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立群
王立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39,649
  • 关注人气:23,9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珍惜把握到的

(2015-08-21 05:57:21)
标签:

杂谈

有一只蜘蛛,在一座寺庙的横梁上结网,庙里香火颇旺,蜘蛛每天受到香火和虔诚祭拜的熏陶,渐渐地,有了佛性,就这样,修炼了一千年。

忽然有一天,佛祖光临了这座寺庙,似乎在不经意间抬头,看见了横梁上结网的蛛蛛。佛祖便问蜘蛛: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蜘蛛想了想,回答世间最珍贵的是得不到已失去佛主点了点头,没说什么,离开了。

又过了一千年,蜘蛛依旧在横梁上结网修炼。一,佛祖再次光临寺庙,对蜘蛛说道:一千年前问你的那个问题,你可有什么的认识?蜘蛛说我觉得世间最珍贵的得不到已失去佛祖笑了笑,没说什么,离开了。

又过了一千年,有一天,风将一滴露珠吹到了蜘蛛网上。蜘蛛望着晶莹剔透的露珠很是喜爱,每天看着很开心,觉得这是三千年来最开心的几天。突然,一阵大风,将甘露吹走了。蜘蛛一下子觉得失去了什么,寂寞难过,伤心,感叹。这时佛祖又来了,问蜘蛛:这一千年来,你可好好想过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蜘蛛想到了甘露,依旧对佛祖说:世间最珍贵的是得不到已失去佛祖说:既然你还是这样的认识,好吧,随我到人间走一遭吧。

就这样,蜘蛛投胎到一个官宦人家,成了一个富家小姐,父母给她起名叫蛛儿。十六年后,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楚楚动人的绝色少女。

这一年,皇上为金科状元甘鹿在后花园开庆功宴席间,新科状元吟诗作对,风度翩翩,在场少女,无一不被甘鹿倾倒,其中也有皇上的最小的公主——长风公主。但蛛儿一点也不担心,因为她知道上天的安排,甘鹿注定是属于她的。

过了一些日子,蛛儿陪母亲烧香的时候,恰逢甘鹿陪同母亲前来烧香。蛛儿很开心,但甘鹿并没有表现出对她的丝毫的爱意。蛛儿问他:“难道你不记得十六年前,寺庙蜘蛛网上发生的事情了吗?”甘鹿对此很是诧异,觉得蛛儿姑娘问的问题没头没尾,可能是少女的想象力太丰富了吧。蛛儿呢,内心开始责怪佛祖,既然安排这段姻缘,为什么不让甘鹿记得此事呢?

几天之后,皇帝下旨,诏新科状元甘鹿与长风公主完婚,蛛儿和太子芝草完婚。这一消息,大大出乎蛛儿意料,她怎么也没想到,佛祖竟然如此对她。所以,她不吃不喝,生命危在旦夕。太子芝草得知此事,匆匆赶来探望,对奄奄一息的蛛儿说:“那一天,在后花园的众多女子中,我对你一见钟情,所以才再三恳求父皇,父皇答应这门亲事。如果你死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说着,说着,就要拔剑自刎。

这时,佛祖出现了。佛祖问蛛儿:“你可曾想过,甘露(甘鹿)是由谁带来的,又是由谁带走的?是风(长风公主)啊。甘鹿是属于长风公主的,对你而言,他只不过是你生命中的一段插曲。太子芝草是谁,是当年寺庙门前的一棵小草,他看了你三千年,爱慕了你三千年,但是你却从没有低头看过他一眼。现在,你应该明白了世间什么才是最珍贵的了吧?”

蛛儿大彻大悟,“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也不是‘已失去’,而是现在能够把握到的幸福。”然后,与太子芝草深情相拥。

这是一个佛家故事。在不同的地方,看过不止一次,甚至曾经努力追寻这个故事的来源,结果均无功而返。其实,这个故事到底出自哪里,是确有所本,还是后人杜撰,都无关紧要了,故事本身所要传达的——世间最珍贵的,是现在能够把握到的幸福——才是最根本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