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烛
洪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524,933
  • 关注人气:76,4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楚雄]2

(2007-08-06 10:02:08)
标签:

文学/原创

彝族谣曲

 

 

 

 

她唱的歌

 

从妈妈那儿学来的

 

她妈妈唱的歌

 

从奶奶那儿学来的

 

她奶奶唱的歌

 

从更远的祖先那儿学来的

 

 

她为了避免这首歌失传

 

而活着

 

怎么也要生一个女儿

 

 

她相信未来的女儿

 

也会跟自己

 

一模一样地活着

 

 

一个人的一生,等于一首歌

 

被唱了一遍

 

 

 

 

 

 

黑井的石榴

 

 

 

 

 

我来的时候

 

黑井的石榴

 

刚长出牙齿

 

 

我走的时候

 

它冲我咧嘴笑

 

像要我抱抱

 

 

抱就抱呗

 

我拍拍它的小脑袋

 

扭头说:黑井,你的孩子

 

会喊人了

 

 

瞧它的牙齿,长得多好呀

 

 

我羡慕它,并不仅仅因为

 

自己的牙齿

 

快掉完了

 

 

 

 

 

 

*9*9摇菇

 

 

 

 

 

楚雄不怕下雨

 

楚雄有的是伞

 

 

油纸伞,绸布伞,折叠伞……

 

牛肝菌,青头菌,鸡油菌……

 

 

不用听天气预报

 

遇见下雨,顺手从路边

 

取一把小小的伞吧

 

 

虽然遮不住成年人的身休

 

但你的心已学会

 

躲在下面避雨

 

 

每一把伞,都在等着

 

一个认领它的人

 

 

 

 

 

 

*9*9摇彝

 

 

 

 

 

他们在白天也穿着夜行服

 

他们的皮肤正在向暮色靠拢

 

黑,是信仰中最华丽的颜色

 

也是最高贵的血统

 

 

凝视他们的眼睛吧

 

眼球是黑夜,眼白是白昼

 

很明显,一小半的白昼只是

 

一大半的黑夜的陪衬

 

他们为身体里的夜色而活着

 

 

那仿佛才是他们的自我

 

 

 

 

 

 

孤独的回声

 

 

 

 

 

我看不见唱歌的人

 

却听见了他的回声

 

那是另一个他

 

那是更多的他

 

在接着唱下去

 

嗓子不曾沙哑,孤独不再孤独

 

 

我没听懂歌词

 

却听懂了歌词的回声

 

那是同一首歌

 

那是另一首歌

 

那是一个人的大合唱!

 

 

寂静一旦被打破

 

就很难恢复。陌生人的回声

 

比陌生人还要陌生

 

山谷空空荡荡,山谷

 

仿佛又住着很多的人

 

 

我也不是惟一的听众

 

我被感动了几次,我身体里

 

就有几个重复的自我……

 

 

 

 

 

 

乘飞机去云南

 

 

 

 

 

飞机的翅膀,没动

 

但比鸟飞得还快

 

 

我坐在飞机里,没动

 

但比飞机想得更远、飞得更快

 

 

我有翅膀吗?没有!

 

我所谓的翅膀是指

 

在原地也能飞行的思想

 

 

飞机像一枚绣花针

 

缝纫云朵

 

我是一根线,正以光速

 

穿过针眼……

 

云南,我太想你了

 

所以我注定将比飞机

 

提前降落

 

 

哪怕只相差一分钟

 

也足以证明:我是一位可以

 

暂时脱离自己身体的乘客

 

 

 

 

 

 

*9摇风*9摇景

 

 

 

 

 

树痒了

 

抖动着大大小小的叶子

 

 

也许不是树痒了,而是山痒了

 

抖动着树

 

 

也许既不是树痒了

 

又不是山痒了,而是风痒了

 

在树梢,在山坡,打个滚

 

蹭着赤裸的背

 

 

好舒服呀!看见这一切

 

我的心痒了,在纸上

 

抖动着一杆光秃秃的笔

 

 

越烧,越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