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烛
洪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516,851
  • 关注人气:76,4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仓央嘉措:失踪的情郎

(2018-08-28 22:52:20)
标签:

杂谈

洪烛

历史

情感

文化

仓央嘉措:失踪的情郎
洪烛10000行长诗《仓央嘉措三部曲》:《仓央嘉措心史》《仓央嘉措情史》《仓央嘉措秘史》。《仓央嘉措心史》《仓央嘉措情史》已由东方出版社出版。获中国诵读文学贡献奖以及首届中国长诗奖。
洪烛长诗《仓央嘉措秘史》(《仓央嘉措心史》第三部)连载

441【你是我一个人的王后】

命运要给我王杖

我把王杖归还给树林

只收下王杖蒙上的尘土

 

命远要给我王冠

我把王冠归还给雪山

只收下王冠的闪光

 

命运要给我王宫

我把王宫归还给人民

只收下王宫的影子

 

命远给了这么多礼物

用来交换我怀抱中的你

我没有答应。一个拒绝称王的人

暗自把你奉为心中的王后

 

我可以一夜间失去王权

却不会把王后交出去

 

如果两个人也能成立一个王国

就好了。我和你就是彼此的臣民

你的眼睛是我王冠上的宝石

你的拥抱是我王宫里的王宫

 

 

442【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的地下爱情】

在闹市里隐姓埋名,我们相爱吧

避开别人的眼睛,我们说话吧

拉上厚厚的窗帘,我们唱歌吧

吹灭酥油灯,我们拥抱吧

在黑暗中彼此才能看得更清楚

我夸你更美了。你也夸我变得勇敢

 

点上酥油灯,把唱了一半的歌再唱一遍吧

拉开北风吹打的门,把说了一半的话

咽回去吧。外面就是八廓街

我往西边走,你往东边走吧

你问我为什么要假装不认识?

怕碰见熟人呗。你问我爱情为什么怕见光?

有什么见不得人的?

实话跟你讲吧:这也是我的困惑

 

要怪只能怪我。假如你爱的是另一个人

就不用这么东躲西藏

我也不想做我自己。我也想变成另一个人呀

 

没有爱的权利,要再大的权力又有什么用?

我只能偷偷地去爱。如果没有爱

将更为残酷:我可一天也活不下去

 

 

443【冷宫不冷】

 拉萨有我的冬宫与夏宫

布达拉有我的红宫与白宫

广厦千万间,没有一间真的属于我

我太了解自己了:不过是宫廷里的匆匆过客

空手而来,空手而去

 

深宫不是我的家,做梦都不踏实

寂寞难耐,我就换上便装

去八廓街逛逛,私访玛吉阿米的酒楼

别看门窗透风,却是我最称心的秘密行宫

 

请你忘掉那个沉默的活佛

只把我当成流浪的歌手

在你的屋檐下唱着情歌

 

就让命运把我打回原形

就让历史把我打入冷宫

只要冷宫里有你,我就不会感到寒冷

两个人的宫殿,即使四壁透风

也是全世界最温暖的地方

 

别担心我会失落。我的歌声将使

这座小楼,变得跟布达拉宫一样辉煌

 

 

444【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的相遇】

我去大昭寺拜佛的那一天遇见你

那是给等身佛像贴金的日子

我没有忽略佛的神情

却额外记住了你的形象

你的形象使拉萨加倍地温暖

 

你在八廓街闲逛的时候遇见我

那是游客最多的时辰

已经有一千个路人跟你擦肩而过

只有我停住脚步,打听你的名字

你第一次把名字透露给陌生人

 

知道你是谁的人依然是陌生人

可记住你的名字,你对于他就不陌生

他会一千次地重温你的形象

 

直到这个形象闪闪发光

他会一万遍地念叨你的名字

直到这个名字成为他一个人的经文

 

这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相遇

经历情歌的演绎,才变成传奇

很多人也想重演类似的故事

却模仿不了我和你的心跳

他们只是在传唱别人的情歌

根本没去想:情歌究竟是如何诞生?

 

 

445【失踪的情郎仓央嘉措】

我很少犯错误

被自己承认的错误只有一个

就是离开了你

错上加错的是:甚至没有告别

 

如果我没有错误地离开你

你也可能错误地离开我?

爱的错误难以幸免。每个人一生

至少要犯一次

 

我犯的这个错误最值得纪念

已转世成另一个人了

还记得那一天

 

那些没有出错的人

说不定犯了更大的错误:不敢去爱

 

今夜给你写信,不是向你认错

只为了作个迟到的解释:

一百年前那一天,风太大了

不是我不辞而别,而是实在舍不得跟你道别

我把想说的话又咽回去了

是啊,何必让你担惊受怕呢?

不妨给你留下一线希望?

 

两只手明明长在我身上

却就是举不起来:

它们是用来拥抱你的,不是用来挥手告别

仓央嘉措:失踪的情郎

【中国国家图书馆洪烛讲座】
洪烛:仓央嘉措的诗歌与情怀
——我写《仓央嘉措心史》和《仓央嘉措情史》的感受
洪烛

主讲人:洪烛,原名王军,现任中国文联出版社诗歌分社总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你是一张旧照片》《我的西域》《仓央嘉措心史》《仓央嘉措情史》等。获中国散文学会冰心散文奖、中国诗歌学会徐志摩诗歌奖、老舍文学奖散文奖、路遥青年文学大奖、央视电视诗歌散文大赛一等奖,2008年中国散文年度金奖,2013年《海外诗刊》年度诗人奖,《萌芽》文学奖及《中国青年》《诗刊》《星星》等奖项。
导读:我们为什么对仓央嘉措、纳兰性德,甚至贾宝玉感兴趣?因为他们敢做我们不敢做的事。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循规蹈矩惯了,知道不循规蹈矩的代价是多么的昂贵,忽然发觉有另一种价值观的存在。它为我们打开了想象的闸门,使我们能够想象生活有别的可能性,尽管有些事情我们可能永远不会做。所以仓央嘉措的意义是,他给了我们想象的力量。
核心提示:仓央嘉措,集活佛与诗人于一身,超越了自我,又超越了彼此。他的诗超越了文学,演绎着宗教之美;他的人生超越了时空,充满禅意,又充满诗意;他的传奇,超越了历史,在虚拟的世界礼赞着大爱与大自由,为后人的幻想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他身上有我们每个人的影子;我们每个人身上,也有他的影子。我们需要他的影子擦亮混沌的眼睛,需要他的诗歌抚慰疲惫的心灵。这就是诗人至今仍活着并且随时可能出现在我们中间的原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