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同学
风同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000,023
  • 关注人气:405,4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离开就是旅行的意义

(2009-08-14 17:20:48)
标签:

风同学

北京晨报

旅游

http://i284.photobucket.com/albums/ll11/gavin73627/1-1.jpg

 

在意大利,在西西里岛,在小镇RAGUSA,

有风,有阳光,

遭遇圣母升天节,于是一天只有一班车,

在户外的酒吧,无所事事,等着。

 

《北京晨报》发了俺的一篇小专访。

 

出来一个多月,还有一周就要回北京了,意大利的美食再动人,真的巨怀念海底捞与麻辣香锅了。

 

同学们,一周以后,北京见!

 

是的,回家,也是旅行的意义。

 

 

全文如下:

 

 

●博主档案:


    旅行如风,被博友亲切唤为“风同学”。因俏皮感性的图文风格,善于交朋友的性格,成为新浪最受追捧的旅游名博之一。

 

    巨蟹座的我天性当中有恋家的一面,然而平静的日子呆久了,我会莫名的失落与烦躁,仿佛有一只手在遥远的地方向我呼唤。从小我就喜欢诸如流浪、漂泊、异乡、行走这样的字眼。当我第一次看到米兰·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几个字,我松了一口气告诉自己,这就是我的精神状态。当我的身体在某一个地方的时候,魂却早不知道飘到哪儿去了。


    但是,我的这些梦想,完全湮灭在繁忙的工作中,在小小的格子间里,我只能生活在此处,仿佛那些关于行走的愿望是如此遥不可及,工作,左右着我全部的心灵与心情,我的天空,真的只有格子间那么大吗?
    后来,是王石的一句话让我醍醐灌顶:眼界改变世界,行走改变命运。他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有钱却不为财累,有闲却不懒散,有品位却并不作茧自缚。


    于是,我的行走开始了。


    旅行的意义,到底是自我救赎,还是自我放逐。是去陌生的远方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还是逃离现实的尘嚣让一切归零。是一种对未来的觊望与躁动,还是一种在现实压力下的爆发与抗争。

 

看过了许多美景,从繁华的世界中心到荒芜的世界尽头。穿越过生死,心神困顿,眼神疲惫,风尘满面,只为一些绝世的光亮,一些心灵纯净的人,一些或许这次不做就无法再完成的事。


    多少次疲惫的旅程,是照相机那一声声清脆的“咔嚓”声,让我的身体放松,让我的心灵宁静,摄影,总是与旅行交织成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让我一再幸福的中毒,却乐此不疲。


    我曾经在晨曦刚刚洒在科罗拉多大峡谷的时候,在专用的螺旋桨飞机上俯瞰那一片惊心动魄的红色山谷;我曾经在南非的好望角,这个世界上真正的天涯海角,感受印度洋与大西洋的碰撞与激情,那一刻让我想起了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我曾经在夏日法国的普罗旺斯山区,在一望无际的紫色熏衣海花田中迷醉,那样的梦幻像几杯红酒之后的微醺,如此妙不可言!


    经常有朋友问我,旅行对我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我想是更加追求心灵的自由与宁静,对物质的欲望也愈来愈淡。当你面对大自然的那些鬼斧神工,你会感慨:原来的那些小烦恼与小挣扎是多么不值一提!


    “遥远的城镇陌生的人,在寂静的夜里我想念你们,夜风中传来了你们的体温,我知道你们善良你们单纯”。这是一首我最喜欢的关于旅行的歌曲,因为在旅行中,你总会碰到那么多热情、友好、善良、纯真的人们,我用镜头捕捉下他们的笑容与我的感动,这些感动与温暖,终会汇成一种力量,成为我下次前行的动力。


    离开就是旅行的意义。每一次的旅行把时间分隔,离开现在开始新的寻找。旅行是结束也是重生。生活并未给我们放纵和沉溺的机会,那些生命本来的躁动会随时召唤着我们,继续上路,继续远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