把过去的繁华
忘得一干二净

不破不立。我总是有破壁的本领
穿山而过,找一家小饭馆
当我面对兰陵美酒郁金香
就背对海誓山盟

醒来已是黄昏
当我面对汪伦,就背对桃花
桃花没老,我却老了

无论面对墙壁、皇帝、青山、美酒
都曾经相看两不厌
却又始乱终弃
只有汪伦的影子实在躲不过去
我遇见另一个自己

兄弟,我望穿秋水却望不穿你
你是我的回音壁,彼此呼应
为了这次告别,我用了最大的力气

桃花潭虽好,可我还要面对更大的江湖
李白命中注定是江湖里的鱼
即使舍不得,也不得不
给你一个背影
相忘吧,为了来世再相聚

【到桃花潭拜码头】
到桃花潭拜码头,拜李白的码头
李白的码头其实是汪伦的码头,小舟犹在
踏歌声犹在,缆绳解开了
还会重新系紧

在《唐诗三百首》拐弯的地方
硬是多长出了一首
与别处不同,桃花潭的水
至今仍是热的,并且有了
额外的深度

李白的每一首诗都是一座码头
让我拜了还想拜
只有这一首,最温柔

和黄河一样,李白从来不回头
只有汪伦的歌声,使他下意识地停留
这是那个“天子呼来不上船”的诗人吗?
他却把汪伦当成自己的码头
“流浪得还不够吗?”
“不够。只要在累了的时候
能遇见一位好朋友……“

【桃花潭畔的汪伦墓】
我拜访过一百个名人的墓地
怎么能少了你呢?你是第一百零一个
因为名人而成为名人

我记住了一千个诗人的名字
怎么能少了你呢?你是第一千零一个
不写诗也能成为诗人

沿着栽满各种各样竹子的小路
走向大名鼎鼎的汪伦墓
有人说我上当了:这只是一座衣冠冢
埋藏着你穿过的衣服

可我相信桃花潭不会骗我
桃花潭本身就是水做的坟墓
埋葬着李白与汪伦的影子

也许桃花潭还是骗了我
在青苔斑驳的坟墓里,有一个人
仍然活着

只要他还没有被人忘记
只要他还在等待读到李白的下一首诗
李白就活着,唐朝就活着

汪伦,你没有等来李白
却等来了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