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立群
王立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339,649
  • 关注人气:23,9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易中天与单田芳的区别在哪儿

(2007-09-20 09:04:25)
标签:

教育杂谈

人文/历史

易中天与单天芳的区别在哪儿

 

    单田芳先生是中国著名的评书演员,我非常喜欢听单田芳的评书,在那个没有电视机的时代,收听单田芳先生的评书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最大的人生享受。所以,“单田芳”这三个字早就镌刻在我的脑海之中。一直到今天我还深深地敬仰着这位全国闻名的优秀演员。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单先生的评书艺术在全国人民中是有口皆碑!

    易中天先生是我到《百家讲坛》之后才认识的。易先生是一位优秀的学者,他的学术著作曾经得到过教育部的奖励。我也是一位大学教师,深知得到这样一种奖励是何等不易!更何况易先生得奖的那个年代,评奖主要是看学术贡献啊!

    学者与学员不能进行横向比较,因为他们不在一个逻辑层面上!但是,有人连这么一个起码的常识都不尊重,非要把不在一个逻辑层面上的两个人进行横向比较!

    如果非要比,就像新浪博客上发表的《易中天单田芳没本质区别》一文,那么,我认为二者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单田芳是演员,易中天是学者。

    同样讲三国,学者与演员的区别就在于学者有丰厚的学术修养,因此,他的讲解有着学术品味。看看《品三国(下)》最后易先生对三国时代的总体分析,尊重事实的读者还看不出一个学者的学养吗?

    《百家讲坛》是中央电视台一个非常注重制度建设的品牌栏目。《百家讲坛》的制度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主讲人制,二是准入制。前者讲的是该栏目是以主讲人的个人讲解为主,后者讲的是所有进入该栏目的主讲人都有一个资格审查。正如《百家讲坛》一再重申的选择主讲人的标准:学养,口才,亲和力。第一条就是学养,学术修养,这一条是雷打不动的,是一条不能逾越的底线!

    因此,单先生与易先生各自有着属于自己的舞台,有着各自发挥自己专长的平台.

    我希望网友们不要再拿这说事,因为,这对两位优秀人才都是一种伤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成都人的胸怀
后一篇:荆轲与拉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