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君之
君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1,260,102
  • 关注人气:556,7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喜欢面条的你,来做油泼扯面吧 | 利仁特约食谱

(2017-05-26 21:31:07)
标签:

油泼面

扯面

君之

美食

面条

分类: 烙烤烘焙与料理
喜欢面条的你,来做油泼扯面吧 <wbr>| <wbr>利仁特约食谱

我喜欢吃面条,所以做面条总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平时常做手擀面,和面、擀面一气呵成,自己手工擀的面条新鲜筋道,比外面卖的总是不同。


偶尔想尝尝新鲜的时候,也会来一碗油泼扯面。和手擀面很不一样的是,扯面的面团要软,要揉得更透,松弛时间更长,才能扯得长长的。可同时又很有意思,面条的宽窄、粗细、厚薄全由自己说了算。扯出一碗完全符合自己心意的面条,也是会很自得的。


你如果喜欢面条,试试这碗油泼扯面吧?高温热油激发出的鲜香热辣,真的会上瘾的。


油泼扯面】(参考分量:2碗)

配料:

面团配料:中筋或高筋面粉250克,水140克,盐3克,碱面1克

其他配料:小油菜2颗,辣椒粉、花椒粉、青葱(或青蒜)各适量,酱油20克,香醋15克


制作过程:


 

 

​1、首先和面。将面粉、水、盐和碱面混合,揉成面团。之后将面团放在案板或台面上,继续用力揉10分钟左右,直到面团变得非常柔软有弹性。制作扯面的面团,要比我们平时做手擀面的面团软很多,但比烙饼的面团要硬,大伙儿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加水(不要再问为什么觉得配方里的水量太多/太少了,不同品种的面粉吸水性差异极大,所以配方中的水量仅供参考,和面的时候,看情况一点点加水,直到面团达到柔软的程度)。


.

 

 

​2、揉好的面团表面非常光滑,是柔软而有弹性的。


.

 

 

​3、将揉好的面团分成8份,捏成小长条,表面涂抹一层植物油,然后松弛1小时到2个小时(尽量松弛的时间长一些,效果会更好)。表面盖上保鲜膜或湿布。


.

 

 

​4、面团松弛的过程中,我们来准备其他的配料。将青葱或青蒜切成碎末,小油菜清洗干净。酱油和香醋混合。辣椒粉和花椒粉准备好。


.

 

 

​5、面团松弛好以后,先烧水。将利仁的电火锅里倒入大半锅水。


.

 

 

​6、开大火,将水烧开。


.

 

 

​7、趁着烧水的功夫,我们就可以来扯面了。将松弛好的小面团压扁,再稍稍擀长。


.

 

 

​8、用擀面杖在面团中间用力的压一下,压出一道压痕。


.

 

 

​9、再用手拿着面团的两端,慢慢将面团扯长。


.

 

 

​10、边扯,可以边将面条在台面上摔一下,让它能慢慢变得更长。扯的过程中不要用蛮力,感受面团的弹性,将它轻轻扯长。


.

 

 

​11、将面团扯到你喜欢的长度。


.

 

 

​12、这时候观察一下,可以看到之前用擀面杖压出的那道压痕,在面团扯长以后,变得透明了。


.

 

 

​13、从压痕处将面条扯开成为两条。这样我们就得到了两条扯好的面条了。


.

 

 

​14、用同样的方法把其他小面团全部扯好。


.

 

 

​15、水开以后,先烫一下小油菜,不用烫太久,烫1分钟左右就可以捞出来了。


.

 

 

​16、接着下面条。水煮开以后,将火力调成中火,煮2-3分钟就可以将面条捞出来了。


.

 

 

​17、将面条分捞入两个碗里。然后将酱油和香醋混合成的调料倒入面条里,拌匀,使面条和酱料均匀混合。然后在面条上摆上小油菜,并撒上辣椒粉和花椒粉。


.

 

 

​18、最后,电火锅冲洗干净并擦干后,开大火,倒入30克左右的植物油烧热。


.

 

 

​19、将烧热的油泼在面条上,使表面的辣椒粉和花椒粉在油温下迸发出热烈的香味,这样,一碗香气腾腾的油泼扯面就做好了!


TIPS:

1、制作油泼扯面,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来,一共有两个工序,一个是“扯”,一个是“油泼”。扯面条的时候,只要面团软硬适当,揉面充分,而且得到了足够的松弛,就不会有太大问题(换句话说,如果面和得太硬、揉面不充分、松弛不够,扯面的时候就会遇到困难了)。而泼油的时候,油温要高一些,泼在面条表面,使辣椒和花椒在油温下释放出足够的香味,这样一碗油泼扯面才会诱人哦。

2、和面的时候,加入少量碱面(食用碱,即碳酸钠),得到的面条为微微发黄的碱水面,口感和普通面条略有不同。你也可以不放碱面,制作普通的白面条。

3、制作这道食谱我使用的电火锅型号是利仁的三味真火DHG-T2600F糖果系列,大中小火可调。作为多用电火锅,它可以炸、煮、炒、煎等等。而且全身水洗非常方便,所以煮完面以后可以马上冲洗干净继续用来热油,不会花费多少时间。这款电火锅的容量3.7L,用来煮2-3人份的面条非常合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