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傅佩荣
傅佩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5,479
  • 关注人气:27,6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家人在一起,不必每句话都当真

(2017-06-26 11:18:12)
标签:

孝道

孔子

父母

分类: 儒家

父母老担心我身体劝我别加班?

担心父母出门遇到意外?

担心父母年纪大了上当受骗?

想把父母接来同住他们却不愿意?

父亲要去养老院我该怎么办?

......

这些都是子女在与父母相处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一家人在一起难免磕磕绊绊,要紧的是如何处理最妥当。有一种方法是:不必每句话都当真。


一家人在一起,不必每句话都当真

1

关键词

父母天天劝我早睡


“我在大城市打拼,也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偶尔会加班到半夜。我的父母天天劝我早点休息,我当然知道他们是心疼我,但劝多了我还是挺烦的。我该怎么样和他们解释他们才能明白?”


回答


你可以跟父母说:“我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子,而且年轻的时候不努力,什么时候努力呢?”

我一直认为老人家的习惯,你不要想去改变,因为他们一辈子就是这样生活的。要改变的是子女和年轻的下一代们,所以做子女的听到父母念叨的时候不要产生情绪,他们只是心疼你。

通常我们的个性都是父母说什么我就当真了。父母说:“你不要这么累,早点睡觉。”你听说了之后想说:“我又不是不喜欢早早睡觉,但是工作没做完,怎么早睡?”不要有这样的争辩,你就说:“好啊,谢谢啦,我已经尽量了。”

到最后变成一个父母与子女间习惯性的对话,每天父母都要说:“早点睡,身体重要”,与此同时每天你都要说:“好,我会早点睡的。”

和父母相处什么事都不要往心里去。一家人在一起,要了解每一个人的脾气,知道什么话当真,什么话不当真

我到50岁的时候,我母亲还跟我说:“天气变啦,你有没有衣服?够不够穿啊?”你不能跟她说,“你别管,我都50岁了,是教授了,还需要你担心吗?”那这一来岂不是变成了陌生人?我都50岁了,我母亲还这样问我,代表什么?她关心我。

中国人有句俗语“70岁有爹,80岁有妈”,意思就是一个人七老八十了父母依然健在,还可以被人关心,可以做孩子,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一家人在一起,不必每句话都当真

2

关键词

担心父母出门有意外


“父母年纪大了,他们就越来越害怕孤独,总是借各种机会机会出去走亲访友,或者几个老年人一起结伴去郊游,做儿女的很担忧父母在路上有个小病小痛,或者因为身体不好摔倒啊什么的,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回答


子女的担忧是很好的,但是还没有发生的事情真的不需要担忧,如果因为担忧就和你的父母说:“你身体不是特别硬朗了,为了怕你们摔跤,你们以后就不要出门了。”这肯定是不合适的。父母闲暇时的乐趣就在走亲访友,或者和三五朋友结伴郊游,因为怕受伤所以不要出门,这不是因噎废食吗?

所以,我认为的解决方式是:如果你很担心父母的身体状况,在他们走亲访友的时候你就尽量陪着;如果你没有时间全程陪伴,也至少开车送他们到目的地,这样你也会比较放心。​


一家人在一起,不必每句话都当真
至于说父母怕孤单,人老了难免会这样子,所以如果有可能的话,让父母都看一些有关心灵方面的书籍或者是电视节目,对老人家会有所帮助。


一家人在一起,不必每句话都当真

3

关键词

担心父母受骗


“母亲的年纪大了,人也有些糊涂,经常被一些推销商品的人给骗了,会买一些不实用或者说价格偏高的东西。像这样怎么帮她去处理这种情况?”


回答


父母被推销商品可能有三种情况:亲戚朋友推荐;推销人员上门;看电视购物购买。

被亲戚朋友推荐的情况比较好解决,你可以请亲友少介绍这些东西。

如果是推销人员上门推销,或是她自己看电视购物图便宜购买,这种状况经常发生的话,子女可以侧面了解一下他们身上到底有多少钱,如果有必要的话,可以你替父母保管。

但是,更重要的一点是,子女要知道父母购买这些东西的理由。你认为这个东西她不需要,难免过于主观。父母认为的确需要,就会想:“你怎么知道我不需要?”所以子女应该考虑到,既然你怕父母买这些东西受骗,就应该提前准备她所需要的东西或是不时地询问父母有什么想要买的,及时补充

思考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你才知道怎么样找一个最好的方法去化解。​


一家人在一起,不必每句话都当真

​4

关键词

父母不愿与子女同住


“父母住在农村,我在城市发展。现在我自己的生活条件好了,想把他们接过来一起住,但是他们不愿意来,理由是怕住的不习惯。我很想孝敬自己的父母,不希望等将来出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情况再后悔,傅老师能帮我解答一下吗?”


回答


这种事情说起来是有很多的,如果他们搬到城里和你一起生活,和之前的生活习惯完全不同,而且也会不自由,所以不愿意来也很正常。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能做的是三点:

一、让父母生活不虞匮乏。

你既然在城市生活,收入多,最容易解决的就是他们在物质上的需要,比如帮他们修缮一下房屋,或者买一些好的家具设备,让他们住的更舒服一些。

二、要常常与父母保持联络。

可以选择周末和节假日经常去探望父母,陪父母谈谈心,一起做一些事情。如果你问,距离太远的话怎么办?现在科技的好处就在这里,直接打电话或是视频聊天。


一家人在一起,不必每句话都当真

一定要记得每天联络,每天联络造成的效果是超乎你所能想象的。你们每天聊天成为习惯之后,父母会等这个时间跟你视频见面,聊你们今天发生的事情,他们就会很开心。

三、让父母依然为你操心。

父母的天性就是喜欢替子女操心,而我们却喜欢跟父母说“你别操心,我都很好”,那父母就没事干了。所以我们做子女的,要学会让父母操心,但不是天天担忧你过的好不好,而是让他们能有机会为你的生活提出建议,觉得他们自己有存在感。每天电话视频聊天的时候,你可以尽量讲一些你生活上的细节,让父母替你去操心。

举个例子,工作室的一位小姑娘每天不管有多忙都会花时间和父母视频。有一次她租房子,自己其实已经选好了要租哪一套,但是跟妈妈打电话的时候,依然让妈妈帮自己做决定。虽然最后在她的引导下,妈妈选择了她确定的那一套,但妈妈觉得是自己帮忙决定的,就很开心。

所以要了解父母的状况,也让父母了解自己的近况,让他们感觉,跟以前生活在一起的时候没有太大区别,他们也就不会无聊了。


一家人在一起,不必每句话都当真

5

关键词

父亲要去养老院


“母亲去世了,父亲自己要求说要搬到养老院去住,可是当儿子的又怕别人说我是不孝子,我该怎么办?”


回答


在美国,很多老人都会选择去养老院安度晚年,在美国已经有这样的一种社会风气,而且子女只在圣诞节的时候会去探望老人。

在中国情况不同,如果听说谁把父母送养老院了,周围的人都会说这个人不太孝顺,但是,不要忘记,孝不孝顺不是别人说了算,而是你自己的父母能不能够满意。我们讲亲子相处的关系,并没有固定的模式。

我非常肯定这位父亲,如果他真心诚意想去养老院的话,的确是一个好方法,因为我们平时工作忙,不能很好的陪伴老人;养老院还有别的老人家,他们待在一起有共同的话题,也会觉得很开心。

如果说你因为怕别人说你不孝顺而一定要勉强父亲住在家里面,你又没有时间能好好照顾,这反而会让双方都不愉快;如果父亲说没关系,养老院的种种情况他都可以接受,那我们子女应该做什么呢?一方面要感谢父亲的深明大义,另一方面也一定要做到孝顺。

多多去探视,甚至在父亲住养老院期间每星期都去看。你可以每周都把它列为固定的行程,一定去看父亲一次。如果你长期坚持,那别人也无话可说了。


一家人在一起,不必每句话都当真

​在《论语》中,孔子认为子女的孝应该包括几项因素:一,尊敬;二,关爱;三,回应父母的期许;四,父母若犯错,要委婉劝阻

与父母相处,子女首先要有尊敬的心,由此表现晨昏定省,应对进退都要合乎规矩;其次要有关爱的情,在任何情况都和颜悦色,不让父母受一点委屈;然后在社会上立身处世,守法而重礼,结交益友而认真负责工作,不让父母操心;如果父母可能犯错,子女就须委婉相劝,但不可伤了感情。真正劝不了,就自己行善为父母补过吧。

儒家所谓的好的子女,一定是以德行来光宗耀祖,而不是着眼于世间的荣华富贵。


一家人在一起,不必每句话都当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