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烛
洪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524,933
  • 关注人气:76,4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总是先于你的爱情而消失

(2009-12-17 13:30:45)
标签:

蝴蝶

洪烛

幻影

睡眠

翅膀

              蝴蝶

                洪烛

                1

所有的蝴蝶都是同一只蝴蝶

所有的蝴蝶都是幻影                                                                      

与物质无关

               2

这一只原始的蝴蝶

同样来自于幻觉,它自身的幻觉

它梦见了自己的身体

所以它存在

这是最优秀的地方

              3

蝴蝶的家谱,永远是两页纸的篇幅

只能被风掀开

因而我们无法破译

它秘密的繁衍

              4

我遇见一只栖息在枝头的蝴蝶

 

而它,正期待着摇身一变

抑或期待着

返回自身

              5

有人的地方,对于蝴蝶来说

都是异乡

              6

风,乃至光线

可以不受阻挠地穿透蝴蝶的翅膀

仿佛为了证实它的虚无

即使我伸出触摸的手指

也注定是徒劳的

              7

我凝视着蝴蝶。而蝴蝶的注意力

只用于辨认同类

              8

它这么轻,因为它是幻影

它这么鲜艳,因为它是幻影

它这么美,因为它是幻影

 

它这么真实,还是出于

同一个原因

              9

蝴蝶啊蝴蝶,在制造幻影的同时

也最大限度地赢得了

人类的信任

             10

我不可能比蝴蝶飞得更高

或更低。我永远追随着蝴蝶的轨迹

 

我经常做这样的游戏:让肉体

去追逐灵魂。哪怕以失败而告终

             11

古老的词汇,洋溢着新鲜的激情

蝴蝶是从字典里飞出来的

 

这么远的路

它以何为动力?

            12

即使在第一次看见蝴蝶的时候

我也有一种重逢的感觉

            13

莫非我有前世?莫非我继承了

另一个人的记忆?

 

蝴蝶,一笔永远都在增值的遗产

            14

我偶然出现在

蝴蝶的梦境里。我看见了

蝴蝶眼中的我。我终于寻找到

生存的理由,哪怕也同时意识到

自己的渺小与无助

 

一旦蝴蝶醒了,我就将消失……

        15

一只中途搭乘的蝴蝶

足以把一艘货轮压沉

 

吃水线在我眉毛的位置

 

更确切地说,是蝴蝶

影响了我的心情

        16

怎么才能摆脱影子?怎么才能

收回阳光下的诺言?怎么才能化为

无数的碎片?怎么才能把体重

从一处转移到另一处?怎么才能死?

怎么才能复活?

 

我需要向蝴蝶学习

     17                                                                       

蝴蝶的隐身术

对于时间也同样地有效

 

它总是出现于它不在的地方

它总是先于你的爱情

而消失

          18

一个沉溺于单相思的人

才能充分地体会到蝴蝶的快乐

          19

几乎可以肯定:所有的蝴蝶

都是病态的

你还是心甘情愿地成为它的俘虏

你还是希望——能够比它

陷得更深

         20

蝴蝶迷路了,而我

也失去了知觉

         21

看来我的绝望还更为彻底——

对于我来说,连翅膀

都是多余的

    【节选】         【2003年写】

 

蝴蝶的睡眠■ 洪烛
             他要梦见一个人,要梦见她,包括全部的细节,而且要使她成为现实……他明白,他自己也是一个幻影,一个别人做梦时看见的幻影。
                                       ——博尔赫斯
1
蝴蝶的睡眠预示着它将成为树叶
一片暂时的树叶
正午无风,花园里极其安静
潮湿的枝条上有点点青苔
看着蝴蝶,我们很难伸出手去
产生这样的冲动是太困难了


2
于是我对待它如同易碎的瓷器
置之高处,下意识地保持距离
我害怕听见的只有一种声音
我目睹的蝴蝶,永远是辉煌的片断
还有什么比它更完整呢
它不设防的睡态使我领悟到了善良


3
蝴蝶的睡眠因袭了另一个人的梦
那么地甜蜜,我窥见了花粉
纷扬在它薄弱的翅膀之间
也许那是灰尘,阳光逐渐强烈
终将帮助我获得这一发现
多么纯洁的灰尘呀,如果与蝴蝶有关


4
假如有两只蝴蝶,情况就不是这样
它们占据树枝的两端
而又互相梦见
梦见体外的自己
小小的窗户相对敞开,中间是风
总有一些东西是无法模仿的
另一只蝴蝶出现,孤独就消失了


5
小巧的折扇,在睡眠之时合拢
梦却敞开了,我们很容易深入其中
成为它思念的对象。我们面容模糊
我们走近它实际就是在远离它
它的梦和它的身子座落在两个地方
谁能够使之动摇呢?除了风


6
有一次我和爱人相见
一只蝴蝶飞翔在中间,使我意识到距离
距离存在着,哪怕它是那么地美丽
我只能透过蝴蝶去爱一个人
下一次我和蝴蝶相见
爱人的名字飞翔在中间,令我怀念


7
那是雨夜,一只蝴蝶被闪电击落
翅膀扑腾着  在草丛中
我看见了最微弱的闪电,生命深处的闪电
足以使我晕眩,这盏灯渐渐暗淡了
我记住的永远是闪电熄灭的那一瞬间


8
可以把捕获的蝴蝶夹在书中
一对翅膀,分别构成书的两面
故事就多了一个伤感的情节
一年后,你获得的书签失去了意义
一年后,你不再是你了,你代替另一个人在飞
重读旧书也寻找不到最初的感觉


9
捕捉蝴蝶,不能用网兜
会有一千只更小的蝴蝶从空隙溜走
也不能用手,你捉住的仅仅是蝴蝶
而不是它的梦,梦已经被惊飞了
它会报复你的,待到秋后
变成落叶潇潇,把你必经的道路覆盖


10
当一只蝴蝶,当一只梦着的蝴蝶
今生实现不了的幻想
全部托付给它,让它延续下去
让它做我们梦里的梦,如此循环
花朵深处会有更小的花朵
我们的一生,仅是蝴蝶睡眠的一半

                      【1989年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