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一文名师化学工作室
黄一文名师化学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629
  • 关注人气:14,1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二氧化硫的情境教学探讨

(2018-01-11 11:03:36)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学论坛

对二氧化硫的情境教学探讨

由某地区的空气质量报告引入,分析衡量空气质量指标的主要污染物,其中就含有二氧化硫,即结合实际情况,在真实的问题情境中引出所要探讨的问题。教师介绍二氧化硫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也是主要的空气污染物,利用二氧化硫和防治二氧化硫产生的污染都需要应用化学基本原理和化学科学技术。在此基础上,采用分组讨论的方式,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二氧化硫的性质和应用:1、二氧化硫是如何产生的?2、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3、如何吸收二氧化硫?4、如何利用二氧化硫?在学生热烈的讨论和教师的引导下,最终可归纳总结出火山喷发、煅烧含硫煤矿、化石燃料的燃烧、硫酸生产的尾气会产生二氧化硫;二氧化硫会形成酸雨,危害人体健康;因为二氧化硫是酸性氧化物,所以可以采用碱液吸收,因为二氧化硫中硫元素的价态是+4价,处于硫元素的中间价态,所以既有氧化性又有还原性,其中以还原性为主,所以可以采用氧化吸收法;而二氧化硫因为能使品红褪色,所以可用来漂白,因为能被氧化成三氧化硫,可用来生产硫酸,也可将二氧化硫转化利用。

对二氧化硫具有漂白性,能使某些有色物质褪色的教学,可采用实验假设,理论解释,实验方案,实验探究,形成结论,归纳总结的方法。设计方案预测:(1)二氧化硫通入酸性高锰酸钾溶液,(2)二氧化硫通入品红溶液,(3)二氧化硫通入滴有酚酞的NaOH溶液,是否都是因为具有漂白性而使溶液褪色,设计完成实验并检验预测。让学生在预测的实验方案中进行观察、分析,归纳总结,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

所以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研究二氧化硫的产生、性质及其应用,这不仅仅是要掌握化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形成一种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培养学生的批判性独立思考的能力,为终生学习打下基础,而这正是教育的核心所在。课堂不仅仅是一个空间场所,更重要的是一个实现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过程,是一个师生共同创造奇迹、唤醒各自沉睡的潜能空间过程。

在课堂上,教师应注意让课堂具有生命力,注重学生自尊心、进取心、好奇心和成功心的培养,而这需要教师要全面了解学生,了解他们的发展需求,了解他们的认知水平,了解他们的学习困难,为学生的发展设计台阶,提供他们最需要的,让他们得到想要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采用科学的教学方式,以阅读代替听讲,以探究代替说教,以思考代替抄写,以争论代替回答,以问题解决代替习题解答等,培养学生的学科观念、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只有具备了科学素养,就算多年以后,他忘记了零散的化学知识,忘记了死记硬背的内容,忘记了解题技巧,但是他忘不掉的是学科观念,忘不掉的是思维方式,忘不掉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正如英国哲学家怀特海所说的;“教育就算忘记了在学校所学的一切之后所剩下的东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