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247263945
用户1247263945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5,479
  • 关注人气:27,6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庸先生的小说就是我们那一代留学生最苦的求学时光里难得的甜

(2018-10-31 15:44:50)
标签:

傅佩荣

金庸

分类: 其他文章

昨天得知金庸先生逝世的消息,心情非常沉痛。金庸先生的小说对于我们这些80年代在美国求学的读书人来说,是一段非常难忘的回忆。还记得在耶鲁求学时,只要一到寒暑假,美国高校里各大图书馆全部的金庸小说早早就被中国留学生借光。有时候拿到书时,很多书角都被翻烂了,书脊也散开了,但是不影响我视若珍宝的反反复复地翻看。


金庸先生的小说就是我们那一代留学生最苦的求学时光里难得的甜


金庸先生的小说就是我们那一代留学生最苦的求学时光里难得的甜蜜。

我记得有次在美国读书时,看金庸小说很感动。那是一个寒假,外面下着大雪,作业报告交了,还不知道导师给打几分,心里面着急。同学们都回家了,宿舍里只有我一个人,我就到图书馆借一套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

我看到江南七侠跟丘处机打赌,18年之后让彼此教的下一代来比武,看看谁教的强。丘处机教的是杨康,七侠教的是郭靖。杨康在六王府,很容易找到,可是郭靖早就不见了,因为他的妈妈跟着蒙古军跑掉了。那怎么办?七侠因为这句话,一诺千金,就找了13年,整整13年。


金庸先生的小说就是我们那一代留学生最苦的求学时光里难得的甜


我看到这一段情节时,眼泪就忍不住了。

谁没有身家性命,谁没有感情,谁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可是能为了一句话,就到处找,找遍整个江湖?后来七侠找到漠北,找到郭靖的一刹那,作为读者,你能够无动于衷吗?

我立刻站起来,痛哭30分钟。

哭完毕,我觉得很高兴。因为我还能哭,一个人到了不能哭的时候,他的生命已经没什么趣味了。不能真诚的面对你所接触的一切,代表跟人的感通已经没有了。

金庸小说,让我从枯燥到几乎麻木的读书生活中短暂地解脱出来,找到坚持下去的力量。

我对金庸小说的感动,很少来自于天下武功最高的那个人。我最欣赏的,反而是那些武功很差的人,却还能行侠仗义。


我最感动的一个人是《飞狐外传》里面的一个小人物,叫平阿四。《飞狐外传》描写的是什么?苗人凤打遍天下无敌手,跟关东大侠胡一刀决斗,决斗的时候,胡一刀的儿子刚出生,叫胡斐,刚出生,还在襁褓之中,他妈妈还抱着他。胡一刀被陷害,妈妈殉情,胡斐这个婴孩要死于非命,谁救他?

平阿四。

为什么救他?平阿四不过是一个酒店的店小二,酒店是路边摊一样的规模,但为什么要救胡斐?因为从前胡一刀来住过店,看到他们一家人都在哭,说跟人家借的钱还不上了,人家要债,自杀算了。胡一刀一听,竟然有这样的事,立刻拿出一锭金子。一家人的困难就结束了,平阿四看到很感动,心想我一定要报答他。

人家是关东大侠,你算什么人物呢?那时的平阿四才15岁,武功也不会,却说我要报答他。结果真的有机会,小小的胡斐,在襁褓之中马上被奸人所杀,平阿四抱着他逃走,敌人一刀砍下去,差点变两个头,昏迷了几天几夜,在河水里面漂着,被人家救走。这就是金庸笔下的小人物平阿四。


金庸先生的小说就是我们那一代留学生最苦的求学时光里难得的甜

看到平阿四,你才会觉得,即使没有武功,照样可以是大侠。如果有武功才叫大侠,说实在的,也没什么特别。

每当看到这里,就会觉得金庸先生真好,能写到这一点,让人觉得很美,人性的美。


要让自己有欣赏美感的能力。西方人对美很难定义,但是美是一个人生命的拯救,当然宗教也可以拯救你,但是那个需要特殊的机缘。但是美呢,没有任何机缘,就看你愿意不愿意寻找它。找到它,会觉得甘愿为它奉献一切,不向它索取任何回报。因为在美里面,本身就是最大的回报,所以觉得值得,作为人再怎么苦都值得,因为有美。

怎么样得到美?当然让自己的心灵敞开,接受各种讯息,然后保持真诚,一个人看到美的时候怎么会想到伪装呢?完全的真诚,对自己真诚。

这也就是我很多年快乐的原因,有时候看电影看到一个镜头很好,看小说一个情节很感动,就觉得太幸福了。


年轻时漂泊在海外,是金庸先生让我确信人性的美好。感谢金庸先生,愿您一路走好。


金庸先生的小说就是我们那一代留学生最苦的求学时光里难得的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