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IT爆料馆
IT爆料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6,485
  • 关注人气:6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管中窥豹——通信展上看三大运营商3G周年业绩

(2010-10-15 16:12:22)
标签:

电信展

通信

it

3g

运营商

分类: IT业界八卦

管中窥豹——通信展上看三大运营商3G周年业绩

记得2009年的通信展被人们称作3G盛宴,而2010年的通信展仿佛又成为了通信运营商展示自己的舞台。迄今三大运营商3G正式商用均有一年的时间了,而笔者从通信展各方的展览情况“管中窥豹”,似乎看到了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发展概况。

中国联通:第一个周年,第一的精彩  

刚刚举办完3G正式商用一周年庆典的中国联通似乎还沉浸在喜悦之中,展台外侧贴出了“第一个周年,第一的精彩”这样的海报,而其明星终端iPhone也被放大数倍放在展台重要位置。

本次展会上,中国联通重点展示了基于联通WCDMA 3G高速网络的各种最新技术和3G应用。针对个人用户,中国联通开发了沃商店、手机电视、手机音乐、手机阅读等业务;针对企业用户,中国联通重点展出了移动办公业务,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上网本、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等多种办公设备,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高速、稳定、安全地访问OA、邮件、CRMERP等业务系统,随时随地处理公文、收发邮件、查询信息;针对家庭用户,中国联通推出了订餐宝、3G看家、车务通、手机支付等业务。

3G正式商用一年间,中国联通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WCDMA网络,截至目前中国联通WCDMA网络已经覆盖了我国339个大中城市,县级覆盖比例达95%,并与87个国家和地区的169个运营商开通了WCDMA高速数据漫游业务。从获得3G牌照到现在,中国联通WCDMA网络的建设速度、网络规模已双双创下全球第一。此外,截至到928日,中国联通3G用户已经超过了1000万,中国联通3G用户ARPU值(平均每用户每月收入)也已达到134元,远超其他两家运营商。

中国移动:革命尚未成功

 

本届通信展上,中国移动共设置了包括个人应用、物联网与行业应用、移动新技术在内的三个展区,全方面展示了信息化带给人们生产生活的新体验。    个人应用展区以移动应用商场(MM)为核心,以OPhone大手机为展示终端,集中展示了MM门户概念下包括 MM游戏、飞信、手机阅读、12580、手机支付、无线音乐、手机电视等在内的丰富多彩的增值业务应用。移动新技术展区集中展示了TD-LTE、云计算、DSN&PNATC-RAN等多项新技术。

商用一年来,中国移动也在努力推广其3G业务,但怎奈“先天不足”,与业已成熟的WCDMA相比,TD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比如,联通3G可以在数百国家漫游,甚至开通了多个国家的可视电话估计漫游业务,而移动3G还只能在国内使用,这就影响了众多高端商务人士入网移动3G

除了网络建设外,在终端方面,虽然移动也推出了众多中高端3G手机,但总体来看,仍然敌不过iPhone这款明星手机的来势汹汹。

中国电信:任重道远

 

在本届通信展上,中国电信展出了主打的智能手机,不过整个展台展示的产品手机并不是非常的多,其中多以搭载Android系统的手机为主。此外,中国电信还加大了对企业级用户的扶持力度。

在笔者看来,手机终端的匮乏似乎制约了电信3G用户数的增长。电信在财报中表示,3G用户数达到718万户,比去年年底大幅增长76.4%。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电信的3G用户中包括了较大比例的数据卡用户,因此数据含有一定水分。此外,中国电信3G用户的ARPU值(平均每用户每月收入)在110元,比中国联通的134元逊色。在笔者看来,对电信而言,发展3G最大的瓶颈就在于终端,想必这也是电信高层一直在努力希望解决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