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傅佩荣
傅佩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5,479
  • 关注人气:27,6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傅佩荣:只有这样的企业家,在哲学家眼里才是合格的

(2018-12-06 15:46:18)
标签:

傅佩荣

教育

哲学

分类: 哲学.人生

II    西方哲学家谈财富

在西方世界,古希腊时代的苏格拉底谈到财富的时候,他有两个观点非常好。

他说,你看到一个人有钱,你就要问两个问题:

第一个,他赚钱的手段是否正当?所谓正当,就是要合法,要合理。

第二个,他赚钱之后是做金钱的主人还是奴隶?赚了钱之后,有些人变成守财奴,给子孙留下很多钱财,而后面的发展未必如他所预期的那么好。


有些人做金钱的主人,就好像我们在《大学》《中庸》里面都有类似的思想,叫做“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

后面讲的“不仁者以身发财”比较容易了解,就是我这个身体努力工作,我就拼命赚钱,我不去做好事,我不想这个问题。

那么“仁者以财发身”什么意思呢?

“身”就是身体,它也兼顾到人的一种理想——我用钱来实现我的理想,要照顾更多的人这样的观念,也就是行善。

这就是做金钱的主人。


苏格拉底这个观念,在西方一般认为都可以接受的。

就是赚钱的手段要正当,赚了钱之后做金钱的主人,让自己的自由意志——行善的这种愿望可以实现,帮助更多的人。

傅佩荣:只有这样的企业家,在哲学家眼里才是合格的

微软创始人、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和妻子梅林达·盖茨与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一起发起了“捐赠誓言”活动,他们承诺在其一生或死后将超过一半的财富捐赠给慈善机构。

II 中国哲学家谈财富

你如果想了解古人的企业观(做生意的这种观念)的话,可以参考司马迁的《史记·货殖列传》。

“货殖”两个字出于《论语》,是孔子特别介绍子贡的时候说的。

他说子贡这个人,在当时春秋末期天下乱了,原来做生意要到官府申请执照,但那个时候已经不再有人管这个事了,谁有本事谁就做。

孔子提到说子贡并没有申请正式的执照,自己去“货殖”(将本求利去做生意赚钱),他对子贡这一方面很肯定,说他是“亿则屡中”(他猜什么会涨,什么就涨),有点像今天的股神。


《货殖列传》里面谈什么?

谈古代的一些企业家。

我从里面特别选出三种不同的做法。

第一种,是范蠡所做的。

范蠡,就是帮助越王勾践复国的那位功臣,他完成任务之后就带着西施走了,到各地去,把他用来治国的方法来做生意,结果非常成功。

“三致千金”,三次赚了千金,再把它送出去。

送给谁?

送给穷困的亲戚朋友。

这是第一种情况,就像李白说的“千金散尽还复来”,这就是范蠡的做法。

但是在《货殖列传》里面,范蠡称作陶朱公。

因为他不太愿意用本来的名字,他做生意,居住在陶,取名朱公,后代就叫他陶朱公,成为中国企业家的典范。

第二位,要介绍的是白圭。

白圭也是一样,他做生意的原则很简单:人弃我取,人取我与。

别人不要的,我来拿;

别人要的,我就给。

也就是便宜买进来,比较贵了卖出去。

白圭也是一样,成为巨富。

他不太愿意把钱给人,他就说:我要教别人做生意,培养新一代的企业家。

从这里面就可以看到中国古代企业家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白圭教人,他要看这个人有没有具备四个条件:

第一,智;

第二,勇;

第三,仁;

第四,强。

你要做企业,

第一个要有智慧,能够分辨形势,从事哪一种经营的内容,社会的需求如何这些,要有足够的智慧判断。

第二是勇敢,勇敢就是要决断,当断则断,否则的话,后面问题重重,这需要勇敢。

第三个是仁,就是赚了钱之后要分配。

前面“智慧”是要分辨,这边讲“仁”是要分配,赚了钱分给一起合作的人,当然包括员工在内。

你没有基本的关怀和爱心的话,不可能凝聚大家的力量。

最后一个“强”,这个强是说什么?你守得住。

一个企业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困难的时候你要守得住。

就像我们今天讲“创业维艰,守成不易”那个“守”。

所以,白圭教人就要人具备智、勇、仁、强四种品行,或者是一种基本的人格特质,或者基本的能力,这样才能够把生意做好。

前面两位代表,陶朱公赚了钱分给穷人,白圭教年轻一代人怎么做生意。

前面是给人鱼,后面是教人如何钓鱼。

第三位是子贡,也就是我们刚刚提过孔子的学生子贡。

子贡不一样,子贡是孔子的学生,推广孔子的思想。

司马迁认为,孔子能够名扬天下,“子贡先后之也”(先在前面鼓吹,又在后面推动)。


II 儒家与企业

推动孔子的儒家思想,到底对于企业有什么样的启示呢?

首先孔子强调:富与贵是每个人都要的,但是要以正当的手段去得到。

这一点,与西方的苏格拉底是一样的看法。但不要忘记,孔子的年代比苏格拉底要早了将近100年。

再进一步,孔子认为:富就是有钱,贵就是有权。

儒家得到富贵,只有一个目的,是造福百姓。

如果一个人赚了钱的话,孔子当然希望你怎么样呢?“富而好礼”,这很重要。

礼是一个社会文明发展的必要趋势。

有钱人,他有钱,所以可以在礼的细节各方面,包括基本的规格、生活上的文质彬彬,能够在礼仪、礼节、礼貌各方面都兼顾的话,那才是一个表率。

这就是儒家思想的一个理想。

如果你想进一步了解的话,可以参考《礼记·礼运》,谈到大同篇,就是大同社会如何。

它的描写并不是很长,但有两句话与财务、力量有关。

一句是“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

我的货物很多,我不喜欢它丢在地上,但是我也不用藏在自己的身边。

代表什么?

有财货造福社会,改善社会的生活。

另一句是“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

我有能力的话,我不喜欢保留在我身上;

但是我做的时候,不必为自己。

“货”就是财物,“力”就是我的能力,这两方面都不见得要为自己考虑。

所以,从利己到利他,到后面是整个社会都得到好处了。

这个社会上,人本来就有各种差异,有些人在某一方面有特别的本事。

那你努力赚了钱,你是为社会的话,整个社会的进步才是有把握的。所以,你看孔子的志向12个字——“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

老者和少者是弱势团体。

如果说一个企业家有本事了,赚了钱,能帮助社会的弱势团体,那当然是孔子的愿望。

当然,这里面有关儒家的深刻的哲学见解,我们先不去碰触。

只就司马迁《货殖列传》里面提到的,将近十位连名带姓说出来的企业家的事迹,我们选三位作为典型进行思考,就知道财富的意义何在。

人的社会一定有财富以及财富分配的问题,每一种行业对于财富会有不太一样的看法。

但是,你对人生做整体思考的时候,

你可以思考:

财富、名声、地位、权力,哪一样比较重要?

也就是哪一样,你可以透过努力而得到?

越是难靠努力得到的、靠自己能力得到的,而需要靠别人的帮忙、靠运气的配合,那你重视也没用。

这是我们在思考人生的各种价值观的时候,可以做这样的一种理解。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公号:傅佩荣国学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