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风
海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12,014
  • 关注人气:8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间真有许仙和白娘子吗?

(2011-04-28 21:05:11)
标签:

白娘子

许仙

民间色彩

传统文化

变异

曲折爱情

海风夜空

文化

世间真有许仙和白娘子吗?

     世间真有许仙和白娘子吗?

    《新白娘子传奇》是一部十七年前的台湾电视剧,从其首播之日起,便受到无数华人观众的青睐,十七年之后的今天,在重播了无数遍后,仍有无数国人为之醉心,甚至形成了很多观众心中的一份抹不去古典情怀,可谓百看不厌。何解?除了演员的出色表演外,更重要的是依托传统《白蛇传》之精华并运用深厚的国学底蕴和民间色彩所形成的文化魅力,古典文化与民风民俗的融入,是成就《新白娘子传奇》艺术生命力的根本所在。50集的内容涵盖了诸如中国传统戏曲、诗词、中医、宗教、民俗等各种国学范畴,编剧抱着对传统文化严肃认真的态度,将《白蛇传》这一民间传说原汁原味的展现给了我们。

    《白蛇传》是和《董永和七仙女》、《孟姜女》、《梁山伯与祝英台》被称为中国四大民间传说。《白蛇传》由“许仙与白娘子游湖借伞”、“白娘子饮雄黄酒现原形”、“盗仙草救许仙”、“水漫金山斗法海”、“断桥相会”、“法海将白娘子罩于金钵压在雷峰塔下”、“小青迫法海进蟹腹”等脍炙人口的情节组成。

《白蛇传》在清代成熟盛行,是中国民间集体创作的典范。描述的是一个修炼成人形的蛇精与人的曲折爱情故事。故事中有不少的佛教学说、封建礼教的影子。《白蛇传》在中国广为流传,开始时是以口头传播,后来民间以评话、说书、弹词等多种形式出现,又逐渐演变成戏剧表演。后来又有了小说,民国之后,还有歌剧、歌仔戏、漫画等方式演绎。到了现代也有根据《白蛇传》拍成的电影,编排成的现代舞,新编的小说等。这个故事以《白蛇传》的名字出现大抵出现在清朝后期,之前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名字。

    《白蛇传》最早出自冯梦龙整理的话本《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提起这则故事人们自然会联想到杭州西湖的石桥(断桥)、夕照峰上的雷峰塔以及镇江的金山寺等景点。但是,据史学家新的探源考证,《白蛇传》的故事起源于北宋时期,发源地在今河南鹤壁黑山之麓、淇河之滨的许家沟。 

  黑山又名金山。早在魏晋时期,左思就在《魏都赋》中记载了“连眉配犊子”的爱情故事:“犊子套黄牛,游息黑山中。后与连眉女结合,俱去,人莫能追。”后来这一故事衍化为“白蛇闹许仙”的故事,故事主人公也由“连眉女”衍变为白蛇。相传,白蛇闹许仙里的白蛇精,当年曾被许家沟一位许姓老人从猛禽口中救生。白蛇为报答许家的救命之恩,嫁给了许家后人牧童许仙。婚后,她经常用草药为村民治病,使得附近“金山寺”的香火逐渐冷落。黑鹰转世的金山寺长老法海和尚十分恼火,决心破坏许仙的婚姻,置白娘子于死地,于是引出了人们熟悉的“盗仙草”、“水漫金山寺”等情节。

    最初的白蛇传故事雏形见于唐人谷神子的《博物志》。小说写一陇西男子李黄在长安东市偶遇一孀居白衣女子,容色绝代,因服丧期满,欲购吉服。李黄借钱给她,女子邀请李黄到她家去取钱。李黄到后又邀李黄小住,一青衣老女郎,自称为白衣女子之姨,她与李商定,若能代白衣女子偿还三十千债负,白衣女子愿意服侍左右。李同意,与白衣女子同居三日而还,回家后但觉满身腥气、头重脚轻、卧床不起,“口虽语,但觉被底身渐消尽,揭被而视,空注水而已,唯头存。”家人大惊,急忙去寻找白衣女子,但已人去楼空,树上下各挂十五千钱,问邻居说常常见到一巨型白蛇出入树下。

世间真有许仙和白娘子吗?

    到宋元时代,白蛇故事发生了变异:

    1、内容上,宋元话本《西湖三塔记》里讲:宋孝宗淳熙年间,临安府官宦子弟奚宣赞于清明时节到西湖游玩,途遇一迷路女孩叫卯奴,领回家中,是多日后,有一婆婆到奚家寻找卯奴,并邀请奚宣赞到家相谢。奚宣赞应约到她家,婆婆领一白衣女子与奚共饮,住半月,后女子喜新厌旧欲杀奚,为卯奴所救。奚回家后举家迁移避祸,不料第二年清明,奚宣赞又为婆婆掳至白衣一女子家里,过半月后,白衣妇人又欲杀奚,又为卯奴所救,奚之叔——道士奚真人得知后做法收三妖,现形后发现婆婆为一獭、卯奴为乌鸦、白衣女子为白蛇。此时的白蛇传故事已经与前代不同了,在情节中加了一个知恩图报的卯奴,结局也发生了变化,李黄最后是被白蛇的妖气中毒而死的,而奚宣赞却没有中毒,且还有道士做法收妖,将其打回原形。

    2、细节上,男主角的名字也变化了,前代叫李黄,这里叫奚宣赞。而且人物的身份也开始明朗化,奚宣赞是官宦子弟,而李黄为官为商不太清楚,再者,故事的发生地也发生了变化,由长安转移到临安府,越来越接近西湖了。

    至明天启年间,冯梦龙编的《警世通言》中的《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白蛇传故事发生了质的变化,小说写的是南宋绍兴年间,南廊阁子库官员李仁内弟许宣做一药铺主管。一日祭祖回来,在雨中渡船上遇到一自称为白三班白殿直之妹及张氏遗孀的妇人,经过了借伞还伞后,此女要与许宣结为夫妇,又叫丫鬟小青赠银十两,殊不知此银为官府库银,被发现后,许宣被发配苏州,在苏州与白娘子相遇而结婚,后又因白娘子盗物累及许宣,再次发配至镇江,许白又与镇江相遇复合,而法海作梗,扣留许宣,使白娘子索夫不成,许宣得知白娘子为蛇妖后,惊恐万分,要法海收他做徒弟,许宣修炼成功后,修塔镇住白娘子,留警世之言后坐化。

    这时,后世的《白蛇传》故事格局基本出现,与前世相比,首先在故事主题上发生了变化,这里的白蛇已经是一个对爱情忠贞、令人同情的妇女形象,她不在是一个害人的妖,在白娘子身上,体现了一个为人妻子的温柔美德,她是一个蛇形人心的女子,她的妖性大大的减弱不在害人而是帮人。而对与许宣这个人物,却为人不齿,贪生怕死,毫无人格可言。尽管与前世相比,许宣形象仍是负面的,但此时的许宣更可恶,前世的李黄、奚宣赞,他们可以怨恨白衣女子,因为白衣女子害人,但许宣不行,白娘子是个好姑娘。其次在故事的内容上也发生了变异,此时是许宣亲自作法修塔镇住白娘子,而前世的只不过由道士作法将白蛇打回原形。此时还出现了第二主角——小青丫鬟。法海这个人物也创造了出来。总之,《白蛇传》故事的人物基本出现。最后在细节上更是发生了变异。

    到嘉庆年间陈遇乾的《绣像义妖传》是对《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的补充,大致的情节并没有变化,只是加入了更多对白娘子的形象的刻画与同情,于是,内容上加入了端午、水斗、断桥等情节,使白娘娘的形象更为丰满、动人。此时白娘子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字:白素贞。

  其实,后世对于白蛇传故事的变异大致体现在结尾上。

  在《绣像义妖传》里白娘子是由法海镇住关在雷峰塔里,许仙也因此而出家,二十年后白氏之子许梦蛟高中状元,衣锦还乡祭母,于是白素贞难满出塔,全家团圆。此时的许仙还有一些人性,结局是大团圆。而田氏《白蛇传》里的结尾是小青修炼成为青蛇大仙,破塔救人。

世间真有许仙和白娘子吗?

  《西湖民间故事白娘子》中反抗性更强,更爽,最后小青勤奋修炼,终于破塔救出白素贞,二人合力将法海这个多管闲事的臭和尚打的逃入了蟹壳里,成为了蟹壳和尚。其实这些变异都是有原因的,一时代有一时代的民间文学,由于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变迁、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差异都对白蛇传故事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增补删减,而且更因为个人记忆的偏差、个体心理机制的差异,对《白蛇传》故事的创造产生了更为重要的变化。

白蛇为报救命之恩与许仙成婚,这种报恩的思想符合中国民众的传统道德。而冯梦龙所写的白娘子因向许仙借伞就一见钟情而许身,则显得轻率唐突,不大符合中国古代民众的感情生活。白蛇施善济民,减少了金山寺的香火收入,双方产生了直接的利益冲突,才引起法海的恼恨,这比起镇江金山寺的法海凭空遥感远在五六百里外的杭州人许仙“中妖”,并进行干预更显得符合逻辑。而且黑山一带有“青岩绝”、“白蛇洞”、“金山寺”、“雷峰塔”等,具备了《白蛇传》故事的各项构成因素。

    许家沟的“青岩绝”与“金山寺”仅距几里,杭州西湖一带只有“灵隐寺”而无“金山寺”,这就使法海禅师的出处失去依托。又据杭州“雷峰塔”地宫的发掘报道:雷峰塔原名“黄妃塔”、“王妃塔”,始建于公元975年,是吴越国王钱俶为庆贺爱妃黄氏得子所建,与《白蛇传》故事毫无关系。研究认为,宋元时期《白蛇传》故事在杭州一带广泛流传,主要原因应是金人南侵、宋室南迁,宋高宗晚年喜欢聆听故事所致。 

  目前,鹤壁黑山的“金山嘉佑禅寺”尚有部分留存,南山头的“雷峰塔”却已坍塌,而白娘子在“青岩绝”修行的“白衣仙洞”至今香火旺盛。

   《白蛇传》不但在中国流传,在日本也有拍成的电影。《白蛇传》的传说,一说认为同印度教有关。印度教的创世,就是从两条大蛇(Nagas)搅动乳海开始。东南亚也有类似《白蛇传》的故事,元代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就记述了真腊国王有一“天宫”,夜夜登上天宫的金塔与化为女身的蛇精交合,也是人蛇交媾故事的雏形。此外,希腊神话中的拉弥亚即由蛇幻化而成。后来与青年利西乌斯(Menippus Lycius)结为夫妻,结婚当天,来了个阿波罗尼乌斯(De Vita Apollonius),识破拉弥亚是蛇。此外,在南宋宫廷说书人的话本里,有《双鱼扇坠》的故事,其中提到白蛇与青鱼修炼成精,与许宣(而非许仙)相恋,盗官银、开药铺等情节,都与后来的《白蛇传》类似。并且在其他的文学作品里,也有类似的故事,因此,有学者认为《白蛇传》的故事有可能是早期因为以口头相传为主,因此派生出不同的版本与细节。原来的故事有的到白素贞被镇压到雷峰塔下就结束了,有的版本有白蛇产子的情节,还有版本有后来白蛇之子得中状元,祭塔救母的皆大欢喜的结局,但这个故事的基本要素,一般认为在南宋就已经具备了。

 

推荐阅读:

中国古代为什么仅有“四大美女”?        千古第一女才子兼女赌徒               杨贵妃身后的四大谜团 

中国古代第一个神秘的色情美女间谍      “聪明的一休”竟是个花和尚       《天龙八部》到底讲了什么?

唐朝贵族们为什么都不愿意做驸马?       梁祝传奇是同性间的情感哀歌          东汉后宫的荒淫世界

谁才是你心目中真正的《射雕英雄传》   中国古代“二爷”们的悲惨结局      谁才是中国的四大美男?  

中国男人为什么都羡慕韦小宝?         谁才是金庸笔下独具个性的“侠士”?  中国传统的典故真的可信吗?

金庸笔下的一部反武侠的武侠小说      别“刻意”毁了新版《红楼梦》       历史上最早的“三陪女”

金庸笔下的杨过究竟有多“狂”?      新版《红楼梦》究竟有多失败?      谁才是金庸笔下最感人的爱情?

谁才是《天龙八部》中最潇洒的人?    谁才是古龙笔下最惟美的飞刀?      诸葛亮真的娶了个丑妻?

倒追才子却屡遭拒绝的倾国名妓         《大闹天宫》因何会成为经典?     汉服,究竟何时才能回归中国?

爱神维纳斯为什么断了双臂?            谁才是“狐狸精”中的大姐大?      美女的威力究竟有多大?

“金缕玉衣”真的能够长生不老吗?       古代青楼的魅力究竟有多大?      揭密历史中真实的太平公

谁才是古龙笔下最令人震慑的奇女子?   中国第一女状元为何向孔子挑战?    闯入《红楼梦》大观园中的狼

清朝名太医为什么都不愿意入宫?      《红楼梦》中的妙玉究竟是什么身份 元春省亲为什么要去探望妙玉?

误传近千年的中国历史第一“绯闻  从《射雕》到《神雕》中最华丽的转身!  褒姒真的是红颜祸水?

《让子弹飞》究竟都隐喻着什么样的历史?  87版《红楼梦》为什么能够持久不衰?  楚留香究竟是何许人士 

僵尸为什么总是穿着清朝的官服?      《红楼梦》中的黛玉嫁给宝玉会幸福吗    段誉会像贾宝玉吗?

“守宫砂”真的能够检验女子的贞操吗?   韦小宝的为官之道为何能够如此顺利?

 

                     点击此处,看海风夜空全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