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立群
王立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38,881
  • 关注人气:23,9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青歌赛准备点评的时间很短

(2013-04-18 08:38:04)
    从4月1日开始,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以下简称“青歌赛”)决赛于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拉开序幕。和以往一样,今年的青歌赛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专业歌手,与此同时,这届青歌赛引人热议的还有一件事,那就是“明星学者”王立群取代了之前一直坐镇青歌赛的余秋雨,成为青歌赛综合素质考评的评委。

  综合素质考评是青歌赛所有选手都要参加的环节,不过与之前的考评不同,今年青歌赛的综合素质考评改为了“快问快答”形式,选手需要在90秒内快速回答10道选择题,题目主要涉及音乐和文化常识。选手答题后,正确答案会在现场大屏幕上显示,而综合素质评委所要做的,是对选手回答错误的地方或者某些知识点进行解答,而评委的解答,无论是对于参赛选手,还是对于电视机前的观众来说,都是增长知识的过程。

  对于许多观众来说,王立群并不陌生。曾经在《百家讲坛》节目中,他为观众解读历史,语言生动精彩,引来一致好评,如今,作为青歌赛的综合素质评委,王立群会不会像余秋雨那样,为赛事增添不少看点呢?

  从比赛开始到现在,已经进行了十几天,对于首次坐镇青歌赛的学者王立群的点评,不少人认为“他对选手做出了生动浅显、严谨厚实的中肯点评”。不过,也有网友对他的点评并不买账:“点评者实在啰嗦,尤其是王立群教授,就‘人面桃花’反复讲历史故事,长而又长、慢条斯理……”还有人干脆吐槽:“教授,人们是来听歌的,不是来听您上历史课的。”

  在采访中,当记者问到“该如何评价自己的评委工作”时,王立群用“尽职尽责”来概括——做好每一次点评,为选手和观众带来一次文化享受。对于一些网友对他的评价,王立群并不把这些放在心上,他很简略地以“见仁见智”四个字总结了自己的感受。

  其实,不管是曾经的余秋雨,还是如今的王立群,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知识渊博的学者风度,这或许是人们同样愿意欣赏到的文化风景吧!

  谈初当评委感受:我们只是帮助他们弥补知识“短板”

  城市快报(以下简称“快报”):青歌赛评委这样一个角色对你来说有什么吸引力呢?你为什么愿意接受呢?

  王立群:我认为,青歌赛是一个与《百家讲坛》有交叉但交叉不大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传播文化是一个不错的机遇。这些年我在《百家讲坛》做的一直是文化传播的工作。

  快报:之前青歌赛综合素质考评的评委是余秋雨老师,曾经有人说他在青歌赛中“喧宾夺主”,也有人说,“作为一名评委,他不仅成为青歌赛现场的一个焦点,而且成为青歌赛场外的一个话题”,对此你怎么看?

  王立群:秋雨老师是当代中国的文化大家,他为传播中国文化做了很多贡献,包括在青歌赛担任评委时所做的点评。之前,秋雨老师担纲青歌赛综合素质考评的评委时,是有打分权的,我与徐沛东老师今年担任评委是没有打分权的。我们俩只负责点评,不管打分,因为赛制的变更,分数在我们点评之前已经计算出来了。我们的任务是点评选手的答题,包括纠错,讲解题目背后的文化知识。对于选手来说,我们的存在丝毫不影响他们的晋级,我们只是帮助他们弥补知识“短板”。可以说,我们是他们的朋友,不是决定他们命运的打分评委。对于收看此档节目的观众来说,我们的点评是传播文化的一个渠道,尽管青歌赛的综合素质考评只是大赛的一个小环节,但对于分数相近的选手来说,仍有相当大的作用。

  快报:之前余秋雨老师在青歌赛中当评委,在观众中反响这么大,今年综合素质考评的评委由你来当,你会有压力吗?

  王立群:有(压力),但不大。我的原则是尽量不出错,因为我们是每天下午4点之前看到考题。首先是通看一遍,然后是与沛东老师分分工,最后是思考一下每套题的点评重点,每天准备点评的时间大概是1个小时左右。

  谈综合素质考评题目:难度不大但知识面广,计时问答对选手较公平

  快报:你认为青歌赛中综合素质考评的题目难度大吗?

  王立群:不大,但是面很宽。选手面对这样的考题应该不会感到很难。可是,当选手站在央视1号演播大厅,面对着央视两个频道的直播,压力却非常之大。重压之下很容易失误,何况是“快问快答”,有时间限制,失误在所难免。

  快报:你觉得本次青歌赛采取的这种10道题计时问答的形式,在考核选手知识水平上的效果如何?

  王立群:效果不错。选手在高度紧张的状况下答题,压力大,容易出错,因此考题不应该太难。知识面宽,更容易看出一个选手的真实水准,而且“东边不亮西边亮”,不至于因为一两道题的失误影响全局。

  快报:如果让你设计综合素质考评的考试形式,你觉得用什么形式为好?

  王立群:目前这种方式对选手较公平。

  谈青歌赛与选秀节目:“火”不是衡量青歌赛的标准,也不是青歌赛的追求

  快报:大家都觉得这么大型的比赛,评委很权威,他们给出的零点几分的差距就决定了一个选手是否晋级,是否遭到淘汰。

  王立群:第15届央视青歌赛是以分数论高下的淘汰制,分数当然很重要。但这是对有打分权的评委而言,他们可以打95分,也可以打98分,这样悬殊就很大了。综合素质考评一是分值小,二是评委不打分,所以,我们很轻松。

  快报:有人有这样的想法,认为很多歌唱比赛没有综合素质考评这样的项目,不也同样火爆、同样受欢迎吗?

  王立群:央视青歌赛是专业歌手的比赛,非专业歌手很难胜出。它的重责是为国家选拔声乐新秀,参赛的许多选手已是专业演员,因此,它与众多火爆的“选秀”节目不同。它不是追求“火”与“不火”,“火”不是衡量青歌赛的标准,也不是青歌赛的追求。

  快报:对于这届青歌赛选手的综合素质,你怎么评价?

  王立群:参差不齐、优劣互见。

  快报:迄今为止,你印象最深的选手是哪位?

  王立群:“桑布扎”组合。两位小伙子在台上特别放松,如同参加演出,完全不像比赛。他们答题从不放弃,每题必答。所以,我当时脱口而出:“过错只是暂时的遗憾,错过才是终生的遗憾。”

  快报:如果你站在他们的位置,你觉得做10道题的成绩大概是多少分?

  王立群:我对生活只会面对,从不假设。

 

原文载天津《城市快报》 2013年4月17日 

记者肖明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